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我们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相关附件:
  • QQ截图20141219095020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 杨壮

    在“重建改革生态”为主题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在“新青年领袖责任与使命”分论坛上表示:企业家需要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向年轻人学习的这种气魄,这都是我们每一个人所遇到的很大的问题,因为最终真正的能够让企业发展还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最大的敌人”。这是我在北大教书15年中最后得出的结论。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杨壮:我也再重复一下,因为我们毕竟也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首先对他们的父辈在整个中国改革过程中的努力奉献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发自内心的敬意,同时也特别期望我们继承和不继承其实他们自己个人的事情,他们自己看一下他们,实际上我们今天这个问题的主要点,就是通过他们自己回答问题的过程,我们看到他们的性格,看到他们性格里面的这种特质,看到在今天的性格我们不用问他和他的父辈存在什么样的差异,只要听过他们父辈讲话之后就会发现,他们性格中既有父辈的遗传要素,也有新时代他们自己独立自己的人格特质,而这点是对于一个企业家能够成功的一个最关键的标志。

    主持人杨壮:因为我们时间很紧,我想说一下我问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什么地方?当我们几位企业家坐在这个地方谈到他们对一些问题看法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的性格是有差异的,性格无好坏之分,性格是有差异的,他们在重大问题判断上也是有差异的,他们并不是一个同类的人。性格无好坏之分,性格只是在一个人文环境下才能发挥出作用,我们现在看西方的这些领军人物,如果你要真正想到几个重要的领军人物的话,包括丘吉尔、包括甘地、包括美国内战的总统林肯、包括罗斯福,你们仔细看他们的性格里面实际上都不一样。但是你注意到有一本书叫《领导力都是疯子》,他们的性格之中你可以看到他们有很多很多在我们看到常人所不理解的东西,我为什么要讲这一点呢?其实我想讲他们,也想讲他们的父辈,也就是说在一个环境变化之后,他们身上一定有一种特质,而这种特质适应了当今时代的特征。

    杨壮:刚才他们讲得有一条我特别想做一下评论,第一条是父母的影响很大,我在此一直想跟大家在座的各位说一下,我在北大做了三百人的测试,给大家提了十条原因,影响你性格和价值观的重要因素,我把价值观和性格放到一起了,价值观我的定义是选择的排序,性格也是我对一件事情的直接、直觉的做事的方式方法。我问了这个问题,十个问题中九个问题全是只占人数的10%到30%,只有一个问题占90%,大家知道这一个问题是什么吗?这个问题就是父母,父母对孩子的性格影响之大,父母对孩子影响是潜移默化。这一点特别是在20岁以前,但是20岁到40岁期间,环境因素刚才宗馥莉女士也讲了,环境的因素、个人的经历,我的学习的经历、我的工作的经历、职场的经历、留学的经历等等这些东西开始影响你,所以我在中国这个环境下从来没有见过像中国这个环境下单位对人影响这么大,我在北大学习基本上不需要你说你是什么地方,你待一段时间你大概知道这个人是民企、这个人是跨国企业,一个是国企,这一点刚才几个人都讲了,包括段刘文都讲了,一个人的实践、一个人的经历变得尤为重要。所以刚才龙永图老师讲的一点我抓住了,他说我很高兴在现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的年轻人不是那么多人去考政府、官员去做公务员了。

    现在在北京大学从去年开始到今年真正地按照自己的意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这是一个社会趋于成熟和文明的重大标志,青年人开始有自己直觉的反应,原来去公务员,最大的一条就是实际上到政府里面,能够得到一个很舒适的位置,能够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并不代表社会先进生产力的现象,我说得多一点,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

    主持人杨壮:刚才几位讲的都很好,特别是龙老师最后的点题,点到国际化的时候,我自己个人有很多的体会。最近带学生去俄罗斯、去欧洲、去美国参观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大很大的挑战,挑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到了世界银行跟我们谈了6个小时时间,世界银行6个小时时间世界银行的主管几乎都是在中国企业里面从事多年的企业家还有政府官员,他们提的一点就是中国企业出来以后一定要真正明白西方企业市场经济国家他们整个在从事企业过程中的经营理念、文化和思维,如果你不懂的话,你到国外去整个经营过程中,你把中国的环境特色带到国外去,你把中国的做法带到国外去,你会发现国外对你的反映是,你没有真正给我带来价值,你只是给我带来破坏,这点是在世界银行的6个小时讨论过程中给我们学习最大的震撼。世界银行的人打破了平常的规则,大概几个不同组织的领导者几乎在苦口婆心的跟我们这些学员谈了6个小时,这一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刚才他们谈到这些挑战,包括政策的挑战、环境的挑战,民营企业新一代人怎么样加强团队10个人当1个人用,刚才刘畅讲的话,怎么样像宗女士讲的,把企业做的更精、更小、更专业化,从这个角度上来讲。

    海泉所讲的,企业家需要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向年轻人学习的这种气魄,我想都是我们每一个人所遇到的很大的问题,因为最终真正的能够让企业发展还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最大的敌人。我在北大教书15年中最后得出的结论。

    最后的时间我问两个问题,因为我们今天坐的很有意思,有富二代在这个地方,他们几个人坐在一起,我觉得是在我们平常安排中很难做到的事情,网易今天真正把这件事做到了。

    所以我想问我们三位,宗馥莉、刘畅和段刘文,在我们的整个青年领袖中,我注意到你们很多人通过在海外的学习之后,回来以后,有的是在海外学习,有的是在国内学习,有的自己整个发展过程中,回来以后有些人就开始接班,有些人就开始干自己的事业,有些人希望成为企业家继续自己父代的努力,有些人就开始从事其他行业,不愿意做自己父亲原来做的这件事情,有些人就开始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梦想。所以我就想,关于继承的问题有些什么话语跟大家能够在这个地方分享一下。继承不继承,如果我们不计成的话,我们企业怎么办,我们继承的话,我们有些什么想法,当然这里不涉及到公司秘密。

    主持人杨壮:在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的时候再做自己想做的,不仅要做自己想做的,自己想做的一个前提条件是自己也能够做的,也能够喜欢做的,想做不能够做,想做的不喜欢做你可能也做不成,我来解读一下。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