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黄益平

黄益平:日本的故事已经来了?


相关附件:
  • _DSC7211a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近日在人文经济讲座作了题为“中国的高杠杆困境”的主题演讲。

    人文经济讲座是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搜狐财经联合主办。

    黄益平指出,未来几年,最大的经济风险不是金融危机的风险,在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太大。风险最大是边际资本产出率(ICOR)的上升,资本投入效率在下降,最后会导致经济负增长或没有增长,经济停止。不管投入多少资本,不管政策如何扩张,经济都不增长了——其实这就是日本的故事,日本二十年没增长就是因为没效率了,并不是完全没有投资。边际资本产出率简单说就是每生产一个单位新的GDP,需要多少个新单位的资本投入。2007年中国每生产一个新单位的GDP,需要3.5个单位的资本投入,到了2015年需要5.9个单位的资本投入。这可能是最值得担忧的风险。

    黄益平进一步分析,边际资本产出率为什么在上升?因为效率低的企业在借越来越多的债,效率高的企业在借越来越少的债。

    今天中国经济碰到的最大的结构性挑战是新旧产业的更替。中国过去有很庞大的制造业,支持了中国经济每年几乎10%的增长。但是现在很不好的一个消息就是,几乎所有的这些产业今天都没有竞争力了。经济学者喜欢说的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过去是投资强、出口强、消费弱,投资和出口背后各自有一个庞大的制造业支持。一端投资的是东北和西北的资源型重工业,另一端支持出口,就是东南沿海劳动力制造业。这两个产业现在都在快速的失去竞争力。重工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很突出,在劳动力类型制造业,因为成本上升,现在都已经不行了。我们需要有新的有竞争力,在高成本水平上有竞争力的产业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这一步产业升级,能不能迈过去。迈过去了就跨出中等收入陷阱了,迈不过去就陷入这个陷阱里头。

    我们对传统企业,在产能过剩很严重的这些领域,一直给它支持,最后导致了僵尸企业越来越多。僵尸企业已经不能盈利、资不抵债了,但还在源源不断的吸收银行贷款,还在不断的生产。这些僵尸企业如果还在不断的吸收新的资源,新的投入比,必然会压低平均的资源利用效果。政府现在担心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如果一大部分的金融资源都去了僵尸企业,让他怎么支持实体经济?

    黄益平发现在僵尸企业比较多的地区和领域,有两个特点,一是提高非僵尸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压低非僵尸企业的投资率。也就是说僵尸不光是自己的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还会影响正常企业的发展,这个后果其实是很严重的。如果这样的一些现象持续下去,那么产业更新、升级换代就会变得很困难。中国经济过剩产能比较多、僵尸企业比较严重的地区,经济态势不太好。过剩产能问题不太严重,僵尸企业不多的地区,其实经济生机勃勃,创新每天都在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