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教授寄语】杨壮:致北大国发院BiMBA PT12毕业生


相关附件:
  • 杨壮
  • 亲爱的BiMBA 2012在职MBA(简称PT12)同学,两年艰苦的学习终于结束了。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祝福!期望你们走出校门之后,在工作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过去的两年中,和你们班接触并不多。但是,两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件就是亲眼目睹你们班的学员通过BiMBA学习发生的巨大变化。记得一年前在国际化领导力课堂期末使命宣言会上,同学们发自肺腑的发言深深地震撼了我。 苏东谈了过去几年创业甜酸苦辣的经历和艰难,但是丝毫没有懊悔之意,毕业后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孙江因为户籍问题困扰,不得不举家搬迁到上海杜邦就职,但 是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他没有变得消极,每天十几个小时扑在工作上,坚持每个周末从上海到北京上课;任职于芬兰航空的李文含着热泪呼吁大家支持家乡贫困儿 童读书并得到公正的待遇;成进对班上同学20年后进行了大胆的展望,毕业之后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多年的诺基亚,专职到联想公司负责财务工作;尹彤在课上 谈了对中国孩子教育的担忧,毕业后辞去了中国银行体制内的工作,开始了创业的历程;在非洲工作多年的李雄同学,对朴实的非洲人民表现出发自内心的爱,表示 毕业后继续到非洲工作。王丹同学毕业后辞去了外企稳定工作机会,到国外去做志愿者。陈斌同学在学习期间勇敢地参加了英国帆船之旅的挑战,战胜内心的胆怯和 纠结,磨练了意志和心境,并把这种勇气和胆识转换为巨大动力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之中。张甦和胡亮同学,男才女貌,两年学习之后结为良缘。在婚礼上看到两个人 相亲相爱的情境,我心里替他们由衷地高兴。

    第二件难忘的事情就是在同学们准备赴欧洲参加毕业典礼的前夜,P12在北大二体 足球场与BiMBA联队举行BiMBA足球杯总决赛。我在现场,亲眼目睹了P12 勇士们顽强的斗志,团队的合作,积极向上的心态,永不服输的精神。赛事十分激烈,每个队员克服身体的疲惫,仍然在场上拼命奔跑。平局后加时,之后点球大 战。当你们班最后以3:4 负于联队时,很多队员不禁失声痛哭。其中一位队员对我说:我们多么期望赢得冠军,送给全班同学一个难忘的毕业礼物。其实,在我心中,你们已经赢了。你们的 勇气和顽强的意志是留给班级和学校最好的礼物。

    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毕生为真理而奋斗。他认为,追求真理对达到成功是至 关重要的。「无论真理会带领我们到哪里,我们都不惧怕跟随。」坚持真理,评判是非是北大宾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希望你们走出校门之后,做一个有独立 思想,独立人格的人,在重大和原则问题上不要从众,走自己的道路,做正确的事情。面对中国社会出现的道德沦丧思想混乱的现实,独立的思想、人格、判断力变 得尤为重要。不管遇到任何挑战,希望你们都不要向谬误屈服。讲真话,正能量。核心价值观和信仰底线给你们力量和勇气。

    二次大战期间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曾说,坚忍是迈向成功的秘诀。「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不会致命的:重要的是有勇气继续」。面对生活上的压力,工作上的挑战,事 业上纠结,球场上竞争,你们没有自暴自弃,随心所欲,而是勇敢拼搏,迎接挑战。胆识和勇气是一个领军人物所应该具备的最珍贵的优秀品质。中外成功的企业 家,从乔布斯,巴菲特到任正非,柳传志,身上都具有顽强的意志力和勇气,面对人生挑战和挫折,永不屈服,迎头面对,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毕业之后,不论你 们继续你们原有的职业还是进入新的岗位,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顽强勤奋的精神是你们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的核心要素。

    神学家、哲 学家史怀哲认为,除非你享受努力迈向你所要达成之目标的过程,否则成功是不可能的。「成功不是通向快乐的钥匙,快乐却是通向成功的钥匙。若你热爱你所做的 事,你就会成功。」乔布斯生前对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也说过类似之话: 爱其所为,为其所爱(Do the job you love; Love the job you do). 人生面临多元职业选择。要选择就必须学会放弃。希望你们不断追求事业上的梦想。坚持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因为这是是人生幸福和快乐的唯一源泉。

    最后,送一段德国人厄尔曼写的《青春》共勉。

    “青 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二十后生有之,六旬男子则更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 肤;热忱抛却,颓唐心至灵魂。忧烦、惶恐、丧失自信,定使心灵扭曲,意气如灰。人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线,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 的信号,你无不青春永驻、风华长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