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马浩

马浩:企业家之成“角儿”者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如果按照梨园行四大须生、四大名旦的说法给企业家们也排个阵、列个榜的话,于在下记忆里,上个世纪80年代最为耀眼的四位明星当是马胜利、禹作敏、步鑫生、鲁冠球。如今,这老辈的四大须生里,就只剩下鲁老板一枝独秀了。30年不老的常青树,堪称特例,必有其过人之处。如此奇迹,溢美夸耀之词不绝,追捧褒扬者甚番。笔者在此撷取戏码三折,勾勒鲁老板江湖风采。此三出戏意蕴丰盈,精气神活脱。英雄潇洒不掩自然谦和。好一个不卑不亢!

    鲁老板的“唱念做打”在商界打拼,应酬通常是难免的。而多少年来,鲁老板几乎每天按时回家吃晚饭,准点看新闻联播;除非出差不得以,不在外面过夜。一旦大家都知道你这习惯,也就自然而客气地避开了陪谁不陪谁、出面不出面的棘手问题,免却了了各类孤傲不敬抑或势利算计的指摘。俺就是这么个做派!

    2002年,杭州市市委、市政府以每人300万重金奖励3位为杭州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别的企业家可能会要政策,要自主权,要各种自己所亟需的东西。鲁冠球在电视台采访时径直不啰嗦,说,给现金最好,企业家最想要的就是钱。一点儿不藏着掖着,真性情,忒自然。俺就是这么个念白!

    鲁冠球很早就有意识地培养子女接班。几年前,谈及此道,鲁老板直言不讳说,当自家孩子跟别人能力相当的时候,肯定首选自己孩子。当然,关键是自家孩子确实要有能力。没什么虚言假套,也不留想象空间。不必再唠叨尊重职业经理人的闲嗑,也无需掰饬举贤不避亲的老调。俺就是这么个唱法!

    无奈的“氍毹之觞”?作为一个群体,企业家们通常会被视为不甘寂寞并敢于挑战常规的另类。他们早年可能饱受白眼歧视、嘲笑讥讽、盘剥刁难,功成之后又会引致红眼嫉妒、敲诈勒索甚至仇视愤恨。作为个体,企业家风光之际,可能大红大紫,一时无两;落败之时,注定暗自神伤,独饮凄凉。

    君不见,从改革开放的样版到经济犯罪的典型,转眼之间就可能锁定在同一个人的身上。有了成就,难免飘飘然;有了地位,始谈责任感。于是,企业家开始膨胀各种抱负,包揽各种包袱。有人说,胸怀天下,企业家要肩负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有人说,在商言商,企业家要学会自我保护。

    其实,做企业的人,一旦言谈行事出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和能力专长,无疑越俎代庖,大多附会牵强,恰如任何其它业余人士一样。企业家不仅是一个族群,也是一个需要特定专长的职业。说白了,企业家最好把自己看成一个靠手艺吃饭的职业人士。无论是声名远扬的英国管家,还是纽约高档餐馆的侍者;不管是社区内技艺精湛的理发师,还是大学校园内特立独行的教授,职业人士,总要有职业人士的操守和气场。而职业人士的典型风范和标准做派,即是不卑不亢。

    非职业无以成“角儿”不卑不亢,讲究的是从容自信。自卑和自傲,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不卑不亢,意味着既不困囿于卑微、卑贱、卑鄙、卑劣,亦不沉溺于狂妄、傲慢、骄奢、淫逸,更不诉诸于卑亢交错的孤傲、轻侮、暴戾、乖张。

    不卑不亢,是一种自然本真的状态。无论江湖、庙堂,抑或道义、文章,得志时,无需放言舍我其谁,恃才傲物,妄自尊大,丧失了敬畏之心、感恩之情;失意时,不必感叹世态炎凉,怀才不遇,妄自菲薄,丢却了平实之态、宁静之状。

    不卑不亢,意味着通达靠谱。通达的人,讲究常识,尊崇世理,不肆意妄想,不无端癫狂。靠谱的人,职业专注,手艺精良,不跨界忽悠,不业余张扬。当今时代,我们所缺乏的,正是笃诚敬业、职业专注的精神。

    有人担心,过分偏狭地强调所谓职业主义,只会催生造就一帮精致的自利者,会导致大家对民众、社区和国家公共利益的漠视和侵蚀。也许不无道理。然而,放眼望去,时下到处泛滥的,是学无专精的业余人士,在诸多行业内以及我们的公共空间里做非常业余的事情。摇旗呐喊,亢奋至极,信口开合,乐之不疲。无论凭借什么貌似高尚的旗号和华美的声名,如果业余主义甚嚣尘上,常识注定会显得灰头土脸。

    企业家就是做企业的,要用自己的专注敬业去提升自我,带动员工,创造财富,嘉惠社会。无论是趾高气扬地烧钱摆阔,还是低眉浅笑地求人搓饭,偶尔为之可能实在不得已,而习以为常则注定是企业家的硬伤。还有,切勿骚弄起明星式的身段,更不要觊觎各类公知们的排场。

    通达靠谱的企业家,自当从容自信、率直本真、笃诚敬业、不卑不亢。跟通达靠谱的人在一起,你自然会更加沉静、平和、踏实、本真。然而,话说回来,鲁老板这样的角儿,是不可能批量生产的。但至少我们还算是见识过。这就给我们点燃一丝希望。正应了范文正公那句名言: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本文来源:“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微信公众号,此文为作者自留原始版本,该文的编辑版发表于《中欧商业评论》2013年第12期马浩专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