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互联网时代,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激励人心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2015年9月14日,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曾仕强、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北大国发院教授宫玉振做客最新一期《思客讲堂》,共同论道东西方领导力的价值与修炼。本期《思客讲堂》由新华网思客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其中,杨壮教授特别提到,领军人物之所以高于一般管理者,就在于“以身作则”这四个字,而互联网时代,能否激励人心是领导力的关键所在。

    03711

    图为杨壮、曾仕强、宫玉振就领导力的价值与修炼展开讨论(孙韬/摄)

    通过研究,杨壮认为中国和西方对于领导力的认识和需求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身体力行、共启愿景与挑战现状,是中西方评判领导力的三个核心标准。杨壮教授认为,领军人物影响他人的核心能力与一般管理者不同。“管理者影响他人靠的是权威,而不是依靠个人的品行和对问题的看法。但是作为领军者,影响大家则是通过自己的行为举止、个人判断和专业知识让对方真正受到影响。”因此,杨壮提出,作为领军人物一定要身体力行,真正做到“智、信、仁、勇、严”。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以身作则”都是衡量领导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标准。而对于以身作则的含义,杨壮强调:“以身作则不是事必躬亲,而是一定要用自己的行为去身体力行,在关键的时候走在前面。”

    039a

    图为北大国发院教授杨壮演讲(姚冠华/摄)

    杨壮谈到,领导者不是要领导一群人走向无目标的境界,因为领导者面对的毕竟是企业,首先必须制造客户。因此,是否能找到企业的真正目标,建立共同的愿景,是评判领导力的一个重要标准。此外,杨壮提出领军人物必须勇于挑战现状。“企业每天都要遇到问题,环境无时无刻都在变化。如果我们能在变化中,以变化的心态对待变化,我们可以做得很好。但如果在变化过程中,我们固守原来的一套理念,特别是机械地把西方或其他国家的理念搬进中国,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这点上来讲,挑战现状对一个领导者来讲尤为重要。

    在杨壮教授看来,当今环境下,一个领军人物承载着高于管理者的使命。特别是互联网时代,能否激励人心是领导力的关键所在。正如杨壮所言,“这些年轻人到了你的组织里,如果不给他一个使命和价值,不使他感觉到自己的人生能做出很大贡献,而让他感觉自己在这个企业就是像一个奴隶,那么没有人愿意在这个企业做事。”在互联网提供多重选择的今天,只有具备领军者素质的领军人物,才能真正影响下属走向社会,走向充满阳光的现代化文明社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