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黄益平

黄益平:不宜用行政手段推动金融创新


相关附件:
  • 11394123700377128234
  •  【2016夏季达沃斯】黄益平:不宜用行政手段推动金融创新


    【财新网】(记者 岳跃)“政府现在还是用行政办法来推动改革和创新创业,很多都在办自己的孵化器和建立创投基金,但行政的力量效果怎么样,我觉得是值得提出疑问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财新夜话“新经济与新金融”主题晚餐会上表示,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金融创新,“并不是简单的说放开了大家一起做”。

    如何进行金融创新,黄益平认为,需要提供更多的普惠金融。“所谓普惠金融,并不是简单地把成本、价格压低,为低收入群体提供融资,而是在商业的基础上提供市场化的融资,比如一些互联网金融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但他同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虽然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很大风险,“尤其是一些领域,没有市场控制,没有基本的监管,最后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政府现在要做的,应该是提供更多的基础支持和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以及更加优良的金融监管,保证有市场活力,同时也要保证风险能得到相应的控制。”

    在黄益平看来,中国的传统金融体系有两大特点,一是以银行为主,杠杆较高;二是较擅长为大中型企业和有钱人服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金融体系虽然很庞大,但在市场上的金融服务实际上是供给不足。我们做过调研,有70%的老百姓和70%的中小企业没有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

    他表示,普惠金融、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等都是在填补这一市场空白,但以传统以银行为主的服务大中型企业的金融体系,并不适合创新创业,“在发展新经济的同时,要改革现行政策框架和金融体系。”

    “创业是需要直接投资、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尤其是注重对风险的把握,这些特点和银行贷款不太一样。所以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另一方面要把杠杆率降下来。”黄益平说,“发展新经济和新金融要遵循市场化的原则,它决定中国经济未来能不能持续增长,决定能不能跨越增长的陷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