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林毅夫

林毅夫: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繁荣和平带来重要机遇


相关附件:
  • 92e_0e
  • 中国青年网贵阳7月10日电(记者 开可)7月10日上午,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经济学家林毅夫出席并发表演讲。会后,林毅夫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就西方部分媒体宣扬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中国威胁论”进行回应。

    林毅夫认为,之所以有人认为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宣扬“中国威胁论”,是对中国的错误印象,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的繁荣、和平带来的重要机遇。

    他提出,经济不发展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而中国的发展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怎样实现社会转型提供经验,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此外,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有相当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空间,完全有可能保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从而实现到2020年收入水平翻一番的目标。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青年网:随着南南合作的推进,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我们注意到,有西方媒体一直叫嚣的“中国威胁论”并没有消失。另一方面,他们在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后,又在鼓吹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请您简单评价一下这两种相左的意见。

    林毅夫: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但是很多人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当作一种威胁,这是没有充分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对世界的繁荣与和平提供了机遇。

    发展经济、减少贫困、实现繁荣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能够给世界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还可以提供发展中国家怎样实现社会转型的经验。如果这些经验能够运用到发展中国家,而且它们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的话,很可能就会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发展会对世界的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不好,年轻人要就业(失业问题)导致社会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已经不再是只影响他们自己的国家。很多位于非洲、中东、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不好的国家,会有大量的人口以合法或者不合法的方式移民到发达的欧洲、美洲国家,给当地带来了社会冲突等。所以,相当大程度上来讲,经济不发展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

    中国的发展提供经验,很可能可以实现习近平主席所讲的百花齐放的(局面)。将中国的发展作为一种威胁是没有看到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的繁荣和平带来的贡献。让大家深入了解,改变大家看法,我们都要努力。

    对于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中高速水平增长,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实现每年发展目标平均在6.5%以上的经济增长,我们就可以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收入水平翻一番的目标。

    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是很有可能的。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是4400美元,翻一番就是8800美元。现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升值了将近40%,如果再能升值将近10%的话,我相信我们到2020年,最慢到2021年,再慢到2022年,也可以达到国际上对高收入国家的标准: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如果达到这个标准,我们就不是中等收入国家,就没有陷在“中等收入陷阱”。

    当然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只能事后再看,但是作为经济学家,我倒是觉得很有可能。因为我们在经济增长方面有相当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空间。一般经济增长,比如产业要升级、技术水平要提高。我们的产业现在是中低端,可以升级到中高端,这个空间很大。

    另外,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瓶颈,可以继续投资。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环境的污染、恶化程度比较重,所以我们必须进行绿色技术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

    我们还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一般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占的比例比较高,超过80%。我国现在城镇人口比重比较低。在这个过程中,农民要进城,就需要住房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有很多好的领域值得投资。

    投资就需要资本。我国的政府财政状相对较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包括地方投资平台的积累占国内GDP不到50%,这在全世界是属于最低水平之一。另外,我国储蓄占到国内GDP将近50%,在全世界是最高的,这些叫国家资本。所以我们可以用国家的资本进行投资。

    投资的时候要进口机器设备、原材料。我国现在还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全世界最高。所以我们既有好的投资机会也有好的投资资本。而且这些投资都是我们现在所讲的供给侧结构姓改革中的补短板。这些投资以后可以创造需求、就业。家庭的就业增多,投资提高了生产力水平,都可以促进收入的增长。收入能继续增长的话,那消费就会增长。在这种情况之下,我相信我们保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那很可能到2020年、2021年,最晚到2022年,我们就是高收入国家,那就摆脱了中等收入陷阱。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仍然是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因为发达国家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还没有完全复苏。现在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每年维持在3个和3.5个百分点之间。目前我们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15%,如果能维持6.5以上的增长,那么我们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30个百分点。在全世界相对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依然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世界是不断做贡献,因此所谓中国威胁论、崩溃论是对中国经济不了解的错误的印象。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