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朗润•校友】系列之《第三只眼睛看世界》 ——解读北欧的创新机制、社会福利与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
  • DSC_1544_副本
  • DSC_1502

     

    2014年5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朗润•校友】系列活动:《第三只眼睛看世界》——解读北欧的创新机制、社会福利与经济发展讲座在北大举行,这场活动作为行前课,也为BiMBA校友的北欧游学拉开了序幕。
     
    BiMBA的游学活动一直以来都秉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真正让同学们在参访国外企业的过程中,对比中国的发展状况,寻求并反思我们的优势及不足。为了让校友们对当地的文化、经济有更多的知识准备,每次游学活动之前,学校都会邀请到相关的专家,来教授行前课。此次北欧三国(丹麦、瑞典、挪威)游学活动,学校邀请到了哥德堡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国家发展政策分析署科技与创新顾问、瑞典大使馆科技参赞、科学与创新办公室主任Dr. Ljungwall Christer 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教授赵波博士,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解读北欧。

     

    DSC_1544_副本

    BiMBA院长杨壮:北欧游学的重要意义

    本次行前课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主持。杨老师每年都带领BiMBA同学寻欧访美,此次他动情地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BiMBA曾经带领校友们去过美国、日本、西欧和南欧,但北欧还是第一次;北欧游学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研究是什么给北欧带来了清洁的环境、人均财富较为均等的今天;二是作为美国、以色列之外的第三个创新之地,北欧有怎样的政治、福利体系以及创新环境。相信通过此次行前课校友们可以有一个较为宏观的了解。

    DSC_1523

    Dr. Ljungwall Christer:北欧的历史文化及创新机制

    作为一个瑞典人,Christer博士向校友们介绍了北欧国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谈及瑞典的诸多发明,Christer博士重点展示了北欧哺育创新的环境和制度。他非常看好中国和北欧国家未来的合作机会,认为未来的创新是开放式的,不是在一国之内能完成的,这也让此行的校友们有了更多期待。

    DSC_1562

    赵波博士:北欧的经济与福利

    作为一个在挪威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经济学者,赵波博士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从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北欧的经济和福利现状,并探讨了其背后的动力机制。赵波认为,北欧的福利模式虽然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国,但仍有很多中国可资借鉴的地方。

    带着对北欧的一点了解和更多期待,2014年6月4日BiMBA校友一行三十多人将启程远行,他们将在游历中获得更多关于制度、经济和企业的见解与感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