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海闻

海闻副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相关附件:
  • 海闻
  • 07

     

     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和毕井泉校友,

    首先,我代表朱善璐书记、王恩哥校长,祝贺1122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同学顺利毕业。

    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典礼,我从第一次就开始参加,已经参加过十几次。虽然最近几次都以校领导的身份参加,但是今天,我更想以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的身份讲几句。

    大家知道,最近这些年,我大部分精力都在深圳创办北大的国际化校区,那里既有3000多名北大师生进行学习与科研,更是北大承担发展高等教育历史使命的一个战略部署。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访问深圳,充分显示了中央对深圳的重视。深圳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前面,高等教育却相对落后。北大作为国立大学,作为承担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使命的大学,不仅有责任支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也应该以深圳为舞台,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作贡献。

    如今深圳也同样是毕业季,但我特地赶回来参加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典礼,原因有三。

    首先,我仍然是国发院的一名老师。在座的有双学位的学生,辅修的学生,EMBA的学生,有我的硕士生,博士生,在座大概有600多位同学上过我的课。作为老师,我来祝贺大家完成学业。

    其次,我对国发院有很深厚的感情。当初与林毅夫、易纲等一起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我作为常务副主任做过很多工作,毕业典礼就是其中一部分。今天参加毕业典礼,让我想起15年前我组织的CCER第一次毕业典礼,当时在电教楼举行,经费不足,我就鼓励企业家为教育做捐赠,找来一家乡镇企业为同学们做了100多套学位服。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举行的穿学位服的毕业典礼。我认为,毕业典礼不仅是我们学业完成的一个庆典,也是开启新人生的一个重要活动。

    第三个原因,就是今年毕业典礼请来的演讲嘉宾是毕井泉先生,他是国务院副秘书长,也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不仅如此,因为他还是我们BiMBA EMBA(BiMBA)2003级的学生。

    看到毕井泉,我想到一个问题。学经济学的人毕业之后应该干什么?有人用于做学问,为经济学理论和教育发展做贡献,有人用于工作,作为一种职业。但今天我想说的是,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用于从政。

    为什么从政?首先,国家需要。中国不仅需要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企业家,还要有杰出的政治家和行政官员。记得我们毕业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多数选择了考研和留学,但有一名学习成绩和组织能力都极其优秀的同学却选择了到政府工作。他的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我们虽然需要搞理论的经济学家,但现在更需要懂得经济学的领导”。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各级领导的知识和才能对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特别重要。中国需要一批有理想、有责任、有眼界、有能力的官员。最重要的是,中国还需要不谋私利、不贪污腐败、不滥用职权、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牺牲的一批经济学者去承担国家领导责任。

    三十多年过去了。经济学博士李克强担任了国家总理,还有一批在北大学习经济学的同学担任了各级领导,把他们的经济学知识用到了国家管理上。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北大的传统。不谋私利、为国担当,也是北大的传统。北大传统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源自西学。北大是开创西学的先锋,是第一个引进“民主”“科学”等国外先进理念和学科的大学。另一方面,北大延自中国汉朝的太学。太学是古代的官学,京师大学堂的设立,就是为改革维新和民族自强培养人才。太学生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两方面的结合与发展,就是北大传统。这是北大有别于其他大学的独到之处:北大人第一要忧国忧民,肩负社会责任。第二要追求卓越,不断改革创新。所以在座各位,真正的北大人不但要有知识有能力,更要有理想有抱负,要将我们的聪明才智用于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而绝不能沦为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怎样从政?这个问题也非常值得认真思考。对此,我的理解也是三条。

    首先,不能谋私利,包括朋友和家庭的私利,必须心里装着国家人民,必须严守道德底线。这一条是北大人的根本,大家一定要牢记。

    其次,要不断学习。当领导要负责任,很多事归你做,很多人归你管,你的眼界很重要,而知识眼界要不断提高。北大毕业不是你学习的终止,因为这个世界不断在变,不断出现新形势,新挑战。学习不仅要从书本中学,更要从社会中,从现实中学,从经验教训中学。

    第三,要敢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为事业献身,对人民负责。我上课时讲过经济学家的道德,必须坚持真理,不屈从上级,不屈从舆论,制定政策要尊重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律,着眼于人民的长远利益。

    朱书记在北大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北大历史有三个50年,第一个50年是从1898年创办到1949年,北大师生为民族独立和创建新中国流血牺牲,包括李大钊教授以及当时跟他一起英勇就义的六名北大本科生。第二个50年是从1949到1998年,这是建设新中国的50年,北大在科学技术上、在经济建设上,也都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三个50年是从北大建校100年到150年。到2048年,北大不仅要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为中国的腾飞和成为世界强国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现在就像起飞中的飞机,飞得很快,前景灿烂,但也充满着挑战和危机。尤其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不仅有增长的危机,转型的危机,还有国际关系的危机。作为北大的毕业生,你们不仅要考虑到就业和生活,还要时刻不忘国家的进步和繁荣。继承和发扬北大光荣传统,运用我们的经济学知识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同学们,你们经过数年努力,今天就要毕业了。在此,我也代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道一声:再见!珍重!祝你们鹏程万里!也祝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今后蒸蒸日上,越办越好,为北大,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也为中国经济学的教育与科研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