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黄益平

黄益平:金融去杠杆没有量化目标 持续时间难以预期


相关附件:
  • 20140704143
  • 凤凰财经讯(记者刁艳艳)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论坛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达沃斯论坛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接受凤凰财经专访,解答金融监管、宏观经济走势方面的热点问题。

    金融监管节奏层面,黄益平认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从防范风险这一层面来看,一定意义上说可以认为监管会加强,因为过去有一些领域可能监管不是很严密,很严格,需要加强监管。金融去杠杆层面,没有具体的量化目标,持续时间难以预期,最主要的还是把通道、理财产品透明化。

    监管部门加强协调很有必要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每五年召开一次,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年可能会召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可能会成为会议改革的一个重头戏,从最新表述来说,金融监管可能会强调协调管理,而建立什么样的协调机制市场预测不一,也难以定论。

    黄益平认为,协调机制可以是比如说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沟通,也可以是现在的部际协调会议,或者也有人说在更高层面建立一个新的机构,目前难以下定论。

    “金融监管协调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有一个统一的监管框架,各个部门之间要有沟通,因为我们现在的一个客观问题就是我们是分业监管框架,但其实我们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实际已经比较多了,比如说光大、中信这类,其实是一个全牌照的金融机构,我们也看到很多银行在卖保险产品理财产品,还有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所以它不是一个过去简单分业经营的模式,所以加强协调这是很有必要的。”黄益平表示。

    金融去杠杆没有具体量化目标

    金融去杠杆实施以来,股市、债市、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稍有风吹草动市场情绪就会有急剧发生变化,市场每天都在猜测政策层意图,并且有业内人士认为,若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情绪可能会放松。

    黄益平认为,金融监管,现在很难说趋严还是趋松,应该是加强对一些过去没有明确监管的领域,比如说过去说的影子银行这些理财产品,一些用通道做投资,过去其实是没怎么监管,未来要么把它放到表内来,要不在那个上面要把它给透明化,这是未来一个方向。

    “总体来说,确实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这样的话防范风险,从一定意义上说可以认为监管会加强,因为过去有一些领域可能监管不是很严密,很严格,它需要加强。”黄益平认为。

    金融去杠杆持续时间层面,黄益平认为,没有具体量化目标去杠杆,难以预期。并指出,最主要的还是把过去那些不透明的把它给透明,有很多比如说通道产品理财产品,从哪儿到了哪儿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监管部门也不是很清楚,通过这样的一些监管,把信息给透明化,管理市场比较容易。

    下半年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

    一季度,中国GDP增速6.9%,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两次上调中国GDP增速,4月预估值上调至6.6%,6月份预估上调至6.7%。而世界经合组织也年内两次上调中国GDP增速,3月份预计中国GDP增速今年的增长率为6.5%,6月份也将中国全年GDP增速从6.5%上调至6.6%。

    黄益平认为,下半年中国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没问题,上半年很多人都预期经济前高后低,从现在来看就去年支持经济复苏的三个因素,如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主要是跟大宗商品市场的复苏有关系,但是从现在来看大概最近一个月有一点疲软,但是总体来看这三个势头都还不错,即便是房地产的投资也还是有保持一定的势头,所以即便这些领域今年下半年略有放缓,但是中国今年的总的政策方针是稳中求进,各地稳增长的意愿还是比较明显,所以全年来看保持6.5%左右甚至略高一些的增长速度,应该风险不是特别大。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