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高瞻远瞩 战略合作 ——记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 与北大国际(BiMBA)校友会


 

文/王炳辉

三月中旬,BiMBA与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了盛大的百名校友鸡尾酒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BiMBA院长杨壮教授、福坦莫大学副校长斯蒂芬•弗里德曼教授及相关领导和各届校友、嘉宾共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福坦莫大学签署了具有重要意义的投资者关系硕士学位项目启动协议,这是双方从战略合作的角度出发,不断追求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签字仪式将整个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作为活动的主持人,BiMBA院长杨壮教授表示在当今动荡不安、充满变数的国际时局之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福坦莫大学合作办学的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使学员们始终站在国际化的前沿,不断体验和思考这个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变革。杨院长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培养出更多具备国际战略眼光的商业人才。

福坦莫大学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席斯蒂芬•弗里德曼先生(Stephen Freedman)登台致辞时表示,在过去的12年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福坦莫大学之间的战略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双方未来将要做的,就是把这一成果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全球化的进程已经改变了社会人际关系以及人们的思考方式,这也要求商学院的教育有所改变和创新。目前,北大国发院与福坦莫大学即将推出投资者关系(Investor Relation)专业硕士项目,其关注经济社会的深层次关系,体现了全球化的时代需求。最后,弗里德曼先生表示在中美关系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这个项目将使更多的BiMBA学员从中受益,同时也给主办双方带来更多的交流和发展机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表达了将与福坦莫大学共同发展、打造长期友好互惠合作关系的美好祝愿。巫教授谈到,自创立之始,北大国发院就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并且不断将科研范围扩展到法律、政治和文化层面,始终立足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多元化的人才。北大国发院与福坦莫大学的合作在学院未来发展规划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继去年饱受赞誉的国际金融专业硕士项目(MSGF)推出之后,双方计划今年将联合举办投资者关系硕士项目。巫院长希望该项目的举办能使双方的合作关系更进一步,也祝愿BiMBA的学员有更广阔的职业前景。    

 

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大卫•高奇(David Gautschi)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未来的愿景。他首先与在坐的校友一同回顾了福坦莫大学的校训:“纽约城是我的校园,福坦莫是我的母校”,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随后他分享了福坦莫大学与国发院合作办学所秉承的四大理念:进一步了解国际经济发展,进一步见证商业资本流通,进一步体验商业媒介传播,进一步思考商业伦理价值。高奇还与大家分享了创办投资者关系硕士项目的背景。他表示自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之时,中国经济的表现却是一枝独秀,这需要西方学界重新研究和定位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里,西方资本市场充斥着大量有毒资产,即使是最为成熟健全的美国资本市场也难以幸免,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资人缺乏诚信的商业品质,以及信息沟通不畅。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巨大的融资能力加以支持,而这进一步凸显了开拓和维护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性。高奇最后指出,国发院与福坦莫大学联合创办的投资者关系硕士项目不仅要传递给学员融资、会计和企业战略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理解和遵循正确的商业伦理道德。

当晚的校友酒会还特别邀请到了证监会研究中心鲁公路处长做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成功与前景》的演讲。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鲁处长用上市公司数目、总资产和IPO(首次公开募股)数量等指标,形象地展示了过去20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鲁处长还分析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结构的缺陷,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进一步简化上市审批程序,打造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包括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以及国际版等等。

活动在校友与教授们的热烈分享与交谈中结束了。BiMBA与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的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在紧跟时代发展的今天,双方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不断创新研究,共创辉煌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