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走近以色列:《创业的国度》读书分享会


相关附件:
  • 小组讨论2
  • 2014年5月23日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校友读书会与西山读书会在朗润园致福轩第一次联合举办了《创业的国度》读书分享会。BiMBA校友读书会成员与西山读书会成员共聚一堂,共同分享对这本书以及以色列游学的感悟。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孙贺影主持。

    杨壮:BiMBA的人文精神与体验式教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国际化管理课程教授杨壮首先致辞。杨老师表示,BiMBA成立十五年来,一直坚持“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十六字办学方针,注重对学员的人文精神和良好品格的塑造与培养,这也是成立BiMBA校友读书会的宗旨之一;此外,BiMBA从国内的山东孙子兵法现地教学、四渡赤水现地教学到国外的西点军校现地教学,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以色列游学,也是为了让校友从实际体验中领悟以色列的内在精神。

    杨院长最后还强调了与西山读书会合作的意义。他称赞西山读书会“英雄不问出处”但同时坚持规则的文化理念,认为BiMBA校友读书会与西山读书会的合作将会产生“嫁接效应”,更好地促进双方的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杨壮总结2

    许晖:西山读书会的由来、组织与文化

    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校友,许晖与其他五个人(包括BiMBA校友、北大校友)于2012年12月成立了西山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次活动,至今已经发展成为逾千人的组织,其成员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全球。读书会成员共同在读书过程中追求人文精神,不仅仅向书本学,也向其他人的经验学习,同时还举办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许晖1

    马豫:以色列对中国的创新启示

    此次读书会首先做主旨发言的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马豫。在今年的三月份,马豫与杨老师等一行人来到以色列,亲身感受以色列的创新与文化。本次分享中,马豫重点介绍了以色列的国情与文化,探讨了以色列在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制度因素和文化因素。并结合我国实际,分析了我国的差距以及未来从以色列可资借鉴的地方。马豫认为,中国有着创新的良好土壤,但是仍需建立促进创新的机制;同时,在文化上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在创新过程中要能够坚持、有坚强的毅力,年轻人要有创业、创新的梦想。

    马豫1

    岳大洲:创新呼唤挑战精神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硕士校友岳大洲同学亦参与了以色列的游学活动,在马豫之后分享了他的感受。他首先对比了以色列人与中国人的异同,进而重点介绍了以色列人的挑战精神。岳大洲认为,勇于挑战权威、不盲从于集体思维的氛围、开放、包容的文化,给以色列的创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岳大洲1

     

    在读书会的第三部分,成员还被分成了三组,各组分别讨论自己对《创业的国度》这本书的看法,并推举一名小组成员来发言。这帮助了大家从不同的视角来分析和解读问题,成为读书会的传统惯例。最后杨壮老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要创新,还需要在文化和制度环境上进一步的变革。

    小组讨论7

    此次读书分享会还分享了西山读书会成员的诗作,并预告了未来几次读书会要阅读的书目。这是BiMBA校友读书会与西山读书会联合举办活动的良好开端,相信未来会给BiMBA校友带来更多思想上的启迪和人文精神的滋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