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幸福是领导力


相关附件:
  • 200810
  • 在二十一世纪,影响年轻员工流动的重要因素有很多,而最重要的莫过于领军人物所打造的企业文化。在一个企业里,领军人物要能够保持正确的领导,还要能稳定下属员工内心的纠结。工作的环境、综合的福利水准、领导对员工的尊敬和期待、公司对员工提供的职业发展平台、企业文化氛围、绩效考核的公正性、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和博弈、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景以及稳定性,以上种种都影响到现在年轻员工的流动。

    而这些问题也涉及我一直研究的领域——领导力。领导力的优劣对于员工满意度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满意度中有两条很重要,第一是职业发展平台,第二是组织文化氛围,经济因素固然重要,但经济因素并不是影响大家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满意度实际上是一种心灵上的承认。

    艾森豪威尔曾经说过,领导力是让下属做你期待而他又愿意做的一项艺术。作为一个领军人物,必须要知道下面的人在想什么,如果不知道,你做的事情肯定是对牛弹琴,是无的放矢。因此领导力一个重要的条件是要有强烈的同理心。

    领导力来自三个重要源泉——事业、专业、魅力。

    苏格拉底认为,专业主义精神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人们总是愿意服从那些他们认为最棒的人:生病时最容易服从医生,轮船上服从领航员,农场里服从农场主,因为这是各自领域里最有技能的人。一个最清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的人,往往最容易得到其他人的服从。而如今是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事情的时代,大家比较纠结和浮躁。这时,如果一个人表现得越淡定,对周边的影响就越巨大。这一点我在我们的EMBA学员中就看到,一个淡定的人在一个环境中能够有自己的方向,这样的人内心总是相当坚强,而且他在重大问题上表现得相当有主见,同时你再观察这个人,他也很幸福。

    真正的领导力,其影响力来源于一个人的价值观、格局、事业和判断力。因为你不站在那个高度,就看不到未来。因此在当下,每一个人应该对这个世界有我们自己的判断。这里就涉及到一点——价值观。我个人对价值观的定义有两条:第一条,做想做的事情;第二条,选择排序做正确的事情。

    乔布斯尽管在个性上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乔布斯是一个铁人,他自己内心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事情,所以给人类、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福音,真正地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了改变世界的巨人。他曾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提到:“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做判断时最重要的工具,因为所有外界期望、所有名誉、所有对困局和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全部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

    离我们比较近的日本,有一位管理学大师叫稻盛和夫(微博),我曾经问过他关于幸福感的公式,他的回答就是思维模式乘以热情、再乘以能力,就等于一个人的成功或者一个人的幸福指数。这个思维模式是什么呢?就是你的价值观、办事的方式方法以及人生的态度。

    另外关于品格魅力,这一条大家都很熟悉,领导力的品格魅力对于周边的人以及自己都会有很大影响。我发现我们EMBA学生在赚钱之后,如果能够去帮助别人,之后他就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愉悦,这一点是真实的,这点也是我们北大国际EMBA的一个重要理念。

    作者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教授
    本文为2012年的旧文 刊于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