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宫玉振

宫玉振:浮躁时代,不如安静读书


题记:本文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EMBA学术主任宫玉振老师在2019年4月26日EMBA2019级迎新会上的发言。

从风云变幻的商场,回到安静古朴的校园,EMBA该以怎样的心态来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从理论到实践,从拥有经验到放下我执,EMBA还要经历怎样的人生蜕变?宫老师精心为新生们挑选了三句经典的名人名言,并勉励大家:过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活,做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建立人生最有意义的关系。精彩内容,马上奉上。

webwxgetmsgimg (2)

亲爱的各位同学:

今天是你们加入国发院的第一天,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充满了兴奋和憧憬。欢迎你们!马上你们就要开始两年的学习之旅了,每个人可能都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究竟应该如何才能更好地完成我的EMBA学习?

相信每个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想法,一共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这是苏格拉底说的。

在座的每一位,当你走进这个院子的时候,你是带着自己的辉煌,带着自己的成就,带着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的。但正因为这样,我们身上往往也就有了太多的我执。

手中有锤子的人,满世界看到的往往都是钉子。有太多的人,就是因为过去的成功,而遮住了自己的眼睛。执着于自身的经验,执着于自己的认知,会使你执着于自身的局限,从而无法继续成长。过于自我的人可能会取得一时的成功,但这样的成功不可能持续。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自大是人性的组成部分,而人的自大,往往是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越是智者,越会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与不足。明智地承认自己的局限,是你突破自己的第一步。走出小我,才能成就大我;放下自我,才能超越自我。所以我们到这里学习的基本心态,就是要警惕身上的我执,保持开放的心态。 

人的价值和认知是多元的,对于同样的事情,会有不同的观点,这很正常。正是不同角度的认知,构成了我们探索世界真相的前提。没有人会垄断真理,每个人的见解都只是一得之见,不同的观点或许会让你受益更多。开放的心态和多元的思维,会使你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

各位,你们都是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的人,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能证明自己过去的认知是对的,固然可喜;证明自己其实是错的,可能更加可贵。兼听则明,利用别人才能的才能,才是更高的才能;吸收别人智慧的智慧,才是更高的智慧。放下自己的过去,保持一种虚心的心态,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二句话:“学贵初有决定不移之志,中有勇猛精进之心,末有坚贞永固之力。”这句话是曾国藩说的。

我们今天早已经进入了共享知识的时代。今天我们有太多的获取知识的便捷途径。管理的学习早就已经走出了商学院,社会上有无数以大学或学院的名义建立的知识社区。那么今天商学院的真正价值究竟在哪里?

陈春花老师曾经说过:“人越往上走,心应该越能往下沉。”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让人浮躁的时代、机会主义盛行的时代。当社会处于浮躁状态的时候,组织反而更需要战略的定力,需要组织的领军人物静下心来,去思考决定组织命运的那些根本、长远和不变的要素,从战略层面把握住组织的根基和未来。静下来心去思考的能力,对于领导者来说,是一种稀缺而可贵的品质。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驰骋商场,历尽浮沉,还能安然读书。急功近利,看的太短,过于看重实用与技能,反而会限制了你的视野与格局,限制你的思维与认知,从而限制你长远的发展。全面与系统的思考能力,才是你一生最大的财富。

天下没有速成的学问,也没有轻松的学习。岳麓书院中有一副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安、利、勉,讲的是学习有三种境界。安,有些课你学了很开心,所以自觉自愿地去学;利,有些课学了很有用,所以有动力花时间来学;勉,有些课其实不想学,但不得不逼着自己苦哈哈地去学。

EMBA的学习,是三者的结合。曾国藩有一句格言:“天下事,未有不由艰苦得来,而可大可久者。”记住,一定会有些课程让你痛苦,让你崩溃,甚至让你怀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当你遇到这种状况的时候——相信我,你一定会遇到的。如果你没有这种感觉,你才是来错了地方——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我希望你能记住尼采的一句话:“凡是杀你不死的,只能使你更强。”

曾国藩也说:“凡事皆有极困极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感到痛苦,其实是因为你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你是在突破自己的极限。正因为有了学习过程中的痛苦,你才会有突破自我的快乐。

所以,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吧。这两年的时间,你注定是痛并快乐着的。人生有不同层次的快乐。肤浅的快乐,往往会让你在得到满足后陷入更大的空虚;突破自己极限的快乐,才会让你牢记终生。

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有的课程侧重于理论,有的课程侧重于案例;有的课程着眼于基础,有的课程着眼于应用。有的课程帮你把握未来的趋势,有的课程重在总结过去的经验。所有的课程,都是为了帮你打开一扇理解商业世界的窗户。侧重基础训练或方法论的课程,可能会让你觉得枯燥而无用,好像离现实世界太远。但是记住,无用之用,才是大用。或许多少年后,你会发现,那些应用性太强的课程已经过时,而那些当年感觉无用的课程,却真正深深地影响了你的思维方式。

所以,放下事先的判断,放下喜欢与不喜欢的情绪。两年的读书是很奢侈的事情,系统而深入地理解管理,很可能这是你人生最后一次机会。把握这个机会,不要辜负了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深度学习。不要入宝山空手回。相信我,你在这里的每一份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第三句话:“不以法为守,而以法为用。常能缘法而生法,与夫离法而合法。”这句话是北宋时期的武学博士何去非说的。

一个人的经验和悟性总是有局限的,即使你是天才也是如此。商学院的EMBA教学,提供的大多是理论的东西。理论的作用就是在无数人经验的基础之上,总结出那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出来,让人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和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以及背后的行为逻辑。EMBA是教授商业基本规律的,规律性的东西必然是有其价值的。

但是,管理永远有固定的原则,商业却永远没有固定的模式。照搬棋谱下棋,照搬套路搏击,照搬条令打仗,照搬商学院课堂学到的流程和模型来做管理,向来都是自我取败之道。

商学院可以教给大家的,大多是商业的一般原则,但原则的具体运用,却需要靠你们自己去创造性地领悟。没有人会只靠书本打仗,就像没有人会只靠理论管理一样。好的EMBA教育,提供的从来不是现成的行动指南,更不是唬人的谈资和包装,而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供思维的启迪,包括对现象的洞察力和对事物的判断力。一句话,提供的是活的智慧,而不是死的条文。

这就要求你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尊重和学习前人或今人的经验,以及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来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要牢记“法有定论,兵无常形”的古训,把这些规律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管理实践之中,并在实践中发展这些规律。用何去非的话,就是“不以法为守,而以法为用。常能缘法而生法,与夫离法而合法”。这才是EMBA学习应有的境界。

各位,你们的学习生活就要开始了。在我看来,人生最大的幸福,不过是三句话:这就是过有意义的生活,做有意义的事情,建立有意义的关系。

你们即将开始过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活,做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建立人生最有意义的关系。开启你们的学习之旅吧,希望两年以后的今天,当你们完成学业时,你们会发自内心地说:到国发院来读书,是我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祝福你们!(张彤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