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沙克尔顿领导力的启示


相关附件:
  • 杨壮
  • 1914年9月5日,沙克尔顿率领的英国皇家南极探险队的27名成员乘坐“坚毅号”从南大洋的南乔治亚岛起航。沙克尔顿的目标是:首次完成横跨南极大陆的壮举。之前他尝试了两次都失败了。但是,“坚毅号”这次又被浮冰摧毁,探险目标再次受挫。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马克斯韦尔)。领导力就是“对一个有组织的群体施加影响,以推动其达到目标的过程”(库泽斯)。卓越的领导者在实现组织目标时必须不断地与环境博弈,持续地调整战略目标。面对变化的环境,领军人物必须看清趋势,与时共进,大胆变革,不断创新。当环境发生意想不到的突变之时,组织面临生死存亡危机之际,卓越领导者必须保持镇定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牢记目标,永不放弃,凝聚士气,实现突围。

    644

    100多年前沙克尔顿南极探险经历极为震撼,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危机环境下领导与下属之间互动的经典案例。1914年年初探险出发前,沙克尔顿在报纸上刊登南极探险招聘广告,明确指出“赴南极探险,薪酬微薄,不见天日… 不保证安全返航,如若成功,唯一可获得的仅有荣誉”。但是应聘者竟有5000多人。为什么冒这么大的风险?申请者的动力来自何方?

    “坚毅号”沉没之后,气候和地理条件相当艰难,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沙克尔顿临危不惧,积极乐观,坚毅顽强,勇敢担当。“坚毅号”沉没一年多后,沙克尔顿认为必须自求行动时,他秘密写下一个字条给船员保存,让他20天后打开。字条上写着“我一定会回来救你门,如果不能回来,那我也尽我所能了”。沙克尔顿出发时间为4月4号,狂风巨浪造成营救多次失败,直到8月30日沙克尔顿才最终营救了留在大象岛上的所有船员。可是那位拿纸条的船员根本没有打开他的字条,因为“所有的船员都相信沙克尔顿会成功,他不会丢下我们不管”。南极探险失败了,沙克尔顿的事迹成为人类历史上英勇和顽强斗志的典范。沙克尔顿成功让全体队员安全脱险,一个没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一个绝境重生的伟大壮举。

    643

    美国领导力教授库泽斯和波斯纳在其著名的《领导力》(TheLeadership Challenge)一书中提出了他们40多年领导力研究观察到的卓越领导者吸引下属的五种行为(leadership practices): 身体力行,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我们用五个领导行为标准去审视并回顾一下沙克尔顿的领导行为,或许对沙克尔顿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以身作则:在整个南极探险过程中,沙克尔顿知行合一,以身作则,在每个场合都起到了领导者榜样的作用。比如,当“坚毅号”被冰雪压坏后,为了保证行进速度,沙克尔顿下令每人只允许带两磅的个人物品。他以夸张的姿态做出了榜样,将自己的金质纪念品扔到雪地里。他的行为深深地感染了所有的船员。沙克尔顿认为在管理上,严格的等级制度没有必要,因为没有任何价值。因此,他实行无等级差别的体制,当队员劳作时,他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参与其中,成为团队的一部分。以身作则是领导者建立和下属信任关系最重要的原则。

    共启愿景:卓越领导者面临环境或组织挑战,一定要有信心,积极心态,共启愿景,展望未来,感召追随者为共同的愿景奋斗。愿景代表希望,是梦想,是大家一致的追求。探险船被毁后,船员的情绪受到严重影响。沙克尔顿与大家坦诚交流,激励大家的信心,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他感谢所有队员的付出,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并坚信大家会安全生还。沙克尔顿的语气冷静、自信、鼓舞人心,使所有人精神为之一振,并相信可以掌控命运

    挑战现状:领导者正确的判断力十分重要。在恶劣环境下决策,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不冒不必要的风险。当探险队被困在浮冰上时,开启救生船的呼声总是考验着沙克尔顿的判断。但他没有轻举妄动,将探险队置于险境。他下令继续留在浮冰上。当时浮冰的破裂让人们想尽早开启救生船,但事后证明这只是短暂的,浮冰马上又闭合了,救生船很可能会被浮冰挤坏。但是在大象岛登陆后,沙克尔顿又意识到,如果一味等待,只能得到暂时的安全。因此,他决定冒险扬帆,驶向800英里之外的南乔治亚岛。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使众人行:通过坦诚沟通,在处理人与人关系过程中表现出勇气、承诺、公正、公平,以建立领导下属之间的长期信任,增进领导和追随者关系。使众人行也要求领导者发展团队的能力和潜质,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在危机四伏的南极环境下,“坚毅号”的队员们在日常生活中充满很多小矛盾和争执,沙克尔顿建议大家有任何矛盾都告知他,鼓励队员们通过坦诚沟通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大事化小,解决冲突。但当有人与其他人发生冲突,殴打他人后,沙克尔顿坚持原则,果断地将他降职,尽管他是一位能干的海员。

    激励人心:不断传递正能量和积极信号,持续表彰个人的卓越表现来认可他人的贡献,是领军人物在危机环境下的一大特质。在海上,天气极为恶劣,船员只能吃企鹅肉,喝冰水为生。沙克尔顿经常在冰上翩翩起舞,激励鼓舞船员的士气。他也会抓住任何理由来庆祝一番,激发船员的生活热情。1915年5月24日,为了庆祝英国帝国日,全体队员们在“丽兹酒店”上唱歌歌颂祖国。他们还举行过狗拉雪橇,庆祝过冬至日,甚至庆祝他们离开南乔治亚岛一周年。在生活条件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船员们还举办一场包含26个节目的演出。

    640

     

    领导力的实践和行为怎么来的?他们为什么能够坚持去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库泽斯和波斯纳在《领导力》这本书中指出,领导力的五种行为和领导者本人的品格、价值观有着密切的关联。两位作者在将近半个世纪给近万人发放问卷,让他们指出卓越领导者身上最为重要的品格(Character)。40年的研究调查结果发现,排在前列的四个要素一直未变,这就是:待人诚实(Honest),有预见性(Visionary), 称职胜任(Competent),鼓舞人心(Inspiring)。

    回顾沙克尔顿处理危机时的五种行为,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以身作则与沙克尔顿的核心价值观—待人真诚--有很大的关联。自私自利、缺乏诚信的人不可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牺牲自己,身体力行,敢于担当,勇于冒险。共启愿景建立在沙克尔顿身上所具备的梦想、高度、视野基础之上—对未来有预见性。有梦想,有理想,有格局的人才会有愿景,才会有正确的判断力,才会站得高、看得远,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称职胜任是我解读为什么5000多人申请参加南极探险,因为沙克尔顿有两次南极探险经历,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和知识,他很专注、很专业、不忽悠、很靠谱。称职胜任也是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沙克尔顿挺身而出,承担风险,翻山越岭去800英里外的南乔治亚岛求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20多人在沙克尔顿去营救他们几个月之后还是坚持相信沙克尔顿一定会成功。失败放弃不是沙克尔顿的基因。最后,一个有着鼓舞人心特质的人不会武断专横,他不断地激励下属,凝聚团队的力量,给下属充分的机会展现自己,发挥个人的潜质,领导下属积极互动,共同实现组织的使命和目标。

    641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与沙克尔顿领导力

    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每年都设立“沙克尔顿奖”,奖励那些队员全部完赛、具有沙克尔顿精神的团队。每年参加比赛之前,我都会向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EMBA戈友,介绍沙克尔顿的故事,传扬沙克尔顿的精神,鼓励学员践行沙克尔顿领导力。

    因为,与沙克尔顿面临的极端环境和极端任务类似,茫茫戈壁上空气异常干热、还常常伴有沙尘暴;而他们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连续四天奔跑近120公里,这需要的不仅是体能,更需要整个团队的领导者具备沙克尔顿一样的领导力,需要每个戈友具备沙克尔顿精神。在2014年参加戈九之前,北大朗润园还种下了象征沙克尔顿精神的“沙克尔顿之树”。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经历了戈10 A队队员中暑退赛、痛失沙克尔顿奖后,戈11领队不禁思考:我们是谁?我们要什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得到沙克尔顿奖?

    他所领导的是一群在各个领域说一不二的北大EMBA精英。这些精英来到敦煌、来到瓜州的戈壁参加挑战赛,有为了竞技力克对手的,有为了境界挑战自我的,也有去体验一场不同的旅行的。领队的任务就是保证所有人安全去、安全回。

    但是,在炎热的戈壁上还要连续多日越野奔跑、露营的背景下、在这些社会精英各有各的初衷与见解的情况下,保障所有人的安全对于领队而言,挑战重重。

    领队和他的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了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的完成。首先让大家全面体检身体,知晓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在日常的训练中提升身体条件,通过几次拉练来让大家逐步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让大家养成吃能量胶、喝十滴水的习惯;让大家组织队形,团队结伴而跑;组织队员参加红十字会的急救训练等。因为,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到队员在戈壁的表现。

    通过戈11系统的训练,团队实现了在A队平均年龄超过戈10六岁、B队队员较少的情况下,最后AB队队员整齐上阵。

    但C队却是仓促组织,很多同学连基本的身体检查都没做,虽然只有一天30公里,但领队和他的团队也不希望任何一个同学掉队。经过C队队长的短期训练、各种知识密集灌输,再加上领队在理性判断后的冒险(有些同学没体检、有些同学有身体隐患),C队踏上了征程。

    第一天,领队负责压队,帮最困难的同学背包、拿水,近十个小时。ABC三支队伍全部完赛。

    第二天,领队迎接AB队的每个队员全部完赛;一名A队队员有轻度中暑,经过及时治疗,安然无恙。

    第三天,一名B队队员身体出现一些状况,领队安慰陪伴最终走向终点,全部完赛。

    第四天,兄弟姐妹们的拼搏精神全拿出来了,全部完赛,并拼出当天最好成绩。

    沙克尔顿奖,实至名归!在此次比赛过程中,他们真正成为了践行“沙克尔顿领导力”的典范: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戈11领队郑浩、编辑张彤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