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林毅夫

【国家发展讲座】林毅夫:中国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相关附件:
  • 201103
  • 104256737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徐梦溪)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在北大国发院“国家发展讲座系列”以“中国的高速增长期结束了吗”为题讲座。他认为,中国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林毅夫指出,两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引起中国国内和国际的高度关注。中国在2015年的6.9%的增速是25年来增长的最低水平,而中国连续6年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这是改革开放后不曾出现的。

    国内来看,保持相对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个政治任务。为达到我国在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满足两个硬性指标:一是到2020年,国内人均GDP要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二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如果要经济增速在十年翻一番,接下来几年内,我国增速至少要达到6.5%。”

    国际来看,本世纪以来,中国每年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在30个百分点以上。现在发达国家还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经济相对疲软。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那么全世界增长格局会悲观。

    中国崩溃论为何风起云涌?

    林毅夫指出,有共识误认为,中国自2010年来经济增速下滑,是由于国内体制、机制和增长模式有问题,以及国内存在的各种结构性弊端,是中国内部问题造成的。

    他表示,导致大家悲观的另一原因是,如果中国通过改革措施解决以上的内部问题,执行时也会压低经济增长,这使各种风险和危机涌现,在经济竞争率还没有提升前,经济就先崩溃了。再加上去年股票市场、汇率的波动的原因。于是“中国崩溃论”风起云涌。

    104256739

    中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是内部还是外部问题?  

    林毅夫强调,虽然不能否认内部问题的存在,但增长速度下滑,更多的是外部和周期性问题。

    他举例说明,2010年到2014年期间,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都不存在中国的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但增速下滑幅度大于中国。此外,高收入、高表现、出口比重高的经济体,如新加坡、台湾、韩国,增速下滑幅度也远大于中国。

    “这些经济体在同一时间有相同的表现,因此下滑必然有外部性的因素和周期性的因素。”

    中国高速增长期,还能不能保持下去?

    林毅夫指出,从供给侧看,这个问题涉及到在提高生产能力情况下,经济增长潜力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特性就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成本和风险发达国家低,劳动力生产提高的速度比发达国家快。“中国有后发优势,可以利用发发达国家技术,做为创新的来源。”

    此外,还要从投资和消费面看未来的经济增长。他表示,尤为重要的是,没有有效的投资,就不能带来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因此,要经济持续增长,就应改善投资效力。中国有许多优秀的投资机会,可以增加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环保、城镇化方面的投资,这就为供给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林毅夫最后表示,中国有非常好的条件。即使在外部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中国作为中等发达国家有8%的增长潜力,还可以依靠补短板来维持高就业和需求,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维持消费增长。只要维持6.5%以上的增长,到2020年两条指标都能达成,就可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国家发展系列讲座”旨在为MBA学生与国发院的名家名师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一方面使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与国发院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学员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广泛,集各家之专长。作为MBA课程的有机补充,该系列讲座将帮助学员开阔眼界,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