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马浩

马浩教授主持的“移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课题组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


相关附件:
  • 44111

  • 本专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关于“移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课题由马浩教授主持,该课题成员有:马浩、梁芳园、王靖一、张凌泽、莫子川、杨思琪、陈淑娴、石晓伟。

    随着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和在传统行业的全面渗透,生产效率在时空压缩的情况下得到了爆发式地提升,社会正逐步迈入深度联结的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全民创新、创业运动风起云涌,市场对各类新颖商业模式、行业演进规律的探索、研究亦与日俱增。商业模式的成功不仅要有自洽的内在逻辑,还需潜在的提升余地和演进空间,以便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当前,中国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是否拥有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能否提供可持续的盈利?如何面对在不同经营情境下的挑战和机遇?未来能否站在历史的潮头?在技术理念日新月异、商业竞争日益残酷的时代,了解行业发展历史动态,重新审视自身的商业模式,对每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都并非是多此一举。

    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腾讯、小米、百度、阿里已经成长为中国四大最前卫的互联网巨头;数字广告也从搜索时代跨入了社交时代,不断崛起的社交媒体新秀已经逐渐成为搜索引擎巨头们最有挑战力的竞争者。

    本期专题力图在同一个尺度下,系统地比较既有竞争关系,又有竞合关系的四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背景下,站在历史风口浪尖的它们,无疑可以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指引与借鉴。“君子之所为,众人固不识也”,然而“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专题请点击进入http://www.bimba.pku.edu.cn/zt/SYMS/index.html

    更多马浩教授的文章及研究成果,请访问马浩教授个人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