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徐建国

徐建国:SDR——玩的就是花架子


相关附件:
  • u=120676
  • 最近有件事炒得沸沸扬扬,就是人民币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 (SDR)。据说,财政部为了满足人民币加入 SDR的条件,拟发行期限为三个月的短期国债,这样人民币就有了通用的三个月基准利率。

    这样的消息,让人不禁莞尔。看来,传说中的“以开放促改革”,并不只是传说。我们知道,短期国债的成败,要取决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当然,倘若SDR能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也还不错。

    那么,这个SDR到底是什么?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SDR全称“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外汇储备资产。请注意,SDR是储备“资产”,而不是储备“货币”。这是因为,SDR并不能直接当作储备货币来使用,而只能在需要的时候用来“提取”(drawing)储备货币。这样一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功能,实际上是间接的,是要转一道手的。没办法,SDR不是主权国家发行的货币,也不能在民间使用,而只是IMF用来协调国际收支平衡的工具。

    其实,SDR还有一个更加达意的名称,叫做“储备提款权”(reserve drawing rights),这才是1969年一开始酝酿SDR的时候, IMF建议的名字。只不过,这个名字听起来更像是“储备”,引起的争议更大,后来才改成“特别提款权”。名字改了,实质没变,只是从一个侧面说明了,SDR从诞生伊始,就是充满争议的。

    具体而言,SDR作为“提款权”,能够提取什么呢?提取的是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也就是那些常见的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比如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等等。一个国家遇到了外汇危机,比如储备货币不够用的时候,就可以用SDR来换取储备货币,度过难关。换取的方式,无非就是找其他储备货币充足的国家换,找不到的时候IMF也可以帮忙找。根据IMF自己的研究,这个兑换过程可能需要几天,也就是说,SDR的流动性其实也没有那么好。而且,兑换货币要付利息,度过难关之后,还要想法把用掉的SDR补回来。

    至此,SDR作为“储备资产”的性质,算是清楚了。不清楚的,是SDR的价值怎么计算?刚才讲到,SDR可以用来换取储备货币,那么换算比率是多少?这就涉及到SDR的货币篮子的问题了。本文开头提到人民币加入SDR,说的就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变成决定SDR价值的货币之一。目前,SDR的货币篮子包括四种货币,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在货币篮子中的比重分别为41.9%、37.4%、11.3%、9.4%。每天SDR的价值,以及使用SDR时需要支付的利率,就是根据这四种货币的价值和权重计算出来的,每天都会在IMF的网站公布。比如说,2015年9月24日,一个SDR的价值相当于1.406美元,SDR的利率为0.05%。

    674

    说到这里,SDR的作用也基本清楚了。它就是个计价单位,不是真正的储备货币。一个国家遇到外汇紧张,可以拿SDR来应一下急,换点储备货币缓解国际收支的紧张。可是用完了要还的, 终究还是要靠出口换汇,实现收支平衡。每个IMF的成员国都根据其在IMF的份额免费得到一定数量的SDR,不用的话没有成本,用多少付多少利息,而且要求补齐到初始的水平,不然继续付利息。

    那么问题来了,这SDR在国际储备体系中的地位由多高?说起来好笑,目前SDR的发行总额为2040亿单位,相当于2870亿美元,而全球储备总额约为11.4万亿美元,SDR总量只相当于全球储备总额的2.5%,可谓是微乎其微。2870亿美元什么概念?只要想一下我国储备的峰值在4万亿美元,最近稳定外汇市场就花了上千亿美元,就知道将近200个国家分2870亿,实在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全球储备货币主要以美元、欧元的形式存在,分别占64%和21%。美元和欧元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储备中的地位,是它们在SDR中占有重要权重的原因。而且,既然SDR并不是真正的储备货币,需要外汇储备的国家并不会去积累SDR,而是会直接积累美元、欧元等储备货币。

    回到本文开始的问题,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我们有什么好处?看起来好处并不大。SDR就是个计价的单位,除此以外并无太多实际价值。人民币加入的话,无非就是计价的组成和权重变一下,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货币政策等等,都并没有直接的实质影响。如果有,也就是我们的货币进入SDR的货币篮子了,忒有面子。仅此而已。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问,为何SDR的发型份额这么少?IMF为何不多发行一些?只要发行足够多,就可以完全满足各国的储备需求,各国就不需要储备黄金、美元了。

    其实,问题就除在这里。IMF设立SDR的初衷,就是要创造一个储备货币。可是,这是要替代美元的,美国人当然不答应了。而且,发行额外的SDR需要85%的投票同意,而美国拥有16.74%的投票权。因此,美国实际上是拥有否决权的。

    说来可怜,SDR听起来很高大上,但背后并没有一个强大的主权国家,连货币都不是。IMF说起来也是高大上,其实也只是一个国际合作组织而已,并没有独立的地位。由于美国在IMF的份额很高,IMF实际上是美国控制的。目前美元风光无限,自然不愿意让其他储备资产威胁美元的地位。这样一来,IMF发行的SDR,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也就是个花架子。有人捧场,自然可以风光一下。要说散架子,那也是很快的。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