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卢锋

【BiMBA讲座】卢锋:“一带一路”:为什么是中国?


相关附件:
  • 卢锋
  • 20100

    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不到两年,近来借亚投行变局轰动效应已引发全球关注与震撼,甚至被美国权威人士评论为与战后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可比的事件。亚投行为何会引发如此轰动?“一带一路”有何经济逻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BiMBA商学院“国家发展系列讲座”上为我们一一解读。

    亚投行冲击波之源

    借亚投行变局轰动效应,“一带一路”变成全球性关注热点,因此要理解“一带一路”,首先要从亚投行说起。卢锋教授指出亚投行有自己独立的功能意义,然而亚投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规划或战略关键组成部分推出,因而需要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理解亚投行。

    什么是亚投行?亚投行是一个区域性、政府间、开发性的国际金融机构。世界不同地区用不同方式建立了好几个区域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开发银行,亚投行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但亚投行引发的反响却超乎寻常:以3月12日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为标志,西方国家成群结队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到4月14日共有57个国家加入亚投行。由此引发了美国决策层对亚投行的敏感而变化的反应——批评、抱怨、消极、抵制、支持、理解……
    美国的矛盾心态正反映了亚投行的冲击之大,究其原因,亚投行冲击之源不仅在与其本身,更在于中国作为最大新兴国采取的重大战略,在于背后有“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在于中国经济追赶带动全球经济版图快速重构。

    “一带一路”的内涵与背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按照目前中国官方权威界定,包含“三加二”共五个开放与共建合作方向。卢锋教授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精辟地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借助中国十多年开放和企业“走出去”的基础,对已经初步开拓和发展的力量加以整合,提升为全方位开放新战略。二是顺应中国经济快速追赶带来全球经济增长格局转变特点,通过共建合作做长发展中国家的“短板”,提供全球经济增长解决方案。三是针对美国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通过发挥比较优势“西进”、“南出”加以反制,培育巩固和平发展环境。

    早在2013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内核思想。在之后对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访问中和三中全会上,“一带一路”逐渐从概念构想变成了清晰的战略。2014年更是紧锣密鼓部署“一带一路”工作的一年,从座谈会到建设工作会议,再到今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公布的愿景规划,“一带一路”已被全面完整地阐释。

    “一带一路”内涵目标又是什么?卢锋教授认为主要有三大定位。一是经济外交新战略。“一带一路”通过扩大对沿线国家开放并推动经济合作,拓宽改善中国开放发展国际空间与外部环境,为实现和平发展基本方针提供保障。二是全球增长新战略。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格局与我国外部经贸环境发生双重“重心”转移——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完成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方面的“二八易位”转移,中国对外经贸增长重心呈现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转移态势。而发展中国家持续增长面临基础设施不足与体制政策局限制约,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同时也对全球可持续增长提供新解决方案。三是结构调整新战略。中国已经进入改革开放深水区,部分比较优势已不明显,经济面临结构调整的压力,“一带一路”能为中国与沿线国家产呢过合作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广阔平台。同时,产业与产业区段的国家动态转移能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推动作用,给我国边陲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为什么是中国?——“一带一路”的经济逻辑

    2011年美国就明确提出“新丝绸之路倡议”,力图建立一个以阿富汗为中心、连接中亚和南亚、并向中东地区延伸的国际经济交通网络,但总体看收效并不理想。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中国近年与这些国家双边与区域经济合作则更为务实与活跃推进,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很快产生重大影响,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美两国相关政策优先序与承诺度显著差异,二是因为两国与区域国家在经济互补性及契合度方面也有实质性不同。从更广阔视角观察,根本原因在于这一构想把中国大国经济崛起特定阶段的多方面优势变量聚焦到一点,通过协同效应形成令人震撼的破局造势效果。

    具体有哪些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是生产技术能力优势,中国经济现阶段在常规制造与建造方面具有很强优势与国际竞争力;二是开放宏观经济优势条件,中国目前拥有最为充裕的国民储蓄与外汇储备;两方面组合条件赋予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

    中国人口规模巨大,中国经济的崛起必然会重构全球格局。“一带一路”的共建正是这个简单逻辑的现实展开。虽然在建设过程中会有无数困难与风险,卢锋教授坚信新战略有望在保障中国和平发展、推动发展中国家增长、改善国际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成就。

    _DSC5451

    BiMBA商学院“国家发展系列讲座”旨在为MBA学生与国发院的名家名师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一方面使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发院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学员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广泛,集各家之专长。作为MBA课程的有机补充,该系列讲座将帮助学员开阔眼界,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