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徐建国

徐建国:黄金价格大起大落,我们还能回到金本位吗?


相关附件:
  • 2014032492138753
  • 马克思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小时候死记硬背的这句话,如今想来却很有道理。金银作为货币的历史,几乎与人类的货币史一样长。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任性地关闭了美元兑换黄金的窗口,货币才和黄金分开,史称“尼克松冲击”。

    其实,即便在“尼克松冲击”以后,货币依然没有完全和黄金脱钩。你看,各国的央行还都将黄金作为重要的储备资产,大量储备黄金。国际上一有风吹草动,黄金价格立即大涨。常言道:“盛世古董,乱世黄金”,黄金作为最重要的避险资产的理念,可谓深入人心。

    那么,黄金作为一种投资手段,回报到底如何?其实,在过去200年左右的时间里,黄金的表现并不好,甚至可以说很差。根据罗波特•巴罗和桑杰•米斯拉的计算,在过去大约200年的时间里,投资黄金的收益率都是很低的,远远低于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收益(图1)。从1836到2011这200年间,黄金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就是扣除了通货膨胀之后的年平均收益率,只有1.12%。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和短期美元国债差不多,远远低于股票的年均7.4%和长期国债的年均2.9%的收益。

    投资黄金不仅收益低,而且风险高。在这不到200年的时间里,黄金收益率的波动率为13%,比股票的16%略低,比10年期国债的7.66%高出将近一倍。要知道,股票和国债的收益率可是黄金收益率的7倍。投资黄金的风险收益比,可谓很低。

    190

    总体看,投资黄金的长期收益很低,风险却很高,真不知道“避险资产”的名声是怎么来的。白银也好不到哪里去。投资白银的长期收益和黄金差不多,风险还要高一些。实际上,投资金银的长期表现是最差的。

    不过,也有好消息,而且这好消息发生在最近40年,也就是“尼克松冲击”以后。倘若看1975年以来的投资收益,黄金有大幅的提升,从1.12%上升到3.98%,上涨将近4倍。白银也有相应的上升,从1.23%上升到5.11%,超过了4倍。相比较而言,股票和长期国债的回报率并没有明显变化。这样一来,近年来黄金的投资收益是相对上升了。

    仔细看黄金价格的时间序列的话,近年来黄金价格的上涨,就更加明显。图2显示,从1800-1970这漫长的170年里,黄金的实际价格不仅没有上涨,还下跌了一半左右,波动也不是很大。黄金价格的长期低迷,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1970年代以后,黄金的价格规律大变,由以前的不愠不火,变成了大起大落,令人大跌眼镜。1970-1980年十年间,黄金的实际价格上涨了6倍左右。考虑到这10年间的美国的通货膨胀比较高,实际的涨幅就更大。1970年的时候,黄金的官价是35美元每盎司,市场价高一些。到了1980年,黄金曾经冲过850美元每盎司的高点。短短十年,名义价格上涨超过20倍。

    191

    不过,好景不长。1980-2000年间,美联储抛售黄金,捍卫美元,黄金价格经历20年的熊市,名义价格从1980年850美元的高点,一路下降到1999年250多美元的低点,下降了三分之二还要多。进一步考虑通胀的因素的话,则下降幅度更大。2000之后,黄金迎来了又一轮牛市,2011年曾经达到1900美元的高位,目前报价1100美元左右。

    那么,为何近年来金价大起大落?其实也不难理解。1970年代以前,黄金作为货币的锚,是货币发行的基础。黄金的供给稳定,货币的发行也稳定,金价也相对稳定,这是一套自洽的体系。1970年代以后,货币发行脱离了黄金的约束,印票子成为各国央行难以抵抗的诱惑。这样一来,更多的票子追逐更少的黄金和其他资产,金价的大起大落,也就难免了。

    由此引出的问题是,黄金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更具体而言,人类的货币体系,能够回到金本位吗?看起来很难。原因很简单,黄金价格如此大起大落,已经不满足价值稳定的要求,不适合作为货币的基础了。倘若各国的货币发行要回到以黄金为锚的金本位体制,谈判成本之高难以想象。而且,黄金必将面临更加严重的投机交易,黄金价格将更加不稳。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尼克松冲击”之后,我们就再也回不到金本位了。


    作者:徐建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