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林毅夫

林毅夫:北大国发院的智库使命


相关附件:
  • 201103
  • 9月7日,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信出版社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未来五年的增长与改革暨《北大国情报告:在朗润园读懂中国》新书发布仪式”在朗润园举行。以下文字根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的致辞整理。

    林毅夫_副本

    作为北大国发院的前身,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21年前成立的时候,就定下三个目标:第一是为国内现代经济学教育提供新知识,第二是利用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现象进行理论创新,第三是为改革开放提供决策上的支持,也就是发挥智库的作用,虽然当时没有智库这个说法。很高兴看到现在智库建设已经变成国家决策,而且北大国发院在国内的智库评比中也得到肯定。按照上海社科院的评比,北大国发院排全国第二,高校第一。

    智库在目前确实非常重要。一方面,改革开放这30多年取得的成绩非常巨大。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讲,现在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接近的时刻。但是另一方面,现在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新常态,很多改革还没有完成,各种矛盾更容易显现。在这种状况之下,为了能抓住机遇,用好资源,克服当前的困难,确实是需要有一批对中国的发展有长期关注,对中国的国情有比较好的把握,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比较清晰认识的知识分子来做研究。研究成果一是留给国家在决策方面参考,二是在社会上传播,凝聚改革的共识。

    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是第一大经济。因此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世界发展对中国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我们自己的问题,也要考虑国际国内的问题。这就需要有一批既了解国情又了解全世界的人来做研究。北大国发院确实是把发展智库当作自己的使命,也当作人生追求来做的。

    今天发布的《北大国情报告——在朗润园读懂中国》这本书非常好地反映了北大国发院这批知识分子、以及国内很多其他单位的知识分子共同的研究成果。书里边包含了九个方面当前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这是第一辑,将来可能有第二辑、第三辑。

    为了做好这个系列,需要一群把它作为事业来做的人。我非常感谢黄益平教授和他组织的“朗润·格政”论坛。在这个论坛上,大家对各种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有时候观点不一致,但是可以在这个平等、开放的平台上进行讨论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唐杰每一次都花了很多时间把讨论内容整理成文字。最后非常感谢中信出版社跟我们合作,做出非常漂亮的书,可以在社会上广泛的流传。希望这个系列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把握当前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唐杰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