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马浩

马浩教授荐书:战略管理中文版著作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本公众号关注者李军先生今日1于此地留言,希望能够推荐20本(篇)战略管理的文献给很忙很忙滴管理实践者们看。我答应他两天之内有所回应。闲着也是闲着,今天下午坐高铁从郑州回北京的路上粗略整理了一下,晚上加工一番。弄了个三10。没有论文,全是书籍,而且都是中文版的。10本属于学界人士写的专著或者教材。10本属于商务畅销书,主要由咨询公司人士操刀,兼有学界人士玩票。10本是自传体或者类似体裁的切身感悟和系统梳理。下面分别列出三个系列的书单。

     

    来自学界的战略读本:

    华章经典·管理:战略管理(珍藏版)

    [美] H.伊戈尔·安索夫(H.Igor Ansoff)著;邵冲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最早的正式以战略命名的管理学专著。主要探究公司战略的挑战,涉及企业发展方向和增长向量,协同作用,竞争优势等。同时代的重要著作是小钱德勒的《战略与结构》以及哈佛商学院的《企业政策:概念与案例》。

     

    竞争战略

     [美] 迈克尔·波特 著;陈丽芳 译 中信出版社

    战略管理领域迄今最畅销的著作,介于学术专著、课本教材以及商业畅销书等多种类型之间。以产业组织经济学的研究为底汤,以哈佛商学院企业政策研究为主料,荟萃战略分析与应用的多种要素,自成体系,盛誉不衰。

     

    现代战略分析(第七版)

    罗伯特·M·格兰特 著;艾文卫 等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全球范围内最为经典的和最具学术含量的战略管理学课本,框架甚多,案例丰富。偏重战略分析和战略内容。

     

    战略过程:概念、情境与案例(原书第5版)

    [加] 约瑟夫·兰佩尔(Joseph Lampel),[加] 亨利·明茨伯格 等著;耿帅,黎根红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全球范围内最为经典的战略管理学课本之一。偏重战略过程。

     

    战略历程:穿越战略管理旷野的指南(原书第2版)

    [加] 亨利·明茨伯格,[加] 布鲁斯·阿尔斯特兰德,[加] 约瑟夫·兰佩尔 著;魏江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最为全面和时鲜的有关战略管理学之历史进程与学派特色的描述。

     

    战略管理基础(第2版)

    [英] 格里·约翰逊(Gerry Johnson),[英] 理查德·惠廷顿(Richard Whittington),[英] 凯万·斯科尔斯(Kevan Scholes)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来自于欧洲的全球范围内最为经典和畅销的战略管理学课本之一。较为偏重战略过程与实践特色。

     

    战略管理: 艺术与实务(第五版)

    项保华 著华夏出版社

    中国本土学者最好的战略教材。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体系。

     

    企业战略

    李杰 、 滕斌圣 等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中文教材和读本中对战略管理领域(包括研究、教学、实践和咨询界)最为全面的梳理、总结和呈现。

     

    战略:从思维到行动

    刘学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强调战略思维的独特意蕴和深度与高度,具有较为独特的思考和体系。
     

    战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

    马浩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商务畅销书中的战略管理:

    追求卓越

     [美] 汤姆·彼得斯 著;胡玮珊 译 中信出版社

    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商务畅销书。由两位麦肯锡主要咨询师操刀。这是对战略管理咨询实践中提炼出的战略分析框架的一次集中展现。虽然当时书中夸赞的企业在气其后的若干年中命运多舛甚或关张倒闭,其框架道理本身仍有启迪意义。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珍藏版)

    [美] 彼得·德鲁克 著;蔡文燕 译  中信出版社

    德鲁克有关战略和价值创新最为经典的论述。

     

    基业长青(珍藏版) [Built to Last]

     [美] 吉姆·柯林斯 等著;真如 译;俞利军 校中信出版社

    《追求卓越》在1990年代的借尸还魂加力升级版。对企业使命、远见和目标的描述甚为经典。作者之一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是本书后来的升级版。

     

    競合策略: 商業運作的真實力量 (20周年經典版)

    亞當.布蘭登伯格(Adam M. Brandenburger),貝利.奈勒波夫(Barry J. Nalebuff)著  云梦千里文化

    博弈论在战略管理领域应用的最佳典范。强调改变游戏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平衡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性及其在商业活动中之不可或缺。

     

    发现利润区

    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 等著 中信出版社

    有关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最为经典和全面细致的介绍,包括分析框架与操作流程的具体呈现。概念与实操结合的相当漂亮。

     

    蓝海战略·扩展版: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

     [韩] W.钱·金,[美] 勒妮·莫博涅 著;吉宓 译 商务印书馆

    这本书是自1997年开始二位合作者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四五篇有关战略定位、价值创新、和企业流程与活动设计等方面的经典文章之后,打包趸贩的一个超级概念。2003年当年就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在全球畅销。强调的是通过精准定位而另辟蹊径。

     

    战略的本质:复杂商业环境中的最优竞争战略

    [美] 马丁·里维斯,[挪] 纳特·汉拿斯,[印] 詹美贾亚·辛哈(Janmejaya Sinha)著;王喆,韩阳 译 中信出版社

    波士顿咨询公司几位咨询师的贡献。原书英文名字是“你的战略需要一个战略!”,旨在帮助大家在众多的战略理论、视角和框架中选择符合自己情境的那一款。书中对战略管理发展史和重要里程碑的回顾值得一读。那一张图表就值整本书的价钱。

     

    领先之道(修订版)

    陈春花,赵曙明,赵海然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本土学者最早的畅销书式的尝试。陈老师现在是我们北大国发院的同事。早年就致力于中国新兴企业的追踪研究,至今一直笔耕不辍。曾亲自置身企业界实操战略若干回合。观察敏锐,感悟良多,言辞精准,体系中合。

     

    活着:企业战略决策精髓

    项保华 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

    言简意赅、平实本真。

     

    平台战略:正在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革命

    陈威如,余卓轩 著 中信出版社

    目前最为成功和畅销的中文商务畅销书。

     

    与战略管理相关的自传体或类似经典文本

     

    孙子兵法

    陈曦 注 中华书局

    中华智慧结晶、全球战略经典。

     

    君主论

     [意] 尼科洛·马基雅维里(Niccolo Machiavelli)著;潘汉典 译 商务印书馆

    作为政治家和战略家的一把手秘籍。


    战争论(共3册)

     [德] 克劳塞维茨 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译  解放军出版社

    西方军事战略第一经典。

     

    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珍藏版)

    [法] 法约尔 著;迟力耕等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最早也是最为系统地阐述企业的一般管理(总体管理)职能的论著。

     

    经理人员的职能(珍藏版)

    [美] 切斯特·I.巴纳德(Barnard C.I.)著;王永贵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经管)

    最早也是最为系统地从社会系统和组织管理的角度阐述CEO和高管职能的论著。

     

    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斯隆自传)

    [美] 小艾尔弗雷德·斯隆 著;刘昕 译  华夏出版社

    最为著名和经典的退休CEO之自传体商务畅销书。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特种经理人培训手册(纪念版)

     [美] 安迪·格鲁夫 著;安然,张万伟 译 中信出版社

    超级竞争时代硅谷一线企业现职CEO的战略反思。

     

    赢(纪念版)

     [美] 杰克·韦尔奇,[美] 苏茜·韦尔奇 著;余江,玉书 译 中信出版社

    人称史上第一CEO的坦诚反思。及其坦诚。Candid!

     

    史蒂夫·乔布斯传(修订版)

    [美] 沃尔特·艾萨克森 著;管延圻,魏群 等译 中信出版社

    最具魅力也是最具争议的IT界CEO的传记体呈现。作者曾任美国《时代周刊》主编,为富兰克林和基辛格等做传。文情并茂。博大精深。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美] 彼得·蒂尔,布莱克·马斯特斯(Blake Masters)著;高玉芳 译 中信出版社

    基于自己亲身经历,对硅谷创新的总结和提升。解释了价值创新的重要节点、要素和过程,比如对垄断之必要性的解读。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

    所有的书名和著者名以及译者名均来自于京东网站。没有刻意去查发表的日期。总之都是比较经典,相对timeless。都能在京东找得到。

     

    本文刊于“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