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在中国企业心理服务国际论坛(2014)上的发言:变革环境呼唤领导力的提升


相关附件:
  • 杨壮
  •  

     

    “第九届中国企业心理服务国际论坛”于2014年9月17日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本届论坛由亚太员工帮助计划应用研究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北京盛心阳光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员工帮助计划)——提升变革环境下的领导力。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与Chestnut全球合作伙伴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塞尔·哈根先生、强生全球健康服务部上海地区负责人刘艳艳女士,北京盛心阳光咨询有限公司资深EAP专家梁朝晖女士,Chestnut全球合作伙伴公司运营副总裁马修·莫伦豪尔先生,北京盛心阳光咨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戒烟项目负责人李培忠博士等欧美国际专业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多家企业人力资源、党工团、HSE 管理者和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本届论坛。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做了题为《领导力就是影响力》的演讲。杨院长表示当今世界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导致危机四伏,如经济危机、信仰危机、债务危机、环境危机、就业危机、领导力危机。在国家层面,中国社会如果要持续发展,必须有能够推动持续发展的领导力。在企业层面,管理者也要提升领导力,应对消费者、员工新的需求。比如90后员工认为工作生活必须有趣味,价值观多元,追求幸福满足,家庭安全等,而企业领导者要做出调整和改变,才能推动企业发展。

     

    杨院长认为在变革时代要做正确的事情,坚守符合人类发展的价值观。在世界局势不断变化的复杂和不确定的经营环境下,中国企业员工的跳槽率、离职率、不满意度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国企业急需发展、培育具有综合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和领军人物。企业不仅仅要生产硬件,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提升企业领导力和影响力,增强企业软实力。

     

    影响力的三个源泉

     

    杨院长表示领导力是对一个有组织的群体施加影响,以达到推动组织目标的过程,是领导、下属、情境不断互动的过程。他指出领导力是影响追随者的能力,领导力就是影响力,而影响力有三个源泉:第一判断能力,第二专业能力,第三品德魅力。

     

    杨院长认为判断力有五大根基:价值和信仰、愿景和使命、梦想和追求、视野和格局、阅历和智慧。他指出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而北大国发院BiMBA的使命是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BiMBA 教育、发展、激励学员,使每个毕业生成为有素质、有品格、有承诺的跨国商业领袖和职业经理人。

     

    谈及专业主义,他认为专业主义特质应包括一个人的行业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质、沟通能力、情商、社会经历和智慧。21世纪领导者应具有以下专业技能:激励的技能、技术知识水平、交流的水平、人际关系的能力、分析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技能。职业者身上应体现以下优秀品质:专业化、执行力、廉正诚信声誉、对工作的积极态度、优质表现、精神充沛、充满激情和团队精神。而且专业主义影响力超越时空。

     

    杨院长同时指出领导者应具有品格魅力,能“智,信,仁,勇,严”,有坚定的意志和谦逊的性格。最后他表示态度就是一切,改变态度将改变一生。

     

    高端对话:EAP从内心和个人绩效双重角度帮助员工

     

    在接下来的高峰对话环节,杨壮院长担任圆桌论坛主席,与嘉宾展开精彩对话。对话主要围绕如何提升变革环境下的领导力展开,嘉宾认为通过EAP的帮助,领导者要让下属从内心、从个人绩效服从主管,最终达成企业的目标。企业要利用EAP化解员工心理方面危机,解决企业危机。

     

    最后,杨壮院长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立公正阳光透明的职业生长平台,增强幸福感,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