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BiMBA思享】杨壮:没品格的企业家 企业越大越危险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2015091_副本

    题记2015年10月16日,领导力专家、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出席EAP领导者盛心阳光在西山·朗丽兹举办的论坛并演讲。EAP即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通常译为员工支持计划。本文为杨壮教授演讲精华整理的第三篇,此文并非演讲实录整理。

    前面讲过为什么这个时代的我们特别纠结,有六大原因,以及面对纠结我们应该怎么进行选择的排序,也就是如何建立并坚持我们的价值观。

    在今天这个时代,还有一点我特别想讲,那就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特别是企业的领军人物和第一把手,不仅要重塑建立清晰的价值观,还要发展培育优秀的企业家品格和素质。

    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家在社会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有目共睹。今天政府又提出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可能会使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众所周知,企业创始人的价值观和行事风格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文化,不仅影响几百甚至上千员工的价值取向与行为方式,对上下游企业和整个社会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因此,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价值观问题和企业家的整体品格素质,特别值得我们研究和关注。

    优秀的品格素质是有效领导者受到下属追随的必要条件。孔子在一千多年前对于领导者的品格特质就有过精彩的阐述,比如:“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就是说领导人以德理政,如同天上的北斗一样,群星自然就围着转。 孔子还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没有诚信品质的领导者,老百姓是不会跟随他的, 因为“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孙子在《孙子兵法》中明确了领军人物应该具备“智、信、仁、勇、严”五大优秀品格特质。宋代名家梅尧臣对此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注释:“智能发谋、信能赏罚、仁能附众、勇能果断、严能立威”,其中信与仁都是非常重要的品格。

    位于苏州的德胜洋楼公司并非特别大的公司,但我非常欣赏。从业务上,过去20年一直专注生产高质量的木式建筑,但在商业经营的同时,企业还有非常特殊的人格经营:把农民工改造成绅士,形成一个高贵自由的小世界。在德胜洋楼,农民工通过公司的教育、规则、理念、文化开始改掉身上很多不良习惯,不仅技术上成为熟练的技工,而且培育突出的品格和素质:诚实、自尊、博爱、率真。总裁聂圣哲一直坚持:“一个没有自豪感的人是做不好工作的,一个没有荣耀感的人是不自信的,一个没有尊严的人是不可能有信仰的!”

    日本知名企业家稻盛和夫信奉中国名家王阳明的心学,他在企业管理中奉行“以心为本、利他经营、提高心性、敬天爱人”,这一套管理哲学之下,他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现名KDDI),两家都是财富全球500强,还曾拯救陷入亏损危机的日本航空公司。

    不仅在东方国度,西方同样重视领导者的品格。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美国西点军校在中国最早也最深入的领导力教学合作伙伴,至今已经有11年的历史。西点军校作为西方高管与军官的摇篮,特别重视培养具有品格素质的领军人物,其校训闻名全球:责任、荣誉、国家。诚信是西点最重视的素质要求。西点军校学员道德法则是:不撒谎,不欺骗,不盗窃,也决不容忍其他人这样做。

    领导者的品格素质古今中外一直都很重要,但为什么对今天的中国企业家更重要,下面是我的四点观察。

    第一,中国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最终要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与尊重,不仅要求企业家会说英语,更要求企业家深刻理解国际规则,读懂并尊重普世价值和国际商业规范。否则像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被成批警告甚至摘牌的事情还会重演。而一旦这种事情发生,受损的不仅有企业家自身的财富与融资目标,还有中国制造乃至中国人的国际形象。美国自2002年安然与世通案之后,不断修改法案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道德的监管,德国大众汽车最近的丑闻并非源于汽车质量本身,而是企业伦理与道德出现问题,使整个德国严谨、诚实的国家和企业形象都受到严重伤害。

    第二,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人们普遍会更加要求生活的质量,追求生活的意义,老百姓期望整个社会更加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国家的法制体系势必会更加完善,信用体系会更加扎实,再加上互联网自媒体与社交媒体的日益发达,都会对企业家的道德和品格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国家层面而言,随着党内全面反腐和整治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会进一步加强诚信文化和制度建设,对于不道德企业家的打击和惩治力度会不断加大。而从法治监督与传播环境而言,企业家不道德所付出的社会成本也将大幅提升。

    第三,在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人力资本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很多行业,企业老板对员工的依赖已经开始大于员工对于企业老板的依赖。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决定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因素。随着中国产业逐步升级,向智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转移,这一趋势只会进一步加强。今天,要完成组织使命目标,组织内部必须建立一种领导下属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管理机制和文化氛围。传统的绩效评估方式和简单粗暴的领导风格,势必损伤员工的积极性,造成军心涣散,人员离职。这样的结局最终伤害并抑制人才潜质的发挥,使企业随时有被解构和被颠覆的危险。

    第四,90后群体在互联网时代充满生气和个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日益担任重要角色,与70后和80后两代人相比,90后这一代人并没有巨大的生存和精神压力,他们更在意工作本身的意义,包括趣味性和社会价值,轻易不会为五斗米折腰。他们更善于提问,对工作性质和内涵、职业生涯发展、在组织中是否受到尊重、工作生活平衡、组织赋予的自由空间以及企业文化氛围等问题更为敏感和重视,因此组织必须调整管理和文化策略。

    今天大批中国企业正在走向海外,进入国际市场。企业家不仅要跟前辈一样有敢打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还要跟过去的企业家不一样,更加注重国际行为准则,普世价值和领导者的品格素质;企业不仅追求企业的短期利益,还必须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不仅要重视自身的发展,还必须兼顾社会价值;不仅要培养和加强企业的硬实力—收入和利润,还必须建设和传播软实力,增加影响力;不仅能在顺势中积极投入,也必须能在逆境中顽强不屈;不仅要用传统的管理制度约束和刺激员工去做,更要用情怀激发员工主动自觉地去做。领导力是让下属去做你想做他又很愿意追随你去做的事情。

    如果中国国家层面加强法治建设,清晰核心价值观,中国企业家也不断提升自身品格特质和综合素质,勇敢坚定,透明诚信,整个中国将会有一个更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如我们张捷校友的企业名称所言:盛心阳光:人人盛心,处处阳光。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力也将有可能真正达到《孙子兵法》所讲的境界:“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否则,一个企业家不讲究,他的企业做得越大越危险,不仅对他自己,对整个社会都是如此。(王贤青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