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林毅夫

林毅夫解读美国对全球基建“不热心”原因


相关附件:
  • u=263077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亚投行和世行等新老国际发展机构,应抛弃先入为主的发展观念——发达国家认为什么东西重要,就让发展中国家做什么。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近日在北京大学成立。在随后举行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上,林毅夫在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辩论和回应专场中,回答关于世界银行为代表的现有国际发展机构和亚投行为代表的新的发展机构,在发展中应该扮演的角色问题时表示,国际发展机构的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但是全世界200多个发展中经济体,绝大多数陷入中等收入或低收入陷阱。

    他称,他曾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世行,可以说聚集了一大批著名大学里最优秀的经济学家。而且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世行的工资比多数大学的工资高50%以上,世行的职位很有吸引力。这些经济学家有机会通过世行贷款来践行他们认为好的发展政策。

    但是结果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并没有改变,他说,少数几个改变了命运的国家,他们的政策当时经常受到世界银行反对。

    最大的问题在他看来,是过去的发展经济学,包括世行践行的发展理论,都是以发达国家作成长试验:发达国家有什么好,就让发展中国家去拥有什么。

    发展中国家缺乏发达国家那样完善的市场体系,所以发展机构强调私有化、自由化,政府不应该干预;要求硬预算约束,不应该有财政赤字。”但是导致的结果是比原来更糟。”林毅夫表示。

    由于此类宏观政策改变没有好的效果,世行等机构后来也转向,由强调结构调整变成人道主义:发展中国家教育、健康水平差,就做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援助;发展中国家政府就要求实现跟发达国家一样的政府治理。“结果一样没有效果。”

    他认为,这些都没有真正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即怎么有效地创造就业。应该审视,发展中国家能怎样从农业社会、较低的劳动生产力水平,利用其现有的资源、劳动力等方面优势,实现较充分的就业,并进一步将资源的优势变成市场竞争的优势。这个过程中,需要找出转化称市场竞争优势需要什么条件,国际发展机构需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那些条件,让发展中国家能把有优势的东西做大做强。

    “基础设施当然重要,”他说,因为每个国家一定有比较优势,但是由于交易费用高,往往缺乏竞争优势。降低交易费用很重要的就是完善基础设施。

    “我觉得亚投行等新机构应该做的,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让发展中国家通过更低的交易费用,把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较快地变成有竞争力的产业,创造就业,形成动态的发展。”

    “希望亚投行以及现有的一些国际发展机构,像世行、非洲开放银行,能抛弃先入为主的观念,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他随后接受财新记者专访,就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表示,当前全球已经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包括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等人在内,都一再撰文呼吁落实每年G20都会提到的基建努力。

    林毅夫认为,发展中国家相对发达国家有更大的基建空间,且也能通过加强联通,辅助贸易增长,从而部分转化为发达国家的增长。因此发达国家应考虑出资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

    “但是问题在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失去比较优势”,在基建活动本身上获益最大的无疑是中国。因此美国等国对于支持大规模基建活动不太热心。

    现在欧洲国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扭转思路,率先加入亚投行,他说,因为他们意识到,欧洲国家的公司、贸易活动,乃至增长都可以借此获益。■

    财新网
    记者:王力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