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创业寄语】杨壮:创业大变局,不变“领导力”


相关附件:
  • 2012032715324011
  •  

    创业,在这条荆棘与鲜花相伴的路上,刺眼的阳光和无边的黑暗常常一齐袭来;一路跌跌撞撞,一路风雨同舟,是什么让你以宗教般的笃诚投入到恢宏的创业中去?在创业中,你又该坚守什么?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领导力教授杨壮老师,多年来带领BiMBA的创业学员、校友游学海外,从创业的国度以色列到充满创新精神的瑞士,从最具创新活力的美国到开拓精神仍存的老牌“日不落帝国”英国,他对创业情有独钟,他对集结在BiMBA的创业人有更多寄语:

    “新常态”迎来“创业者的春天”

    在我看来,是“新常态”让创业者的春天来临。什么是“新常态”?可以从三个角度去理解。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每年8%的经济增速降下来了,原因很多:包括技术转型、生产转型,从制造到创造,以及最关键的劳动力成本增加,人口红利减少,技术更新等等。因此没有新的增长点,将会影响到就业和社会稳定,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

    第二,“新常态”下,原来“官商一体”腐败的环境没有了。国企尽管得到了很大支持,但是将来很多事情要按法律法制去做。原来那种很简单的企业家跟政府搞好关系,通过贿赂拿到地、进行资产转移、迅速发财的机会没有或者大大减少了,腐败将受到彻头彻尾的惩罚。因此一个企业在这种环境下创立,靠自己个人的智慧,靠自己个人的魅力,靠自己个人的知识和想法,就很有可能成功,创业是一个“大的机会”。

    第三,最重要的一点,新常态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互联网不仅仅对整个政治改革、制度改革、法制改革、文化改革、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也给我们提供了海量信息,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每个人都要有巨大的能量,为社会创造价值,每个人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世界,让中国更加美好。

    创业大赛:商学院“因时而变”之举

    在这个历史阶段,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举办“互联网+企业家4.0”创业创新论坛与大赛,意义非凡,真正做到了与时共进、与潮流共进、与“未来的趋势”共进。

    时代在变,而我们商学院未来的定位也会改变,传统的方式方法要变革。原来的西方为商学院教育提供了很多经典案例,经过这么多年,中国的案例已经出现,中国的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商学院的教育也要吸纳这些精华和新鲜的商业元素;商学院的学员、校友要通过创业大赛,来激发创业激情,把握时代脉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在创业大变局中把握“不变”之根本

    在创业大潮中,在互联网“洪流”中,有几点没有变,这对创业者至关重要。

    第一,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要有自己清晰的价值观和使命感。互联网时代虽然“唯快不破”,但仍然不能急功近利、赚快钱、一心赚大钱。

    互联网创业和以前的创业有一个大的区别:互联网创业是知识的竞赛,知识层面的赛跑。尽管我们知道“如果你不能得第一,第二就意味着出局”,但是在知识竞赛中,可能性是无限的。因此,你要用你的知识,以乔布斯一样的抱负,去改造世界、改变世界,从为社会增加价值的角去创业,绝不能急功近利。

    第二,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是跨越国际,跨越边界的。原来我们的思维可能是在本地区,但互联网时代已经把全世界的信息带到一起,中国之中有国外,国外也包含中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的视角一定是国际的,我们的视野一定是全球的。因此,我们的思维理念、文化价值、所作所为、所倡所想都应该符合世界、符合人类发展的需求,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因循旧习。

    前两天我去拜访华为和中兴,尽管这两家企业之间竞争很激烈,但是他们在国际化进程中走得很快,他们走了十几年。九十年代后期两家企业都开始做国际化,尽管他们的方式不一样,但是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华为在2009年、2010年,成为世界专利第一。中兴2011年、2012年,成为世界专利第一。这是很不简单的事情,他们在创新过程中抓住了科技含量的提升。中国传统的创新,都集中在食品等初级产品上,现在则升级到了科技产品。

    第三,创业者一定要能够合作。因为今天没有合作是不行的,没有共赢思想是不行的。把对方打倒在地,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这种思想我们要坚决地唾弃。双赢思想极为重要。互联网并没有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合作问题,并没有解决人性的贪婪问题,互联网也没有解决人性“魔鬼”的一面。互联网提供了很多参与感,在互联网世界里,如果不去参与,不去跟别人共同创造,你自己可能就死掉了。但是,互联网仍没有能够完全改变人性。

    因此我们还是要提倡团队、正能量和普世价值;在我们创业的过程中,要坚持对自己、对别人提供价值,而不是“损人不利己”。

    “互联网时代领导力”三大黄金法则:判断力、专业力和品格魅力

    此外,创业者还要发挥自己的领导力。在互联网时代,领导力的三条黄金法则是:第一,一定要有判断力;第二,一定要有自己的专业能力;第三,一定要有自己的品格魅力,而品格魅力在互联网时代尤为关键,因为互联网精神就是要讲“诚信”,依靠信用来建立商业模式。

    (张彤 整理)

    “互联网+企业家4.0”
    2015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创业创新论坛与大赛
    赛程介绍
    4月20日~4月30日 创业项目征集
    5月1日~5月15日 评审团线上初评选出决赛项目
    5月30日 美中创新创业论坛、硅谷CEO代表团交流

    5月31日

    上午:“互联网+企业家4.0”主题论坛
    下午:创业大赛项目评比

    创业项目征集详细信息请点击进入http://www.bimba.pku.edu.cn/regard/news_center/2015/0428/14889.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