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专访:戈壁挑战赛给了我们什么?


相关附件:
  • 6403
  • 离“第十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落下帷幕已有一个多月,而这项赛事带给各方人士的思考也开始慢慢沉淀。作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联席院长,杨壮老师不仅在比赛终点以热烈的拥抱守候归来的勇士,还在与瓜州政府安排完朗润图书馆捐赠事宜后,酷暑中奔赴营地探望队员;不仅在赛前多次参与集训,还为学生们讲授“沙克尔顿领导力”之精神内核。从体能到精神,在杨院长看来,戈壁挑战赛为商学院及其学生带来了很多值得思考和回味的东西。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1919年,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在《教育之对待的发展》一文中,提出了“盖群性与个性的发展,相反而适以相成,是今日之完全人格,亦即新教育之标准也”。在“完全人格”中,蔡先生将体育置于首位,他说:“体育最要之事为运动,凡吾人身体与精神,均含一种潜势力,随外围之环境而发达,故欲发达至何地位,即能至何地位。”

    一百多年来,北大一直践行着这种“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之理念;而BiMBA商学院作为一所植根于北大悠久历史传统的商学院,也一直高度重视对体育精神的培养。杨壮院长在访谈中表示,“很早,BiMBA就与美国西点军校展开了多方位的合作,学员们通过参观西点军校,与士官生交流,可以亲身体会到西点精神的内涵”。就在今年五月,BiMBA的EMBA学员再次来到美国西点军校,与这里的士官生在体能上“一比高下”,通过严苛的体育竞技来体会西点精神。

     

    640

     

    从重返戈九到再战戈十,回首两年来的参赛经历,杨壮院长认为主要有三点非常值得总结:第一,学员在体能和心理素质上得到了很大提升;第二,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得以培养和形成;第三,BiMBA以北大人文精神和实际行动超越了体育竞技。

    戈壁挑战赛与西点精神:持之以恒,挑战极限

    戈壁挑战赛是各家商学院EMBA学员和校友之间的比赛。在这些年届不惑的中年人身上,杨老师看到了比赛带来的惊人变化:“很多学员原来都有‘三高’,经过长期跑步训练,身材小了一圈,‘三高’跑没了,人的精力非常旺盛;在一个又一个马拉松赛事上,多了我们BiMBA EMBA学员矫健的身影”。

     

    6401

     

    在心理素质方面,杨老师提到了一个词——Grit(坚毅),就是意志力的培养。他指出,对于领导者而言,Grit是极为重要的心理品质;“A队每天都要训练,每天压腿,每天跑步,每天要去坚持,如果没有意志力,根本坚持不下去。”凭着这份坚持,经过将近一年的训练,他们在112公里的戈壁滩上奔跑着;凭着这份坚持,他们像一个真正的行者,酷热和沙尘暴也无法让他们停下脚步。

    谈及西点精神,杨老师说:“在整个训练体能、挑战自己极限的过程中,你会在几个点上变得极为坚强。第一,你不怕死。第二,你不怕累。第三,你可以持之以恒,极为坚持和执著。第四,你觉得你的人生已经在疾苦上受到了最大的挑战,你已经达到了最高点。这种挑战一旦突破,你就会到达一种新的境界——这就是高潮。你突然间发现你能驾驭你自己,你能驾驭你的生活,你能驾驭你遇到的所有人,你能在生活中去驾驭意想不到的困难。当你在工作中、社会中、经济中遇到一个困难,你会发现,这个东西跟我内心的强大相比,什么也不是。这就是西点精神。”

    在杨壮看来,这种“持之以恒、挑战极限”的精神在商界打拼中更是不可或缺。“当你真正的体能达到顽强之后,你的意志力就变得很强。而意志力是商界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这是中国企业最缺的一个部分。我们带领学生学西点军校,不是学他的形式,而是学习他的这种方式方法:去挑战极限。戈壁挑战赛也为我们的学员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

    同甘共苦:团队与领导力之塑造

    除了对个人身体和心理的锻造,作为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专家,杨壮老师更是看到了戈壁挑战赛对团队和领导力的影响。杨壮认为,在准备比赛的长期过程中,“你影响我,我影响你”,“你在精神上支持我,我在物质上的、体力上帮助你”,这正是打造卓越团队的过程。虽然每个队员都希望实现自己的最好成绩,但在赛场上,他们服从队长指挥,甚至主动做别人的陪跑,以保护队友;虽然大家身体带伤,体力几乎耗尽,但仍然把队友放在心间——A队为晚归的B队打饭,B队帮A队搭帐篷,C队守候在终点迎接大家。当然,杨老师也不否认在团队建设过程中还有摩擦,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争执。但在茫茫戈壁滩上同甘共苦的经历,让他们最终能够超越一切,臻于团结。

     

    6402

     

    与此同时,杨老师看到EMBA学员的领导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成长。没有太多赛事经验,BiMBA戈壁挑战赛的领导者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但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前行。从领队多次实地考察和全面统筹,到队长应急处理队员的受伤,戈壁滩上的酷热考验的不仅是人的体能,更是心理素质和领导力。杨老师认为自己的学生都经受住了挑战,访谈中频频为他们点赞。

    戈壁滩上留下脚步,更留下大爱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又被称作“玄奘之路”。比赛举办地瓜州,曾是唐玄奘西天取经的出发点,丝路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在“一带一路”战略兴起之际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BiMBA此次不仅是参赛,更是融合了丝路领导力游学课程、“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公益行动和瓜州捐赠活动。其中,领导力游学课程访莫高、寻阳关,在现地教学中品味丝路的历史和文化,课程同时还邀请到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和北大国发院的宫玉振教授共同授课,让同学们从历史、文化和战略的角度看丝路千年兴衰,从而思考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6403

     

    除了学习,BiMBA人更把爱的种子播撒到了瓜州。在“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公益行动中,共有两百多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前来接受义诊并成功复明;继“戈九”期间BiMBA校友捐赠瓜州小学善款,此次通过与瓜州县政府的深入交流,北大国发院更是明确了朗润图书馆等捐赠意向,让知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传播。

    访谈最后,杨壮院长深情地期望: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员和校友通过各种平台来提升体能,锻炼意志力,打造优秀团队并加强领导力;也希望大家更多担当起社会责任,为更多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