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陈春花

北大陈春花对话宝马张涛:数字化时代、工业4.0时代的独具匠心


相关附件:
  • 640
  • 数字化时代、工业4.0时代,一提起这样的名词,更多人想到的是机器人、大工厂、传感器,似乎与传统的工匠精神、与所谓的“独具匠心”毫不搭界,相去甚远。

    但是,在中德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大东工厂,在宝马全球生产体系首位中国籍、唯一一位女性厂长张涛的带领下,数字化、工业4.0却与“独具匠心”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640

    图: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东工厂厂长

    精益生产、“独具匠心”是工业4.0的基石

    在推崇机器人大生产的时代,精益生产、“独具匠心”是否就过时了呢?张涛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在大东工厂,每个操作者都有一个“标准作业指导书”,工人按照指导书上的要求来完成作业。生产经理们每天至少两小时现场观察,观察员工是否按标准操作,会发现有时并未完全按照要求操作。这时,领导是否应该直接批评员工呢?富有管理经验的张涛介绍了工厂里的做法:他们会仔细询问员工不按指导书操作的原因:是指导书上的方法不符合实际吗?员工自己有哪些更高效的方法呢?在这样富有耐心的沟通中,汽车生产的每一个细节都在不断优化,并在优化之后作为标准固化下来,真正实现了精益生产。

    而应对生产中的小缺陷,大东工厂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PDCA 13步的第一步,到现场去勘察;第二,顺藤摸瓜一步一步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演讲中,张涛举了一个门板划伤的案例。通过运用PDCA的方法,从物流环节一直追查到供应商,终于找到了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从而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不合格率。

    独具匠心,来自为创新而用心:企业必须为员工提供一个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工作氛围,才能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张涛说,在大东工厂,管理层一直号召员工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并用各种生活中的案例来激发员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管理中的“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在工业4.0时代,对人的素养要求却提高了,只有高素质的人才能更好地管理机器运行,真正实现“人机一体、人机融合”。大东工厂非常注重整个作业过程中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最终落实到提高人的“素养”上。为了让员工更好地理解什么是“5S”,张涛和她的管理层采取了很多生动有趣的方式,如画出代表“秩序混乱”和“井然有序”的图画,让员工一目了然“整理”背后的分类方法。

    而对于清扫和清洁,张涛表示,“三流的工厂是有人扔垃圾,没人捡垃圾;二流的工厂是有人扔垃圾,有人捡垃圾;一流的工厂是没人扔垃圾,有人捡垃圾”。很多时候,张涛都在身体力行,在工厂里看到一个小纸片,也要亲自弯下腰去捡起来;她希望每位员工都要养成清洁的好习惯,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共同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工业4.0时代的大数据浪费和人的角色定位

    大数据也存在浪费?对此,张涛深有体会,“大数据不用就是浪费!”“如果你不知道,你有某项大数据,这就是第一层浪费;如果你知道你的大数据,但只是放在那儿,不去分析,这第二层浪费”——没有分析的大数据,就是企业的数据垃圾,你的企业也有这个问题吗?

    另一种浪费来自机器人。机器人似乎是数字化时代、工业4.0时代的代表,但是如果过度依赖机器人,或在使用机器人的同时,没有利用传感器和Camera收集信息,用于优化,那么也是一种浪费。

    浪费大数据的是人。那么,工业4.0时代,人到底被赋予了怎样的一个新角色?在张涛看来,在新的人机互动环境下,人类不再仅仅是劳动的直接参与者,而是机器的导师,不断引领机器去自我学习、深度学习;人类仍需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进行生产设计、提高生产效率。

    合资企业的文化融合:中国的高速度与德国的高品质

    华晨宝马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外界人士非常关心中方和德方谁在其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但张涛却不这么看,她表示,“合资企业的文化融合是最重要的”。“工业4.0”的概念来自德国,作为制造强国,德国人的严谨态度、流程导向和丰富的制造业经验都是张涛和她的中国团队要向合作方虚心学习的内容;而近些年,中国在各项事业上的飞快发展,也征服了她的德国同事,中国的高速度与德国的高品质共同塑造了今天的华晨宝马。

    北大教授陈春花:数字化时代呼唤人的创造力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曾经参观过张涛管理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工厂的井然有序和智能化程度之高给陈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41

    图: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演讲中,陈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四点看法:

    一、在数字化时代,制造业的核心不再是厂房、设备、工艺、流程,而是人的创造性。大东工厂的透明建议箱里,一摞摞员工的建议书就是这份创造性的明证。

    二、人机一体化通过提升人的舒适性,来提高生产效率。在大东工厂,陈老师看到了“穿在工人身上的、可移动的座椅”,无座座椅可以根据工人的需要随时坐下来操作或行走,智能化最后带来的是人性化。

    三、领导者就是要和员工在一起,帮助员工成长。陈老师说,张涛在她的演讲中,很少提及自己的作用,更多的是在谈员工的贡献,这就是张厂长的领导力。今天的领导者一定要和员工在一起,共同做出伟大的事业。

    四、数字化是大趋势,重复性的、繁重的工作由机器来做,更多增值的部分要依靠人的创造性。大东工厂在生产流程上的改进、先进技术的运用、大数据的搜集与分析上,都彰显了人的创造性。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凭借其低成本优势,在世界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在工业4.0时代,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和产业升级,未来到底该何去何从?张涛和她的团队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中国制造业前行的一条光明、可行的路径。

    “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系列活动让北大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同台演讲,深入对话,以思想的高度引领中国企业的变革,推动社会进步。

    (张彤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