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卢锋

卢锋:一带一路成效超预期 但仍面临风险和困难


相关附件:
  • 3123919_副本
  • 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风口”,经济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

    北 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在圆桌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的实施是比较平顺的,甚至说它成效的彰显还是超出了原来的预期。但是这件事情中国做起来困 难、风险和矛盾会很大,因为它代表的是变化格局中一个新兴国家的实际影响力、引领能力。尽管本质上是善意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但是它代表了一种利益格局 的演变,它会形成很多困难。越是你做的好,越是做的成效彰显,可能它反而会激发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看到的矛盾。从大的格局来讲,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 越大,我写的一篇研究报告的题目就是大象很难藏在树的后面,你很难再藏起来了,很难再低调了。我觉得这是有困难的,倒不是说哪做的不好。

     

    卢峰163

     

    以下为演讲全文:

    总的来讲,“一带一路”刚才我也简单的梳理了一下,从过去2年多这个思想的提出到概念的明晰,然后到具体的一些架构的设计和展开。我觉得总的来讲还是比较平顺的,甚至说它成效的彰显还是超出了原来的预期。

    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我刚才在发言当中讲到,这么大的一个战略,中国倡导,国际很多国家呼应的,这样一个战后最大的合作的战略建设规划,在2年内就有这样一个格局,我觉得这是以前很难想象的。

    第二,亚投行这样的一些机构的设置,这个在危机的前几年也是很难想象的。总的来讲,中间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一些磨合,或者甚至有一些博弈,但是总的来讲还是在非常顺利的推进,6月29号我们签署了亚投行的协议。

    第三,驻华的代表我认为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总的理念、方针和未来发展前景比较乐观的积极的探讨。

    我 在有关的分析报告中也讲到,这件事情中国做起来困难、风险和矛盾会很大,因为它代表的是变化格局中一个新兴国家的实际影响力、引领能力。尽管本质上是善意 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但是它代表了一种利益格局的演变,它会形成很多困难。越是你做的好,越是做的成效彰显,可能它反而会激发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看到的 矛盾。从大的格局来讲,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大,我写的一篇研究报告的题目就是大象很难藏在树的后面,你很难再藏起来了,很难再低调了。我觉得这是 有困难的,倒不是说哪做的不好。

    在具体的项目层面,永远会有很多的争议,设计上的不同意见,甚至产生一些没有预期到的问题。我们看到财经报 道和国际新闻,包括我看到的报道,比如说新疆铁路线的设计,据说巴基斯坦就有不同方案的争论。我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正在稳步的推进,我们的战略是正确, 最后会使得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平顺的走下去,取得预期的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