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教授毕业寄语: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PT13班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14.08
    杨壮教授与PT13班的同学们合影

     
    致北大国发院BiMBA PT13班亲爱的BiMBA PT13同学们,两年边工作边学习的艰苦生活最终告一段落。在毕业之际,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祝福!祝贺你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到了知识,拿到国际MBA学位。祝愿你们走出校门之后,把学到的知识化为行动,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在生活中收获更多的幸福。

    你们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中国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影响变化最大的因素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得到充分的、无边界传播,跨时间,跨情景,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决策方式和生活选择,给有知识,有智慧,有想法的人带来了自主创新和自由选择的机会。

    然而互联网时代并没有改变人类社会的一些基本特质。互联网时代没有改变人的本性、人的贪婪、人的弱点、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信任。互联网技术掌握在人的手中,可以为人类造福,同样可以给世界带来灾难。中东伊斯兰国给世界带来的恐惧和灾难就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技术手段。

    在中国经济金融不断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看到了道德沦丧、缺乏信仰给中国社会不同层面带来的挑战。我希望每个毕业生保持自己的尊严和良知,要有追求真理,评判是非的能力和勇气;要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人格的企业家和经理人;要发扬“敢于反潮流”,“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

    BiMBA的灵魂是: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北大精神强调北大传统“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社会情怀,是BiMBA对于毕业生社会责任感的强调与要求:敬天爱人,慈善公益;国家发展,是BiMBA基因里经世济民的朗润风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全球视野,是BiMBA毕业生区别于其他院校毕业生的重要特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国际接轨。

    希望各位毕业生不要忘记北大人肩负的使命、理想、信仰。要有北大人的坚守,更要坚定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选择的排序。要选择,必须明晰价值观,懂得舍得和放弃。做正确的事情,不仅仅把事情做对。要诚实,不要欺骗。要思辨,不要盲从。要勤奋,不要贪婪。要梦想,更要知行合一。

    北大人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观,更要培养一种让自己不断成长的优秀的品格和素质。正向心理学( Positive Psychology) 调查发现众多成功人士成长过程中所具备的七个性格特质:1) Grit 坚毅,顽强不屈; 2) Zest 激情,热情; 3)Self control 自我控制 ;4) Optimism 积极乐观的精神和气质; 5) Gratitude 感恩; 6) Social Intelligence 社交智力; 7) Curiosity 好奇心。值得注意的是,坚毅是互联网时代成功人士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毕生为真理而奋斗。他认为,追求真理对达到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无论真理会带领我们到哪里,我们都不惧怕跟随。」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曾说,坚忍是迈向成功的秘诀。「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不会致命的:重要的是有勇气继续」。

    神学家、哲学家史怀哲认为,除非你享受努力迈向你所要达成之目标的过程,否则成功是不可能的。「成功不是通向快乐的钥匙,快乐却是通向成功的钥匙。若你热爱你所做的事,你就会成功。」乔布斯生前对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也说过类似之话: 爱其所为,为其所爱(Do the job you love; Love the job you do)。追逐你的梦想,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是人生成功、幸福、快乐的根本源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