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缺乏清晰价值观,企业“走出去”难免受挫


相关附件:
  • 121136
  •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赵怡然)2015年9月14日,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曾仕强、北大国发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北大国发院教授宫玉振做客最新一期《思客讲堂》,共同论道东西方领导力的价值与修炼。本期《思客讲堂》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在讲堂中,杨壮教授就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时遇到的困惑,以生动的语言和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当下,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机遇,而如何在多元化视角下提升每个企业的领导力,是中国正在面对的课题。杨壮教授认为,“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给了我们第一次机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听到各种各样的不同信息和观点。”在他看来,只有在多元的观点中进行思辨、思考,对一些问题做出自己的判断,并在实践中做再一次的检验,中国社会、中国企业才会进步,才能为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类做出贡献。

    杨壮同时谈到,中国企业在美国不仅仅是500强中的100强。“我们不但大,而且强。我们不但告诉别人中国已经站起来了,我们还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就是国际化领导力。”随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它们却也遭遇到很多的冲突。对此,杨壮教授认为原因主要有四点。

    其一,从管理者特别是领导力的角度来看,天时、地利、人和尤为重要。正如杨壮所言,“当地利和人发生差别时,在中国环境下的成功构不成世界的成功,不能认为在中国成功的经验就能拿到世界中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形成过程,我们往往难以摆脱中国社会人文思想的观念。杨壮谈到,“当我们到一些市场经济发达、法治严格的国家,不仅是西方国家,还包括日本、新加坡等,就会发现原来的行为举止可能会引发很多问题。”

    其二,杨壮认为企业往外走一定要有目标,而中国企业往外走的目标却并不一致。国企、民企、跨国公司对一个问题的观点往往不一样,因此企业往外走的目标取决于是哪类企业、哪类人。对此,杨壮特别强调:“到了国外,企业的目标一定要清晰,如果不清晰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其三,在杨壮看来,中国企业没有足够清晰的价值观。“很多企业把中国人智慧中的谋略部分带过去,到了西方,人家会认为你在玩阴谋。”对此,杨壮以硅谷举例,做以生动的阐释。“硅谷有30年的历史,有硅谷的人文生态。有一些有钱的企业到了硅谷,买了企业,第二天说要把企业一半人裁掉。他是典型的中国企业家,他认为自己是老板,说了就能算,人家却说,如果你这样做,在硅谷会受到巨大的谴责,付出巨大的代价。”

    其四,杨壮认为中国企业没有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他以日本和美国举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应该说管理本身是艺术,当环境发生变化后,我们一定要对当地的人文环境和法治环境有所了解,这也是体现中国文化包容的一个方式。我们不能看见别人和我们做得不一样,就要把它打倒,打倒以后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受挫。”

    “赢了一场战役却输了一场战争,赢了一个项目但输掉了对方的尊重。”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中国企业在成功走出国门的同时遇到的困惑。如何在壮大发展的同时赢得世界的尊重,如何真正建立清晰而成熟的价值观,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