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徐建国

徐建国:通缩是趋势吗?


相关附件:
  • 2014032492138753
  • 20世纪,人类撕下货币的黄金封印,释放出通胀的魔鬼。

    在此之前,通胀和通缩互现,总体物价水平变化不大。图1以长期数据可得的英、美两国为例,显示了这一情形。1700-1900这200年里,不是没有通胀,而是通胀与通缩互现,而且转换很快,不存在长期的、持续的通胀与通缩。二者相互抵消,以致物价总水平的长期变化不大。

    看数据的话,在1700-1900这漫长的两百年里,英美的物价总水平几乎没有变化,美国下降了20%,英国上升了40%。要知道,这可是200年的累积变化,可谓微乎其微。英国的历史数据较长,在1700年前的漫长500年里,英国的物价水平也仅仅上涨了10倍,相当于每年上涨0.45%。作为比较,在20世纪这100年的时间里,美国物价上涨了20倍,英国物价更是上涨了惊人的64倍。

    1

    图1

    不过,仔细看数据的话,1980年代以来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通胀似乎有放缓的趋势。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1970年代那样严重的、持续的通胀,再也没有出现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的通胀率都很低,日本更是已经持续了20多年的低通胀甚至通缩,中国也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负增长。

    那么,问题来了,通胀的魔鬼被装进瓶子里了吗,21世纪会有长期通缩的危险吗?

    对通货紧缩的担心,不无道理。1930年代大萧条在人们心里投下的阴霾远未散去——通缩一来,需求下降,工厂的东西卖不出去,没有利润,自然也不会雇佣工人,失业率上升,大家的生计就会成问题。而这几年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很低,全球需求不足,也引发了对于通货紧缩的担心。

    这样看来,通胀固然可怕,通缩才真正恐怖。怪不得,大名鼎鼎的欧文•费雪在1933年专门撰文研究债务负担与通货紧缩的关系,他的研究至今依然有借鉴的价值。

    2

    图2

    不过,在担心之前,我们还是先看看实际情况到底怎样。图2显示了1980-2014年间美国和高、中、低收入国家每年的通胀水平。看起来,全球通胀是有一个下降的趋势,特别是美国和发达国家的平均通胀水平,19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5%以下,平均不到3%,而且呈现下降的趋势。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经历了大萧条以后的第一次通货紧缩,通缩缓和以后的通胀水平也一直不高。

    不过,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虽然趋势总体缓慢向下,但从绝对值看,通胀水平仍然不低,1980年代以来大部分时间在5%以上。直到2014年,中低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的通胀也维持在5%左右,只有中高收入国家的通胀水平下降到3%左右。而如果每年物价上涨5%的话,每14年物价水平就翻一番,这可是个不低的通胀水平。

    一种可能性,是动荡和贫穷导致通货膨胀,这是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通胀偏高的原因。是否如此,我们不妨用数据来验证,看一看主要发展中大国的通胀情形。因为近10年的通胀水平相对较低,进而带来有关大范围通缩的担忧,所以我们着重看2005-2014年这10年的情况。

    图3显示了2005-2014年主要发展中大国的年均CPI水平,包括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大国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埃及、土耳其、乌克兰。其中,巴西、俄罗斯、马来西亚、土耳其的收入水平较高,在10000-13000美元的范围内,接近高收入水平,印度、孟加拉国的收入较低,在1000-1500美元之间。

    应该说,这些国家过去10年的通胀水平非但不低,反而是偏高的。除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其余各国年均CPI都超过5%,俄罗斯、埃及、乌克兰更是在10%左右分。并且,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孟加拉国,这些国家都算是经济比较成功的国家,远非动荡贫瘠的失败国家。看一些动荡、贫困国家的话,通胀率则更高。比如伊朗、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这三国近十年的平均通胀分别为20%,34%,18%。要知道,年均通胀20%的话,每4年物价就翻一番。

    3

    图3

    那么,怎么理解这些国家的通胀水平呢?无他,政府都有花钱的冲动。花钱就要筹钱,而所有筹钱的办法中,印票子的成本是最低的。票子印多了,通胀就在所难免了,只是对于战乱或者动荡的国家,这样的冲动会更加强烈。货币的“黄金封条”撕下之后,如何约束政府的印钞机,依然是一个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即便美国也一样——金融危机以后,就是美国带头印票子。不过,美国等发达国家1980年代以来更好地把握了印票子与控制通胀之间的分寸,这是发展国家要学习的。

    事实上,就在不远的过去,恶性通胀还困扰着很多大国。1993-1994年间,巴西的通胀水平高达2000%,蔚为奇观。俄罗斯1993-1995年的通胀,也都超过了100%,1993年更是超过800%。现在已经接近高收入国家的土耳其,在整个1980-2000年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通胀,年均通胀达到61%,令人匪夷所思。相比之下,2008年左右我国那一轮高通胀,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印度。印度人口已经13亿,仅次于中国,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很快就会成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1990年代印度经济起飞以来,通胀率一直不低,近十年均值达到8.3%。倘若印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是相当于另一个中国的崛起,对全球需求的冲击之大,不可低估。

    看起来,目前全球的低通胀和通缩压力,更像是短期的周期,难言是长期的趋势。

    徐建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