BIMBA

陈春花

陈春花:人生因读书而改变


相关附件:
  • 9ac5d
  • 导语   今天是世界第21个读书日,我们一起,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享受。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和学生喜爱读书,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读书的收获。在我的一生中,对我影响至深的三本书,分别是:居里夫人的女儿所写的《居里夫人》、林语堂先生的《人生的盛宴》以及彼得•德鲁克先生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居里夫人》是我中学时读的一本书。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位一生中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而且是仅有的两个在不同的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之一。她对知识如饥似渴的追求、为实现留学巴黎的梦想而坚持做了8年家庭教师的隐忍、对世俗偏见的淡漠、对金钱和名利的清醒认识、对科学界和整个人类社会的卓越贡献都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以至于高中毕业后,我坚持要学习工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所以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无线电专业。

    《人生的盛宴》是我大学时读到的一本书。在这本书让自己感悟到:面对人生,不仅要有激情,还要有智慧的沉淀,才能避免人生的摧残;仅仅有知识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去“了解”它,探索知识背后的规律;生活中我们总是太容易批评,不懂得欣赏,而其实欣赏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缺乏的是一双慧眼和一颗欣赏的心;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一定清醒地知道他的能力和价值来自哪里?书中所展示的林语堂的哲学给大学时代的我许多宝贵的启迪,让我能够看到生活之美。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我转行到管理领域之后读到的一本书。这本书给了我明确的研究价值取向,让我更深的理解了管理价值,以及作为一个管理学者的使命和责任。我常常问自己,“我可以贡献的价值是什么?”我也按照德鲁克先生所倡导的那样,去深入到企业的实践中,去明确的理解管理的真实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因为德鲁克,让我更坚定了根植于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和研究,因为“只有中国的管理者才能够解决中国的管理问题”。

    因为这三本书,让我的人生充满了机遇和快乐,让我拥有了克服困难的依托,也拥有了发现价值的基础,更获得了观察世界、快乐生活的秉性。因为读书,自己拥有了认知世界的能力,因为读书,自己拥有了前行的方法,因为读书可以与伟人交流,因为读书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知识、判断和见解。我把这三本书带给我的认知,转化在日常生活中、日常工作中,这种转化带给我无限的收获,让我感受生活之美、工作之美。

    当我真切的理解读书的意义的时候,更深的认识到:书的价值是来源于读者的创造。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体认书的价值,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把书本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的价值,并呈现在我们的创造性工作的成果中。这就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核心,阅读转化为自己的认知与行动的时候,读书带来的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

    库法耶夫说:“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当我们展开阅读的时候,我们也展开了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源远流长。

    本文来源:陈春花老师公众号“春暖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