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宫玉振

宫玉振:领导力不是玩心眼和权谋斗争


相关附件:
  • u=42024
  • 3531822886

    图为宫玉振在思客讲堂现场(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戚海静)2015年9月14日,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曾仕强、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北大国发院教授宫玉振做客最新一期《思客讲堂》,共同论道东西方领导力的价值与修炼。本期《思客讲堂》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在现场对话环节,宫玉振以曾国藩为例,深入分析了领导力与权力的区别。

    大部分领导者都是掌握权力的,所以大多数人经常把领导力和权力混为一谈,甚至认为领导艺术就是一种权谋,而宫玉振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认为,“权力和领导艺术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为己还是为公。”

    以曾国藩为例,很多人读曾国藩是为了读厚黑学,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区。在宫玉振眼里,曾国藩是一个权谋的典型,作为一个官员,要适应现实的环境,要想在官场上生存,就必须做到“外圆内方”,而“内方”是一种原则性的东西,是“外圆”的前提。“在原则问题上,曾国藩是不会让步的,真正让他成功的不是‘外圆’而是‘内方’,”宫玉振解释道,“他给湘军灌输的理念就是湘军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曾国藩还有一句名言,“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意思是用最诚恳的心就能战胜虚情假意;用最朴素的语言和行动就能战胜投机取巧的做法。在讲堂现场,宫玉振也对这句话作出了精彩的阐释。他说,曾国藩把领导力分为了几个层面——巧和拙,“拙”就是比较实在的意思。宫玉振举例道,一个团队或组织成立之初,大家都比较实在,没有太多心眼,但慢慢的有一些人会开始玩心眼,并捞到一些好处,之后大家就会效仿他们去玩心眼,到了最后,整个团队或组织就全部都是权谋斗争。要突破这一困境,就要把所有东西都拿到桌面上来坦诚相见。

    “所以巧是一种小聪明,拙才是一种大智慧。真正的领导力一定是有大智慧的。”宫玉振一针见血的总结也赢得了现场观众会意的掌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