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徐建国

央行降息了,朗润园的经济学家怎么看?


相关附件:
  • 09031672
  • 11月21日下午18:30,央行网站发布降息通知,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时间小编的朋友圈就被降息的新闻和各方解读刷屏了。北大国发院公关部也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发院的三位宏观经济专家。

    黄益平: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降准降息有必要

    20140915155616962

    第一,最近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特别是11月汇丰PMI的数据已降至荣枯线附近,从政策角度来说,采取必要的措施控制下行压力是非常必要的。第二,一直以来政府都在想法设法降低融资成本,但种种方法都不如降低和降准来得直接。(转自“金融界”微信号)

    卢锋:如果经济走势不变,央行下一步可能会降准

    20140915154255843

    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小幅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我国宏观经济目前下行压力形势下,这项政策有助于一定程度缓和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困难,对实现今年稳增长目标有积极意义。央行延续了2012年6月利率新政把基准利率下调与放松管制利率合二为一推出做法,同时小幅提升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体现意在兼顾促改革与稳增长双重政策目标。如果宏观经济走势继续沿着目前轨迹展开,央行有望在适当时机推出降低存准率这个更为重要的政策举措。以调整上一轮宏观失衡为重要内涵的中国宏观政策目前正向第三阶段过渡,央行通过审慎务实操作以维持货币增长稳健与银根松紧适度的货币信用环境,是整个调整期宏调政策成功的重中之重。

    徐建国:名为降息 实为利率市场化

    20140507111651164

    名为降息,实为利率市场化。这是一次隐藏在加息背后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效果有限。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左右,但是上浮区间从1.1倍扩大到1.2倍,这样存款利率基本保持不变,也就是银行的资金成本基本不变。在风险溢价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基本不变。因此,这次降息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没有实际的效果。

    例外的是一些利率比较刚性的产品,比如住房贷款的利率会跟随基准利率下调,因此这次降息对于房地产行业有一定的刺激效果。从股市的表现看,房地产股在周一的表现非常突出,而银行股表现大幅落后于大盘,用大盘指数调整之后其实是走低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