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硅谷启示录——中国企业到底应该向硅谷学什么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硅谷是近代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在过去40多年中,硅谷吸引了上千亿美元的投资,创造了无数高科技创新公司,为全世界商学院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案例。惠普、英特尔、思科、eBay、微软、雅虎、谷歌、苹果、脸谱、Uber等创新公司家喻户晓,誉满全球。如果说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德鲁克语),这些硅谷企业不但在全球创造了难以计数的顾客,还为顾客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人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社会和人类进步立下了丰功伟绩。

    在过去10年中,硅谷已成为全世界创业创新者的麦加圣地,在前来朝觐的圣徒中,也不乏中国创业者的身影。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中的佼佼者如阿里、百度、腾讯、小米、乐视等公司的成长和硅谷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近年来,中国企业家更是蜂拥到硅谷,有的甚至花巨资投资硅谷初创企业。学习和解密硅谷创新奇迹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和商学院学员到美国游学的第一选择。

    硅谷的经营生态和企业创新精神本质上具备什么特质?硅谷成功的故事可以复制吗?几周前,我和几位中国企业家投资者与斯坦福大学工程系的两位资深教授就硅谷的发展和生态环境进行了一次深度坦诚的交流。两位教授都有自己的创新投资企业,同时也在斯坦福大学讲授创新课程,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们认为硅谷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经过几十年发展而逐步成熟的硅谷生态环境。主要特质有以下8点:

    1. 硅谷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的优秀和卓越的人才。

    2. 硅谷文化追求自由、开放、包容,鼓励冒险,容忍失败,具有浓厚的创新和创业精神。

    3. 硅谷地区有最好的大学,特别是斯坦福、伯克利、加州理工等一批优秀学府,把科研、教学、产品创新完满融合在一起,惠普、谷歌、思科都出自斯坦福毕业生之手。斯坦福大学及周边企业不断创造发明适用于不同行业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专利。这些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等。

    4. 硅谷有较为完善的法律规则和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者的专利技术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发明者不用担心自己的技术一夜间被竞争者剽窃。

    5. 硅谷具有丰盛的天使和风险投资来源。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14年,硅谷外部获取资金高达240亿美元,占到全美吸引外国投资总额490亿美元的近一半。

    6. 硅谷有一批支持创业的专业律师、财会师、融资顾问、心理学家,在创业者将新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他们能及时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

    7. 硅谷具有世界一流的设计专家、现代化工厂和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让硅谷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新的技术发明转化为商业产品。

    8. 在硅谷成功的企业都具备成熟的公司治理结构。天使投资者对企业治理机构的完善看得很重,不愿意在投资后花费大量精力和资本去梳理不健全的治理体系。

    两位斯坦福教授最后也谈到政府在硅谷生态中的作用。他们认为硅谷的成功与政府的作用有重要相关,但是政府在硅谷发展中的作用十分有限。政府的第一个作用体现在20世纪60年代期间,美国联邦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大学在国防以及高精尖科技领域(如半导体、雷达、通信等)进行基础科学研究,鼓励大学招聘培养世界一流科技人才。政府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完善法律法规,推进知识产权及反垄断的法律制定,保障创新企业持续发展。教授们认为政府的作用到此为止,因为硅谷创新、创业、创投实践归根到底是企业家的事,政府不能干涉,要给予创业者自由空间去独立发展。

    我认为,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和创新园可以从硅谷生态环境发展中得到两点重要启示:

    第一,政府要素位而行。要建立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政府的重要职责是鼓励大学和企业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制定可以执行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措施,改善创业贷款难、生存难的生态环境。政府不宜对企业过多干涉。要想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必须改善今天的创业环境,让民营企业和创业者充分发挥自身创业潜力。深圳能够孕育出华为、中兴、万科、腾讯、格力空调等世界级企业,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政府没有过度干涉企业的发展,让企业得到比其他地区更自由的发展空间,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人士享受相对宽松的政策条件。政府在鼓励发展创新企业的过程中,不能既是裁判,又是队员,这样做不仅会产生腐败,更会压抑创业者的正能量。

    第二,大学要勇担使命。要把大学的科研及基础课程和学生毕业后的创新创业进一步融合,让中国学生在大学期间有足够的机会掌握基础的自然和社会科学知识,并深入到企业实习,以此获得实践经验。大学管理必须去行政化,大学教育必须改革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大学的理念应该是培养和培育学生自由的人格,独立的精神,因为这是创业者必备的文化根基。我曾多次听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老总诉苦,说虽然隔壁的北大和清华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他们还是找不到能为自己企业所用的有独创能力的人才。纵然是在创新之城深圳,政府、金融、法律、孵化等方面都有相对优势,但依然缺乏硅谷周边斯坦福那样的优质大学,因此创新企业很难在当地培育一流人才,更难从事从零到一的产品原创。最近我参观过一些深圳企业,它们具备世界一流的产品,如华大基因、雅昌文化集团,还有深圳光启理工研究院,但它们的总裁都是海归,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两位斯坦福教授还对到硅谷投资的中国企业家提出忠告:一定要在投资硅谷企业前,认真研究硅谷的生态环境特征,了解硅谷企业的发展战略,遵守美国法律和规则,尊重当地文化习惯,千万不要以为有钱就是老大,就可以买下硅谷,可以随意解雇并购企业的员工,可以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要时时牢记,硅谷充满了自由的精神和宽松的文化氛围,硅谷的生态环境是创业者成功的必要条件。

    原文《中国企业到底应该向硅谷学什么》刊登在《商业评论》2015年10月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