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读博就是要真正找到自我、认识自我


相关附件:
  • 杨壮
  • 2016年10月21日,北大国发院2016级DPS金融管理博士班开学典礼在北大朗润园隆重举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管理学教授杨壮和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想。
    对于2016级DPS新生,杨壮教授强调,成就并不取决于你是谁,而是你和谁在一起。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做一个有批判性思维、富于原创的学者、一个对社会进步、社会公正有贡献、有影响力的专家。

    IMG_7751

    以下为杨壮教授的发言整理,内容已经本人审阅。

    杨壮:首先,我作为院长之一,作为北京大学国发院的教授向各位表示衷心的祝贺,我认为你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今天有几点感想和大家分享。

    第一,学什么很重要,在哪学更重要。你们在这不仅是在北大,而且是在福坦莫,不仅是在北京,而且是在纽约,这个学习对于你们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你的成就跟你自己有关系,但是你的成就关键在于你和谁在一起。所以你们跟谁在一起呢?你们跟的是一群来自北大国发院BiMBA、光华、长江、中欧等商学院的毕业生,你们在一起的这些人在业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一起学习的经历会令你们终生难忘。今天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多元、不确定,新的知识、新的理念、新的学识对于我们应对今天复杂的局势变得尤为重要,这一点你们在战略上作出了重要的举措。

    第三,我们的博士项目特质是中西合璧。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学校,位于北京首都,福坦莫是美国最好的学校之一,位于美国的纽约市,这是区别于其它项目的两大特色。我们有北京大学的人文传统和理念,有福坦莫100多年的教学和治学理念。历史的融合和积淀,使得我们在教育中不受今天教育中不良的影响。我们把学生的质量当做第一,把学生的服务当做第一,在教学中把中国和国外最新的知识结合在一起。

    第四,这个项目的理念根植于北大精神。博士项目的精神理念和愿景极为重要。首先我们是在北京大学学习。

    北京大学有三个精神理念。其中之一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它来自于蔡元培。因此在学业中真正的容忍不同的思想理念。在北大国发院,今年11月份,我们将有一次PK,是林毅夫和张维迎两个人以其在经济发展上的不同观点展开辩论。我们在这个院子里特别推崇的一种精神理念,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一点极为重要。

    第二个理念是作为一个学者,一定要在这里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独立思想,自由人格的人。在今天的中国这一条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没有独立的思想、没有自由的人格,我不相信你在两年期间能够真正的学有所成,也不相信你在四年之间完成你的毕业论文。这一点特别期望我们在座的各位牢记。

    第三个理念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真正的学习是为了追求人生中的终极真理,学习知识的目的不是为了当官,也不是为了增加荣耀,为的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中国、为现代化、为文明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你原来在BiMBA学习,还是在其它商学院学习,或者是在业界有很大成就的人,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次学习,一定要刻苦的学习。

    我们在整个学习期间要树立自己明晰的价值观,价值观和我们的学术有着必然的关联。在今天中国社会里,面临复杂的形势,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面临复杂的商业环境,我们也不可能仅仅在商言商,每个人的核心价值观变得尤为重要。在学术观点上你作出什么选择,与你本人的价值体系、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有很大的关联。

    你不仅是掌握知识的人,而且是用知识为人类社会服务的人,因此希望每个人做一个真正的、有批判性的、有原创性的学者,做一个对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社会公正公平、阳光透明、有影响力的学者和专家。要做到这一点,希望每一个人在学习期间,能够真正找到自我、认识自我;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坐下来,认真的思考一下人生,思考一下未来的理想和梦想。

    在这三年中,也希望每一个同学能够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全面发展。第一届的DPS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已经渡过了丰富的一年,大家不仅在学习,而且在德智体,在美德,学术,真善美方面得到了很大的的熏陶,这是北大精神力量的所在,我们不仅仅要能够赚钱,不仅仅要有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

    今天的中国对大家的要求很高,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国,用PPP的方法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一大国,但是我们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有着很大的距离。我刚刚从英国回来,今年的软实力排名中国被排28位,去年是30位。去年第一位是英国,今年的第一位是美国。其它的几个亚洲国家,包括韩国、日本和新加坡都排在中国之前。

    我要说的是,软实力跟我们的学者能否提出独立的观点、跟我们的教育能否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教育中能否真正提出自己的精神理念、思想行为、引导世界主流,而不是跟随其它主流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座的各位,今天的努力为今后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能够引领全球打下基础。我们希望,在世界上不仅仅能够让我们的企业进入500强,不仅仅让大家说中国的企业规模又大,盈利又多,而且是让我们的企业受到世人的尊重,让我们的精神理念,、企业家的行为举止在世界上引导其它的国家共同走向光明。

    最后,预祝我们三年的学习,特别特别的丰富,也希望每个人真正的感觉到来到北大,我们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的决定,一个正确的决定,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