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创业专题】创业者,我想对你说


相关附件:
  • 创业
  •  

    【创业者,我想对你说】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策划的第一个微信专题,我们采访了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四位创业成功的MBA与EMBA校友,以及一位资深天使投资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创业者的肺腑之言,希望对您的创业有所帮助,也希望您能将这些心得转发给更多的创业者,哪怕能提醒他们少走一个弯路,也是这份专题的价值所在。

     

    杨_副本

     

    杨壮:创业三问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联席院长,领导力权威,对MBA/EMBA学员创业有丰富的辅导与咨询经验。

     

    特别分享:

    不管是已经创业的人,还是想创业的人,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真的有梦想吗?最终取得非凡成就的创业者,都是一个梦想,这是梦想就是“去改变”,有的想穷尽一切办法,从原有的窠臼中走出来,开辟一个新天地;有的想去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梦想就像基因一样,注定使他们喜欢不断打破现状,敢为天下先、敢于反潮流。从乔布斯到比尔盖茨、巴菲特,从柳传志、任正非到马云、马化腾,不管什么领域,他们的第一步都是“去改变”。

    仅仅有梦想还不够,创业者还要问自己第二个问题,你具备创业者的核心品质吗?好的创业者有两个特质,一是行动派。他们有好的想法,敢于行动,马上行动;二是坚持派。他们在行动中坚守梦想,为了创业梦想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绝不轻言放弃。

    创业者要问自己的第三个问题是,你有竞争力吗?创业者不管是进入已有的市场切蛋糕,还是开辟全新的市场,都必须找到自己独特的能力,即核心竞争力。否则,市场这一关过不去,创业者梦想再好、行动力再强,注定还是要面临更多的挫折,甚至可能遭遇彻底的失败。

     

    赵锡刚

     

    赵锡刚:创业的三大纪律与六项注意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8级,惠普原高管、BiMBA毕业后参与创立“潮流先锋”网,如今已有多家天使投资与风投跟进。

     

    特别分享:

    忘掉以前所有的光环,忘掉以前所有的“想当然”,一切以真正看到的和能力能够得到的事情为基础,理智看待自己的实力。

    对于创业的行业最好已经有人脉,有资源,建立自己的圈子,多听取别人的意见。早期尽量不要接触投资人,除非你以前有过创业的经验,有懂你、理解你的投资人脉。

    • 创业不是游戏,是实现梦想的方式,但是实现梦想的人是极少数。
    • 做自己真正擅长的事情,最好是兴趣所在,同时最好是自己很深刻理解和认识的行业。
    • 寻找合作伙伴,能力互补,知根知底。

    初期的创业者,还有6项特别注意。

    • 有办公室、秘书吗?没用!

    先租办公室,找秘书等等表面工作不要以为很重要,先从实际的工作开始,哪怕只有你一个人,千万慎重招聘任何一个员工,能一个人干的事情,就一个人干,哪怕事情再多只要能处理,就一个人。给人加薪,总比新加人便宜!

    • 有客户吗?必须有!

    创业初期就必须有客户,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必须不断听取他们的反馈,创业的时候如果一个客户都没有,等自己的产品出来再去找客户,估计那个时候你已经快坚持不下去了。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 有总监吗?没用!

    小米公司有4000人,只有三个级别,员工、副总裁、雷军!

    要少层级,甚至没有层级,都是员工、HR、IT、采购、销售、产品经理等等。不要以老板的态度要求你的员工和合作伙伴,老板是你自己,你多干多吃苦是应该的,员工的积极性靠的是你的管理水平和感染力,靠的是你去发现和发挥他的能力。

    • 有合伙人吗?最好有!

    分工,明确的分工!信任,不信任就别找人家当你的合伙人。大家确定分工界面,随时沟通,保持沟通,听取对方的意见!

    • 别把自己当乔布斯!

    你不是乔布斯,你也不可能是乔布斯,人家可以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你没那个本事,你必须听取合作伙伴、客户、员工的声音。

    创造公开、公平的机制,管理手段简单清晰,别人一听就懂,早期公司需要人情味,必须获取一线员工的支持和信任,公司一开始就有内部斗争,你的公司死定了!

    • 抛弃考勤!

    不要打卡,努力创造出工作的氛围和气氛,员工愿意早来,愿意加班。打卡打得再好,公司人人朝九晚五,但就是不出活有什么用。原因很简单,不是你找错了人,就是你管理水平太差。要注重结果,要关注过程,创造各种内部沟通的方式,平时大家不沟通,开会的时候也就只有你自己说话!平时大家沟通多,随时随地都是会议室。

     

    王杨

     

    王洋:创业者的人际关系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全日制MBA2010级,在校期间启动创业,成立赫拉珠宝公司,从事品牌珠宝定制,如今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发展壮大中。

     

    特别分享:

    创业几年来,对自身格局提升、团队建设、产品特色等都感悟很多,特别想分享的一点感悟是人际关系对于创业者的影响。

    创业之初,我的人际关系以校友为主,相对单纯,都受到良好教育,层次很高。但创业之后才发现,作为从MBA向珠宝行业的跨界创业者,我还必须接触和面对形形色色的圈层。我现在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倾听并接受来自各种圈层的各种声音对于创业者是非常重要的。

    • 对生意运作的影响。创业以后从媒体、客户、渠道到公司发展的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我们需要各种背景的人际关系来完善,有一些人看起来并不一定入眼,但却可以在关键之处助一臂之力。更有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要重视并且真诚的去对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 对商业模式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咸水和淡水交汇的地方物种非常丰富,人际关系也一样,只有深入了解不同的圈层文化,才可以更好地融会贯通。学习从不同的视角理解自己的商业模式和顾客的思维方式。不断的将自己的事业提到新的高度。
    • 对创始人格局以及团队的影响。很多人会很容易养成一个不断最求更高更好人脉的习惯,更多的去向那些优秀的人去学习,但是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的带头人,更要学会和不如自己的人打交道,看到别人的优势,包容他的弱点,不断让自己的格局变大,学会识人、容人,让团队的成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都有成长和收获。这样,创业团队才可以不断壮大。

     

     

    王中炯3

     

    王中炯:创业就是销售梦想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级,三一集团前总裁助理、三一电气前副总、永清环保前常务副总,后自主创业,现任云南凯深环保科技董事长。

     

    特别分享:

    • 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天底下没有几个创业的人是堆着金山才开始创业的。某种程度上讲,创业带有偶然性,你不行动,永远没有机会。
    • 选对合伙人是最为重要的开始,如果不合适宁愿推迟创业或者放弃。很像婚姻一样,合作伙伴的选择错误会葬送创业前程。
    • 创业者必须亲自面对市场和客户。一方面是因为客户决定了公司是否存在,另一方面便于了解市场真正的需求和趋势,无论怎样,公司都是以客户存在为价值的。没有客户,就没有一切。
    • 找优秀而又合适的人帮你。初期创业不需要人多,需要一个顶三个,因此创业初期找的员工或者搭档需要具备艰苦奋斗的品质。当然,业务能力是第一重要的。如果在创业之前就有比较好的客户基础那就再好不过。
    • 成本最重要。一定要有强烈的“活下来”的意识。无论你多少资本起步,都应该高度注重成本,以最低的投入原则做事。
    • 有一套介绍自己公司的好材料,不要让人觉得是皮包公司。
    • 创业初不急于扩大员工编制,一定要先随着销售额的增长相应增加编制甚至可以逼着公司不断提高效率。
    • 总而言之,创业者一定是最大的销售经理,没有销售没有一切!最后,当然是没有人才没有一切。

     

    沃倩

     

    沃倩:我的创业路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职MBA2013级,2011年5月在加拿大创立公司Wootree,在中国运营的名字为“北京倍佳信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等行业猎头服务。

     

    特别分享:

    选择创业,是选择了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而在这众多创业状态中,有一些人是被逼出来的,如马云,有一些人是天生的,天生就是一个爱折腾,不听话别人话的人;而我,是逃出来的。从可口可乐中国区总部上海“逃”到北京,又“逃”到加拿大求学,内心的不安定让我一直在苦苦寻找自己。幸运的是,我在加拿大时协助同学的公司到多伦多大学招聘,招聘会现场一双双无助的双眼、一份份沉重的高学历简历,让我突然看到了一直不敢面对的自己。他们四处投简历,竟然还不曾问过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企业的未来又是什么,毕业后最关键的第一步真要迈得这样仓促吗?

    我显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回到北京,我开始反复问自己做什么可以给我幸福?最终在众多答案中寻找到了,那就是帮助别人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与跨域,于是果断创立Wootree-倍佳信晟,一家年轻的、创新的、私密的高管猎头访寻公司。

    “倍佳”寓意数量增、效果佳,“信晟”则宣示着信则晟的笃定信条。Wootree成立3年至今已经在地产高管领域中占有一席之位,并在2013年获得世茂集团发布的年度“最佳猎头合作伙伴,业绩排名第二。

    人生都是在选择中渡过的,在创业中,我们最看重的关键点在于创新,找到你的基因,然后该舍去的舍去,该坚持的坚持,最终一定会在市场中“剩者为王”。

     

     

    乔顺昌

     

    乔顺昌:时代呼唤创业精神

    人物档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2级,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专注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

     

    特别分享:

    这是一个创造的时代,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创业者风起云涌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人人仰慕的创业英雄,更需要每一个人身上都找到“创业精神”。创业者精神就是“知其难为之”的执着,就是越挫越勇的彪悍,就是历经磨难依然胸有成竹的自信。

    中国处在一个深化改革与发展转型的大时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创业的号角。这个时代的主题就是“变”,就是“新”,而“求变”“求新”这正是创业者最强大的基因。

    但这个世界的好与坏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创业者面临着大机遇,也存在着大风险。初创的企业总是脆弱的,对市场的理解,客户的忠诚度,团队的稳定性等都不高,政策的变化、技术的变革、队伍的流失,都可能对创业者带来致命的打击。这就需要创业者具备真正的“创业者精神”。

    对于创业者,我还想说,创业未必都瞄准高大上的高科技与高端服务业,传统行业同样面临着新的发展锲机和整合空间。时下热炒的黄太吉、马佳佳等就是值得借鉴的创新模式,也是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观念的典范。传统行业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商业模式突破,从而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些都是值得创业者思考的问题。

    创业者就是要天马行空地想,脚踏实地的干。而我们作为投资人,就是要为创业者实现梦想铺路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