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卢锋

卢锋:从“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


相关附件:
  • 2016121994628419
  • 举世关注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据报道,对话中方牵头人汪洋副总理与美方联合牵头人财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对话,讨论了贸易投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等议题,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而积极成果。

    中美两国定期举行高级别经济对话,至少可以追溯到2006年12月开创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前总统布什2006年电话商定,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战略经济对话”每年举办两次,到2008年12月共进行五次,集中讨论具有战略层面的经济议题,成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史上的开创之举。

    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G20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把“战略经济对话”与2005年启动的“中美战略对话(SD)”加以整合,建立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机制。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009年7月28日在华盛顿举行,到2016年夏季共举行八次,对在后危机时代协调和推进中美战略与经济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中美关系面临新形势新考验。今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会晤,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CED)等四个对话机制。7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闭幕后再次会见特朗普总统,商定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举行。作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之举,首届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如期举行,从传承与创新两个方面彰显中美经济关系通过协商对话谋求合作双赢的发展主线。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核心成果,应是双方在新形势下就合作共赢理念和方针上达成和重申共识。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与中美关系发展新环境,双边表示将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立场,坚持磋商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坚持就重大经济政策保持沟通作为对话机制的重要基础和努力方向。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成功举行,体现世界第一和第二两大经济体通过对话管控分歧与谋求合作的持久努力与最新突破,有助于为两国议题性与功能性合作引入机制性长效因素,夯实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最大看点,是在早先成功实施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商定一年经济合作计划,由此进一步巩固发展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双边经济关系积极向好的演变趋势。中美经济合作突出计划性以及实施计划的时间维度,显示新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创意和亮点,体现新时期中美对话合作更加重视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的紧迫感,展现中美经济关系在特朗普执政期从观察磨合转向行稳致远的积极趋势。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成果之一是确定了两国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双方工作团队通过密集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之后约一个月内,于5月12日对外宣布了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成果,包括美国牛肉输华、美方发布中国熟制禽肉输美拟议规则、中方完成美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行政审批、美液化天然气对华出口、中方放开信用评级服务、美方给予上海清算所无行动豁免、中方允许美方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在华开展业务、推进中资机构在美开设分支机构、中方授予美资金融机构债券市场牌照、美方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十项内容。截至7月16日海湖庄园会晤满百日之际,百日计划成果都得以落实,双方都展现了诚意并采取了高效行动。

    成功实施百日计划,是美国新政府成立以来中美双方在经济领域达成的首份成果单,回应了特朗普总统就任之初人们对中美遭遇贸易战的担忧,提振了人们对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也给为双方下一步开展一年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事实表明,中美经贸合作不缺乏机遇,也不缺乏动力,缺的是积极预期与坚定信心基础上的具体行动。在实施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同时,双方开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以进一步强化促进中美经济交流与合作。

    据报道,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将围绕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强化贸易合作、扩大投资合作和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商谈设计内容。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沟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对于两国以至于全球经济正常都具有举足轻重作用,联手加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世界经济长治久安发展提供保障。贸易与投资合作更是犹如车之双轮与鸟之两翼,对中美经济长期发展与短期推进发挥基本驱动功能。中美合作一年计划锁定四大合作领域是务实与明智之举。一年计划如何确定具体内容并狠抓落实实现早期收获,将是观察中美经济关系下一步走势的中央看点。

    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追赶提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快速演变的关键力量。如何管理中美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与最大发达国家双边关系,超越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警示的两强冲突两败俱伤的历史惯性,事关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从“战略经济对话”,到“战略与经济对话”,人们看到中美两大国通过对话合作化解矛盾分歧的持续努力。在目前中美关系面临新抉择的历史节点,“百日计划”与“全面经济对话”创新方法探索,有助于推动中美经济合作迈向新高度,并对中美关系全面健康发展持续释放“压舱石”与“促进器”积极效果。

    作者: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原文刊于《经济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