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宫玉振

宫玉振:麦克阿瑟与杜鲁门的终极对决——粉丝没你想的那么靠谱


相关附件:
  • 4408336_26_thumb
  • 1950年和1951年之交,围绕朝鲜战争的决策,“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与美国总统杜鲁门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麦克阿瑟公开指责杜鲁门总统进行有限战争、寻求与中国停火谈判的政策,要求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按照麦克阿瑟的指令,美军轰炸机轰炸了鸭绿江大桥,侦察机侵入了中国领空。在得知杜鲁门正着手与中朝方面进行谈判的消息后,麦克阿瑟抢先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公开与杜鲁门唱反调。鉴于麦克阿瑟不断违命,1951年4月11日,杜鲁门宣布免去了他远东统帅的职务。

    被免职的麦克阿瑟决心返回美国“闹个天翻地覆”,而且他很快就做到了。麦克阿瑟被解职的消息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把他当成受到政治迫害的英雄,因此一回美国,麦克阿瑟就受到了狂热的欢迎。在旧金山,他的车队用了两个小时才走出长达14英里的欢呼人群;在华盛顿,欢迎的人数达到30万。他被认为是“自成吉思汗以后最伟大的军事家之一”,是民众心中“当之无愧的偶像”。许多地方还爆发了支持麦克阿瑟、反对杜鲁门的游行示威。短短几周,近3万封公众的信件和电文飞往白宫,其中95%以上都是抨击那位“低能的”、“猪猡”一般的、像出卖耶稣的“犹大”一样卑鄙的“小政客”杜鲁门。洛杉矶市政会议宣布休会,以表示对麦克阿瑟遭到“政治谋杀”的“悲痛悼念”。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密歇根等州的议会则通过了谴责总统的决议。人们到处散发请愿书,有些地方还焚烧了杜鲁门的画像。甚至连牧师们都加入进来,在讲坛上斥责那个“醉酒的侏儒”。民意调查表明,麦克阿瑟的支持率达到了69%,杜鲁门的支持率则暴跌为26%。在格里菲斯体育场,杜鲁门遇到了1932年以来第一次针对总统的喝倒彩。

    麦克阿瑟的声望很快到了举国沸腾的地步。1951年4月19日这天,麦克阿瑟在国会做了题为《老兵不死》的演讲。除了现场的国会议员,还有3,000万名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演讲。34分钟的演讲被掌声和欢呼声打断了30次。那句“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地凋零而已”几乎打动了在场和不在场的所有听众。演讲结束后,据说“民主党议员没有一个人不是热泪盈眶,而共和党议员没有一张脸是干的”。一名议员眼含热泪地说:“我们今天听到了上帝在这里讲话,一个有血有肉的上帝,这是来自上帝的声音!”还有一名议员说,根据他的感觉,如果演讲持续时间更长一些的话,白宫前面就会出现示威游行了。

    国会演讲后,麦克阿瑟又应邀到一些城市进行巡回演讲。在纽约市,听他演讲的人数达到700万。演讲结束后,狂热的粉丝们举行了一场即兴的大游行。选举麦克阿瑟为总统的运动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在一边倒的社会舆论面前,可以想象杜鲁门需要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麦克阿瑟有天生的贵族气质和超级的口才,还有出色的表演才能,极易打动大众。与麦克阿瑟相比,杜鲁门在很多人的眼中只能用“平庸”两个字来形容。尽管这对他并不公平,但很长时间里很多人并不看好他却是事实。跟麦克阿瑟这样的人物去争夺人气,他显然没有任何优势。

    但是杜鲁门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没有试图去直接影响公众的情绪,而是开始了自己的布局。他任命李奇微中将接替了麦克阿瑟的职位。李奇微继任之后,很快就稳住了军心和战局。杜鲁门采取的另一项措施,是说服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并在战争政策上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

    1951年5月3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开始联合举行朝鲜战争问题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作证时,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奥马尔•布雷德利向议员们指出: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正好会给苏联提供在西欧乘虚而入的机会。就是在这次听证会上,布雷德利说出了那段著名的话:“如果我们把战争扩大到中国,那我们就会被卷入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进行的错误战争。”

    布雷德利的证言对于麦克阿瑟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在参议院的质询中,麦克阿瑟不得不承认:作为一名战区指挥官,他对欧洲局势并没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他也从来没有从全球角度考虑问题。

    麦克阿瑟的可信度由此大打折扣。人们开始意识到,在解除麦克阿瑟职务的问题上,总统并没有大错。随着听证会的进行,社会舆论发生了戏剧性逆转。5月下旬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麦克阿瑟的民众支持率跌到了30%。他在得克萨斯的巡回演讲以失败而告终,其中达拉斯的一次集会只有区区两万多人参加。有人嘲笑说,这还不如一场中学生橄榄球比赛的吸引力。麦克阿瑟风光不再。

    在《最寒冷的冬天》一书中,大卫•哈伯斯坦姆做出了如下评论:

    如果说麦克阿瑟的傲慢让总统暂时受到了伤害,他也让杜鲁门因此赢得了一场更大的赌局。事实证明,杜鲁门是对的。尽管他在离任时的民意支持率降至最低点,但是他的声望在离职后一路飙升,被美国人认为是最值得尊重的总统之一,同时也是那个时代被严重低估的人物之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源自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对抗的勇气和策略。一直视杜鲁门为小人物的麦克阿瑟以一种奇异的方式,强化了杜鲁门的勇敢和正直的形象,让他显得更加高大伟岸。”

    确实,时间才是最公正的裁判。在麦克阿瑟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杜鲁门表现出了领袖应有的领导力。他并没有与之正面对抗,争一时一地之得失。相反,他把双方较量的战场,从社会舆论的狂热造势,转移到了听证会上的理性辩论;将争论的核心议题,从关注朝鲜战场这样一个局部,改变为关注美苏全球对抗的大局。正是这两个转变,使得麦克阿瑟的弱点暴露无遗,从而走下神坛。杜鲁门则得以从容不迫,一步步扭转了被动的局面。

    孙子兵法在谈到用兵时有一句名言:“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战争的本质是围绕主动权的争夺。用兵的重要原则就是,在对抗的过程中,要调动对手而不被对手所调动,塑造对手而不被对手所塑造,控制对手而不被对手所控制。其中的关键在于:不要在对手具有优势的领域、以其具有优势的打法与之抗衡,相反,要引导对手进入那些对己有利而对其不利的领域,以对己有利而对其不利的方式与之对抗,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暴露和利用对方的劣势。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是竞争取胜的一条基本法则。杜鲁门的胜利,可以说是再次证明了这条法则的价值。

    麦克阿瑟失意的故事,则或许可以告诉我们另一个道理,这就是粉丝其实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靠谱。易变性永远是社会心理的本质特征之一。那些尖叫的狂热可以如潮涌一般呼啸而来,也可以如退潮一般悄然而去。

    互联网时代最牛的一句话,大概就是“无粉丝,不经济”。粉丝无疑是企业巨大的财富,但即使是号称“粉丝经济”的时代,企业也不能在粉丝的狂欢中迷失了自己。仅靠粉丝支撑起来的辉煌,注定是无法持续的。政治如此,商业亦然。

     

    本文作者:宫玉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副院长

    原文《粉丝并不如你想的那么可靠——从麦克阿瑟的失意谈起》刊登在《商业评论》2015年9月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