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宫玉振

宫玉振:读书的四层境界


相关附件:
  • 微薄小图背景
  • 2016年10月21日,北大国发院2016级DPS金融管理博士班开学典礼在北大朗润园隆重举行。新生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班主任——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著名战略学教授宫玉振老师。

    宫老师告诉2016级新生们,在他心中,读博有四层境界:为学位而读、为求知而读、为人生体验而读、为社会担当而读。这四层境界,层层递进。宫老师勉励新生们,来到这古朴的朗润园,就是加入到了中华文化传承的血脉之中,不要“入宝山而空回”,一定要抓住学习的契机,做出“不可想象的巨大成就”。

    宫玉振: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以班主任的身份,热烈欢迎各位2016级管理博士同学的到来。班主任是个很神圣的称号,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成为班级的一员。我们第一期管理博士的班主任是杨壮老师,杨老师是BiMBA商学院学员们公认的精神领袖,极具人格魅力,深受学员爱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敢在杨老师之后担任班主任的职务,我想是需要非常强大的勇气才可以。    

    北大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当你进入北大校门的时候,保安会问你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今天各位同学来到这里,首先应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已经功成名就的你,为什么还要到这里来读博士?

    在我看来,读书大概有四层境界。

    第一层境界,是为文凭而读书。博士文凭是最高层次的文凭。董事长、总经理常有,而博士不常有。博士的身份可以让你在商业世界中非常有面子,可以让人高看一眼。我相信大家毕业之后,一定会愿意把这样一个博士头衔放在名片最显眼的位置。这种自豪感其实是人之常情,但是,真正拿到博士学位之后你就会慢慢发现,文凭给你带来的更多的只是浮荣而已。仅仅为了文凭而读书,意义并不是很大。

    第二层境界,是为了求知而读书。博士学习应该是在所有的学习中最苦最累,但可能是收获最大的。在读博士的几年中,你会受到做研究必需的、最系统、最严格的训练,它会让你真正走进学术的殿堂。它会把你过去碎片化的知识变成一个整体,把你过去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你也会系统地掌握某一个学术领域的知识,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作为博士学习的成果,你的博士论文很可能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甚至可能是你一生最好的科研成果。如果你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读书,那么恭喜你,你来对了地方。国发院被誉为北大中的北大,管理博士是国发院最高端的管理教育项目,这里汇聚了最优秀的教授、最优秀的管理者。一句话,你得到的将是最好的求知环境。

    第三层境界,是为人生的体验而读书。人生有不同的体验,从今天开始,你会发现读博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命的体验,而且这种体验是你在其它领域所得不到的。它是一种精神世界的体验。苦思冥想而不得会让你很痛苦,突然的顿悟又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狂喜。尤其是你走到学科前沿进行自由探索的时候,内心的快乐和充实是别的东西所无法替代的。如果你能把读博当成一种独特的人生体验,那么你就会超越学位和求知这样的功利层面。当你读完博士以后,你会发现,这可能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生命历程。

    第四层境界,是为了社会的担当而读书。王阳明少年时曾经问老师什么是人生“第一等事”,老师说是“读书做官”,王阳明说不对,应该是“做圣贤”。宋朝大儒张载也曾经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当你来到古朴的朗润园的时候,你感受到的是什么?是一种不绝的天下情怀,一种深沉的家国意识,一种经世济民的使命与追求。这里传承的是上千年来中国士人的担当意识。各位选择了这个项目,就是汇入了这个文化的血脉、加入了这个传统的传承之中,请一定不要辜负了自己“国发院管理博士”这个身份。

    当年达摩祖师来到中土传法的时候,曾经对他的几个弟子讲:“你得到了我的皮”,“你得到了我的肉”,“你得到了我的骨”,“你得到了我的髓”。这个得到了达摩思想精髓的弟子就是慧可,后来成为达摩的衣钵传人。我们每个同学读完都应该问自己这个问题:你来这里到底想得到什么?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不要入宝山而空回,要抓住这样一个人生难得的契机,谱写出生命中最绚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