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纠结的人无法取得巨大成功


相关附件:
  • 杨壮_副本
  • 杨壮

    在北大国发院BiMBA领英(Linkedin)联合举办的时代巅峰人生取舍”分享会上,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孙振耀、江南春、何力的演讲之后,做了精彩点评,并结合几十年商学院教学经验,分享了他观察几代MBAEMBA学员之后的真切感受与人生见解。

    振耀,杨教授用一个关键规则1950年代生于台湾的孙振耀后来成为惠普中国区总裁。从小的台湾传统文化教育,到来去部队服役,振耀一直接受的都是严格的规则教育,因此他性格里比较崇尚有相对固定价值体系的社会,倾向于组织架构和文化比较完善的企业。惠普是符合这个条件的,因服务惠20取得巨大成功。他后来创业与中国环境变化有关,中国断打乱规则,不断重规则的社会这反而又为孙总带来了纠结,诱使他离开惠普后没有去另一家企,而是业不是了财富,而是挑战自己内心的规则感受充满不确定性的生活。

    何力是1960年代的人,充满正义,充满理想色彩的人。管做杂志,是写文章,都希望有思想、有理念、有内容,而不是今天的新闻一样只有噱头。这也决定了他会参与创办一家又一家相的媒体。他如今不仅意识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改变的压力,而且真的做出了改变,这是特别值得敬佩的方。他在演讲中表示自己没有长性,与他成长的时代不无关系,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他们经历了巨变,变化已经成为他们的信仰。

    南春是1970年代的人,从江南春的演讲中,大家能明显感受到,这个年代的人见证巨大变化,但没有经历过巨大冲击,因此他能一直耐心地寻找自己的特质和专业,一个中文的毕业生都有时间分析商业逻辑。可以说,从最初的人到今天的广告人,南春的身份和公司业务变化很大,但核心精神层面的变化很少

    下来,杨壮教授又特别真诚分享今天的人为什么纠结,及如何出纠结,走出一个成功幸福的人生。

    表示会纠结,因为成长过程中已经接受了很多规则,而你周围的世界走向无序,不断挑战,甚至破坏你的规则

    位嘉宾的人特质明不同,的很国际儿,有的很人文但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大家仔细听就会发现,三个人只有一个共同的质,就是专注。振耀专注普管理20年,南春一直专注在广告,何力专注财经报道20多年。因为喜欢,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在今天这个时代,杨特别建议大家不管是do the job you love,或者love the job you doLove才是关键,有喜欢,你才会专注,才会断钻研、创新,最终形成高度的专业主,这是一切巨大成功的基础。之,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做的事情,你就不断纠结,一纠结,你就不会投入百分的精力做事

    最后杨壮又特别分享了关键词,一个是坚持,一个是人文。

    坚持的价值在于战胜挫折。个人职业生涯和人生都遭遇挫折。人与人的差异不于兴趣不同,而在于有些人能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兴趣,而有些人不能。不能专注的重要原因就是法面对挫折或诱惑联网的挫折马云也一经历过,他把挫折变成了财富,变成了困境中的领导力,而有些人干脆转行了。

    文的价值在于判断你的兴趣你的专注是不是对社会有价值。越是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你的专注和专业越容易得到回报和支持,容易取得巨大的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