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成功企业家内在精神强大超过常人


相关附件:
  • QQ截图20141219100442
  •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和岛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联席院长、全球领导力专家杨壮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

    杨壮表示,成功的企业家有他们的共同特质。“我们会发现他们有很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内在的精神是超过常人,永远不会被外界所推动,他们是有强烈的内在推动力,他们自己有主见、想法、目标,不论环境多么恶劣,看不到忧愁的面容。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很强烈获得成就的梦想,制定出很高的目标,乐于为此奋斗。”

    以下为杨壮演讲实录:

    杨壮:各位企业家,今天下午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我自己个人的体会,感到十分荣幸。我作为一个多年从事管理学教授这么一个职业的学者,我今天下午想利用15分钟的时间,简单讲一下,在互联网时代,在环境变化的时代,我们的这些企业家,我们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刚才看到了佳美的刘总,布丁的朱总,下面还有很多企业家,还有主持人等等,都是我们的学员,这些人为什么会成功。

    我想成功有成功的偶然性,成功也有成功的必然性,今天的题目叫领导力,简单和各位分享一下这些成功的原因,我的题目叫性格与命运,品格与人生。

    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整个世界过程中,我们每一个在座的各位和年轻的90后对自己的长项和短版不清楚的话,永远找到自己的位置,很难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真正成为一个领军人物。什么是知己知彼?首先我们要知道我自己的人格特质,因为我今天看到了两位嘉宾讲的他们自己的领导力的实践,这和他们自己的人格有很大的关联。性格,有一流的基因,还有品质,社会文化和经历所培育带给这个人的。一个人的人格是有天生遗传的因素,更有后天培育塑造的因素。

    性格,是指在当今社会生活工作中,一个人相对稳定态度和习惯行为方式所表现出的个性心理特征。怎样做?更多的反映出父母带给你的基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个人认为从朱总自己做企业到刘总做佳美口腔的过程中,领导力行为很多的机制和他的基因有很密切的关联,这一点必须很清晰。

    在品质这一点,讲一个人一贯的稳定的心理特征,比如对这个人的评价是勇敢还是胆怯,谦虚还是傲慢,所有这些和天生没有关系,都是后天的经历的关系。在中国,在过去三十年整个变革的过程中,有些人培育了个别符合时代特质、与时共进的品格品质。

    突出的人格特质中,有几项,尤其是初期创业者,到底在一个多元的社会之中,在互联网大数据能不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从众还是自主?是不是为了目的可以永不放弃,是不是有坚韧执着的精神?在重大的挑战面前是不是有自闭,还是很容易自暴自弃?在不断的出现经历挫折能不能不断的自我反思,还是永远保持一种妄自尊大的态度?本人是否有冒险性的行为?是不是爱冒风险,还是风险规避。

    我就刚才两位企业家,刘总本人有着充分的外向性格,但是极为的自控。我们的朱总绝对不随大流,在他们的基因中,每个人都有很强的为了目的不会轻易放弃,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心里有很强的思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总结自己的从实践中得出自己的教训。最关键的一点他们都有冒险精神,不仅仅我觉得朱总本人有冒险精神,和他家庭三代都在浙江创业的。我们在看一下刘总本人喜欢摄影,喜欢音乐,更重要喜欢骑马,经常骑马过程中出现很大的危机,这一点大家仔细看一下我们的企业家,包括我很熟悉的俞敏洪一样,有一次骑马骑坏了四批马。

    为什么是他成功不是我?因为你没有这个人的基因。因为你没有这个人的品质,因此我们在看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时候,我们看到职业人和创业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创业者本人充满了事业和梦想,而职业人想的是严格的执行。创业者有着偏执的精神,一个职业人永远是按部就班,听候命令。创业者充满了热情和激情,职业人的理性思维极为严重。创业者有很不耐烦的性格,而职业者相对的性格比较稳健。创业者喜欢冒险,职业者心里喜欢寻求稳定。因此在变革时代,创业者能创新变革,而职业人守旧。

    因此在大的变革时代,挑战现状成为创业者一个基因和他的行为举止,真正的职业人接受现状。我说到这里以后,如果你是一个职业人,如果你是生活在六十年代,生活在五十年代,可能是被时代选中,生活在九十年代,2014年,整个世纪变得多元,不确定,和极为复杂,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你的性格的基因中不存在挑战、挑战自我的这种基因,想成为成功挑战现状的一个企业家基本上没有希望。

    因此,我们看一下成功的企业家的共同特质,我们会发现他们有很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内在的精神是超过常人,永远不会被外界所推动,他们是有强烈的内在推动力,他们自己有主见、想法、目标,不论环境多么恶劣,看不到忧愁的面容。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很强烈获得成就的梦想,制定出很高的目标,乐于为此奋斗。
    今天中午谈话的时候,几个人都问了一下,他们都有很大的梦想,而这种梦想在过去十几年中都在他们心里不断的燃烧,不论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此他们对模糊不确定的情景有很大的忍耐度,不会再不确定环境怨天怨地怨他人怨环境,敢于冒险,充满梦想,勇于创新。

    以色列创新者,可以看一下他们的特质,和中国人创新者有很大的雷同之处,他们有弹性,顽固的意志力,生活中有很多人身上的榜样,梦想改变世界,不惧先,强烈的追求财富的愿望,不断的打破规则,不像中国的教育一定要遵守规则,遵守老师,老师认为最好的孩子是听话的孩子,乐于挑战权威,犹太人很多人管你是谁,我一定要挑战你。很多问题上不怕挑战。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素质,一种品格,一种梦想。清晰的价值观、清晰的使命,旺盛的精神,务实的精神,胆识、刚毅等等,敢为天下先,敢于创新,敢于变革,敢于承担企业和社会的责任。在公司面临多元挑战的今天,更要倡导这种企业家精神。

    这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其他项目不一样的,我们特别支持企业家有创新精神,不断组织各种各样的企业家,我们要举办企业家创新竞赛会,奖励有思想、有毅力、有梦想的年轻企业家能够真正的在创业中走出自己的一步,我们老师给予指导。特别希望在座的各位如果有倾向想学习提升自己能力,提升企业家精神和未来战略目标定位的人,愿意到北大来学习的,可以和我们直接联系,欢迎大家来!

    吸引追随者的优秀领导品质,从前面两位都具备“领导力”几条品质,待人真诚,有预见性,不会为表面眼前很多事情压到,称职胜任,做了他们有能力做的事情,做了他们喜欢做的事情,鼓舞人心,他们有一种激情,为他们工作的人愿意为他们的事业奋斗终生。

    了解我们自己、了解中国人人格特征的环境因素,一定知道:我到底是谁,从而何来,到哪里去。今天的变革社会,我们不是简单的创业,我们要有自己的远大的目标,看到中国人的特质,看到中国人的特质中的复杂度。首先我们拥有儒释道的精神,带来很多文化的根基,但是文化根基中也有很多历史的包袱,同时在中国这种情况下,国情、理念不一样,家庭父母的教育和学校的教育对我们的人格也产生了很重大的影响,政治对我们的影响,阶级斗争、西方文化渗透的这种影响,最后包括互联网的影响,中国的特质有很大的变化,既有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有遇到事情十分惧怕,不敢越雷池一步,会受到社会别人的指责的情况。

    因此成功企业家三种影响力就变得尤为重要:一个成功企业家,一定要有视野、定位、价值、创新。对自己的领域一定清晰,他自己要有很强的品格魅力、品质。

    因此,我们一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不要受他人的影响。因此,我们来看稻盛和夫的哲学:一个人要有能力,成为经理人,不但要有能力,要有思维模式。

    西点军校办学理念,知、行、成。你做的事情究竟为谁做。打造幸福成功的职业生涯对在座的各位来说,应该把三个点结合在一起:首先一定要有一个成功的梦想,这个梦一直要做下去,不管到什么地方。自己有天赋有能力做的事情,不能做自己没有天赋能力的事情,因为别人做我才做。努力与勤奋的品德特质,做你梦想的事情,做你有能力的事情,做你有努力与勤奋的事情,未来等待的就是你的成功幸福。

    最后一句话,提高就是一切,改变你的态度,你将改变你的一生!

    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