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马浩

马浩:其实都是“通道”战略


相关附件:
  • _副本
  • 在热火朝天的互联网领域,洋文符号盛行。什么B2B, B2C, C2C, C2B, O2O, P2P,简直令人眼花缭乱、云里雾里。您还别不耐烦,这种英文缩略词的出现与更新,正可谓方兴未艾、日新月异。与之相伴的,据说是各类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抑或陡然突起。仔细观瞧,这些词汇的一个共通点,就是2,亦即to,意指“到”或者“到达”。 说来道去,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怎么2,都是通过某种通道(route)将可能发生关系(比如交易或者协作)的双方(或者多方)连接在一起。

    如此,2指的就是点到点、面到面、平台到平台、体系到体系,或者点、线、面、体之间各种可能的连接通道。当然,我们也可以说是连接方法、形式、路径、媒体、介质、跳板、桥梁、渠道、管道、或者机制。但归根结底,其核心就是“打通”与“连接”:打通连接的道路。因此,我们不妨以“通道”总括之。

     

    通道的争夺无所不在

    鸡鸣犬吠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两个近在咫尺的社区,如果没有交往的通道,可能长期各自独立封闭,井水河水两不相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通道既出,天翻地覆。你来我往,互通有无。“要致富,先修路”。此言不虚。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个体、人群、社区、国家之间相互交流的历史,也正是连接他们之间的各种通道之演化与拓展的历史。始皇帝统一中国,车同轨,书同文,界定的就是便于天下沟通的实体通道和语言通道。

    中国文明的发祥地,无论是黄河流域还是长江流域,依托的正是水上通道。塞纳河、莱茵河、密西西比河、亚马逊河,无疑扮演了同样的角色。丝绸之路,构成了连接欧亚的通道。哥伦布航海,开启欧洲与北美新世界之间的通道。荷兰、西班牙、英国等帝国的崛起仰仗的亦是海上通道。从军事战略而言,所有大国都必须寻求和把控自己的出海口以及海上通道。而以美国星球大战高边疆计划为代表的制空权之争夺则将通道战略从地面引向空间。

    当代社会,无论是物质世界还是信息时代,依赖的也是无所不在的通道。十九世纪末期,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其最大的成就,也许不在于石油开采业务本身,而是尽早地意识到运输的重要性并控制了铁路这一重要运输通道。美国政治家基辛格曾经放言:控制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控制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群。这种通道思维的直接结果,就是西方的ABCD四大粮商(ADM,Bunge,Cargill,Louis Dreyfus),控制了全球约80%粮食的贸易走向。断人粮道和保护粮道,中国古代的军事理论与实践,亦是多有涉及。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大家拼的是眼球和流量。早在80年代,微软就千方百计地要控制信息服务进入用户家庭的渠道,从电话、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到机顶盒,到处投资涉足,但最终未成正果。再后来,谷歌开始拓展各种潜在的通道从而使人们更多地使用互联网以及与搜索相关的业务。从谷歌眼镜到无人驾驶汽车再到家居管理(比如最近对家居温控仪器企业Nest Lab的32亿美元收购),其通道战略清晰可见。国中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之所以引人瞩目,正在于他们占据了互联网上重要的信息通道以及这些通道(从入口、传输、到出口)所催生的各类商业机会。

     

    通道思维与通道战略

    互联网也好,物联网也罢,任何两种事物之间的连接都离不开通道。无论是信息流和资金流,还是实物流和人群流,所有的流动和传导,皆需通道。在需要用所谓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的当今大数据时代,大家都在千方百计地寻求各种通道,打通关节,释放能量,吸引眼球,聚拢人气,引爆需求,推拉交易。可以说,通道,是把事儿办成的必经之路,是由现实境遇通向理想彼岸的桥梁。通道思维,是极具实用性的立体思维,具有宏观层面的系统性以及微观层面的可操作性。

    就宏观布局而言,谷歌的外围业务,从Gmail、Youtube,到Goolge+社交,都是为了吸引和留住客户,扮演为其搜索业务导入流量的通道角色。就微观层面,所有的业务,一旦导入搜索领域,便通过AdWords和AdSense的各种“毛细血管”通道传播至最终端的页面,成为其广告业务的直接贡献者。阿里巴巴,从云计算到大物流,搭建的是信息与货物流动的宏观布局与主干通道。而腾讯则是注重于终端群体在社交层面的微观通道。同时,无论是支付宝,还是财付通抑或微信支付,两家都极力试图把控用户的支付通道。最近,万达和百度、腾讯共同投资的50亿元的O2O电子商务合作项目,则是宏微兼容,其实质在于构建无所不在的线上与线下的连接通道,通过线上操作和掌控使得零售、餐饮、影视、娱乐、金融等线下活动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更加即时、方便、灵活。

    通道思维可以拓展想象力和选择的空间。如果你认为只有门才是唯一的通道,你就不会从窗户出走。如果你的目标是从A到B,二者之间的任何的连接方式,都可能是潜在的通道。单体的通道可以汇聚成复合通道,比如团购。粗放的通道可以细分或者智能化,比如AdSense基于搜索情境而投放的更加有针对性的广告。现有的通道可以被跨越,比如微信最初免费使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占用信令),也可以被短路,比如电商对实体分销渠道各个环节的替代与冲击。

    当然,你也可以借用别人的通道。创建CNN之前,特纳起家靠的正是免费使用有线电视运营商依照政府规定而提供的的社区公共服务频道。北京的一些小型同城快递公司,非常巧妙地利用北京地铁网络作为其运输通道。收件取件的“外联”员工在地铁出口处与“内勤”员工交接。而内勤员工则在地铁网络内穿梭往返,不用出站。内勤一天的运输成本只需每人2元票价的钱。

    有志而有心者,通道无所不在。上天入地,旁敲侧击,拓宽收窄,整合拆分,寄生借力,短路废弃。开启你的通道思维,为你的成功助一臂之力!

     

    《中欧商业评论》2014年第10期马浩专栏文章。本文得益于作者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谢绚丽与吕晓慧的专题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