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职业定位的价值观、自我认知和品格素质问题


 

        杨壮教授,BiMBA(BiMBA)院长

        职业定位对于每一个BiMBA MBA学员来讲,都是人生中必须面临的问题。做好职业定位我们必须要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你是不是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梦寐以求的职业。也就是说你现在所做的工作是不是你最喜欢的,你从小到大都一直渴望盼望做的事情。 
第二,你所从事的职业和工作是不是你擅长做的,是不是你做起来得心应手的,是不是你自己本身具有天赋所去做的事情。 
第三,在职业生涯过程中,你是不是具备顽强的毅力去从事这项工作, 实现你的人生梦想. 第三条是一种品格,一种素质,它使你能在做事过程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不论遇到什么样的环境、困难、挑战,你都能坚持做下去,直到目标的实现。 

        这三个问题的核心是什么? 
        首先,找到理想工作问题的实质是价值观问题。价值观是一个选择和排序的问题。如果你的价值观不清晰,如果在自己价值观确定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其他人影响,你的职业定位就会出现扭曲和纠结,你就会不断跳槽从众,找不到自己的职业定位。 
        其次,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擅长做的工作和职业实际上是一个自我认知能力提升的问题。如果对自我的认识不够清晰,对自己的特长、性格、气质、爱好、天性和与生俱来的长处和自身的短板不清楚的话,那么你很难判断出你所做的工作是不是你所擅长的,具有天赋去做的职业。 
        第三,在做自己有能力同时也喜欢做的工作过程中,自己身上是不是具备一种特殊品格和素质,能让自己对这个职业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第三个问题的实质是个人品格素质的提升、训练和塑造。如果在一生中没有经历大的挫折,心理脆弱,意志薄弱,即便你有梦寐以求的职业和实现职业理想的天赋,当环境发生变化之后,当组织氛围发生变化之后,当客观世界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受不了,不能适应变化,没有勇气和志向勇敢坚定地对待环境变化,在实现个人职业梦想中过早的放弃自己的追求。 

        同学们,希望在2011年中,你们要认真的思考、扪心自问以上三个重大的职业定位问题。无论客观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能按照自己的理想、意志,能力去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祝大家在2011年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