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教育不仅涉及到人,还涉及到社会生态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148136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联席院长杨壮

    “今天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问题,也涉及到教育者本身的问题,涉及到教育人、被教育人的问题,更涉及到社会生态问题。”12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杨壮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变局下的包容成长”上如此表示。

    杨壮表示,在产品竞争、服务竞争之后,我们会看到最大的竞争是人才竞争,人才竞争不仅仅涉及到基本的人才竞争,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方方面面,从政治到经济,从企业到教育,培养出来有视野、有判断能力、有核心价值、有专业知识的领军人物。

    以下为杨壮发言实录:

    杨壮: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教育工作者,我今天参加这个会,心里很激动,因为教育这件事情在财经论坛里有了四年的光阴,去年我参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在此,首先感谢财经杂志多年来对教育的关注,当然我们也感谢何道明先生对这次会议举办的成功所带来的奉献和资助。

    今天上午大家听会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无论是中国的企业家还是国外的政客,无论是政府官员、前政府官员,还是国外的经理人,大家谈到中国和世界的未来,谈到2017年,都意识到这一年可能世界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不确定,而在复杂、多元、不确定的背后,可能在我们做教育决策、企业决策的过程中,给每个人带来很大的挑战,而且我们在市场上遇到的经济挑战,使我们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会遇到前所未有的竞争。

    但是,在产品竞争、服务竞争之后,我们会看到最大的竞争是人才竞争,人才竞争不仅仅涉及到基本的人才竞争,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方方面面,从政治到经济,从企业到教育,培养出来有视野、有判断能力、有核心价值、有专业知识的领军人物。世界上出现问题的核心,就是我们没有这些人物,在企业里出现的巨大问题,也是我们没有这些人才。人才竞争的核心问题是教育问题,而教育的问题,不仅仅要从研究生开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我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今天我们论坛的重点是中国与国际教育链接之本土教育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之中会涉及到中国整个社会生态,教育生态,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教育界、学校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谈很多不同的视角,谈很多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事件,今天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问题,也涉及到教育者本身的问题,涉及到教育人、被教育人的问题,更涉及到社会生态问题。

    今天这个论坛有着极为丰富教育实践经验的一群人,而这群人几乎都是具备国内和国际教育的视角,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每个人在自己的教育发展过程之中,都有自己的核心理念,我们今天从一个多元化的视角、国际化的视角,分享中国企业国际化,国际企业来到中国,进行教育过程中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在挑战中,我们如何去做,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后,核心理念是什么?在什么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主见?在什么问题上我们必须放弃原来的传统观念?从这些角度,嘉宾们都会给今天的论坛带来精彩的视角。

    杨壮:谢谢何校长的讲演,他突出了一个核心观点,就是他的学校是一个外国人任校长的学校,但这些学生都要经过中国的高考,在中国体制内做这个事情,在中国的人文环境下,怎么能够拿到外国学校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把这种方式带到中国来,培养中国的孩子。

    杨壮:谢谢黄教授。美国的教育注重逻辑推理,比较强调价值观,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是填鸭式,而是讨论式。当然中国的教育也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普及教育。刚才两位的发言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两个人在不同的国度都待了二十年,今天出现反国际化、反包容的现象下,我们看到了一个现象,不同国度的人到其他国家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和视角看待不同国家的文化的优势敏感度更强。

    杨壮:谢谢李老师,耶鲁大学核心理念对中国教育有所帮助或借鉴的是:第一,他们的教育宗旨在思维理念中没有一个答案,鼓励大家多元的视角和思维。第二,为世界、为美国培养领导者。第三,推行国际化,把耶鲁变成一个最国际化的学校。我想,这也是中国整个教育中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走向国际。

    杨壮:谢谢,可汗学院的核心教育理念,就是让每一个在学院里学习的学生,都能够得到重视,通过网上所有的科技技能,让老师知道你学习的程度,每门课都是如此。一个班上30个学生,每一个学生的进展老师都知道,他们怎么做的呢?比如学数学,6+2=多少,你回答等于8,没有问题,你回答不知道,它可能就会给你很多的演示,其中给你6朵花的演示,同时放录像,在录像的过程之中,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题目过去以后,一道一道题的往深走,通过技术的方式方法,每一个学员的进展,不仅学校的老师知道,而且学生的家长也很清晰,清晰之后,就可以让每一个老师了解自己学员的进展情况,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速度把一个题目真正的掌握,提高教育的质量。可汗学院最近一段时间正想要进入中国,正在做前期的准备。

    杨壮:王老师谈的核心点,我们不仅仅要买国外的课程,不仅仅到国外留学,还应该卖我们的课程。她从四个维度讲了一下为什么要卖这些课程,里面涉及到文化传承,涉及到文化自信,涉及到倒逼改革,也涉及到替代,留学替代,有关这件事情,大概在五年之前,在我所参加的教育会上很少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今天提出来了,也是中国教育在整个过程之中,可能也在与时俱进。

    杨壮:中国严格的在基础教育上的训练,很值得有些国家学习,基础的训练,严格的训练,是因为在有些国家,包括在美国的公共教育过程中,你会发现及格就可以。而中国基础教育的普及化迅速提升,这种东西在很多国家都很需要,他讲的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国家,他们希望能够向中国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用严格的教育,基础的设备,把自己国家人的基础教育水准提到一定的水平,包括美术教育。他说在美国已经有些学生把中国的美术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带过去。作为一个外国人来到中国,看到了中国教育的优势,认为这些优势可以向外输出。

    杨壮:谢谢黄教授。简单说一下,教育两个定位:第一,教育历史中知识的延续问题。第二,教育进入深层阶段之后,能够真正有一种创新的思想,超越前面的定位,做一些想一些前人没有想到不敢做的事情。第二个定位目标的实现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整个社会、文化要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在这里一个必要条件,整个社会要给予学生自由度,让他们真正在大学中有一个开放的环境,人才方面也应该开放,否则的话,传统的延续教育,恐怕会对我们现在创新的教育产生一个拖后腿的作用。教育本身并不是一个工具问题,教育本身也不是个简单的技能问题,教育本身受到社会人文环境、生态环境、人文传承历史的影响,如果这个社会生态包括家庭、文化、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等,不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学生不敢说话,不敢讲问题,我们创新超越的目标恐怕就比较难实现。

    杨壮:教育本身是牵扯到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我前一段在北京大学做了很重要的调研,就是影响你的性格和价值观的核心点,大概有500多个人,我们提出了10个要素,包括互联网、榜样的力量、中学的教育、小学的教育、老师的作用、父母的作用、电台等等,15%到30%的人是那九个因素,只有一个因素到70%,这个因素就是父母。中国的孩子学习选择专业不是他自己的诉求,是他父母的诉求,他要完成父母的诉求,要回这个报,哪怕学起来不高兴,他也要坚持这一点。也就是说,要进行创新教育,进行赶超交易,可能从技术细节谈这个问题是很难很难得到结论的,它是一个社会深层次文化进行变革的一个现象。如果这个文化变革和文化反思做的不到位,原来文化的束缚可能会变成今天创新教育的一个重大的阻力。

    杨壮:谢谢。我简单总结一下,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台上的五个人,由于他们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价值体系,不同的教育经验,以及对很多问题的独立思考的想法,他们从一个角度,一个侧面,对中国教育国际化,国际教育来到中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核心观点有几个: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中西合璧,中国教育中的一些好的东西要发扬,国外教育好的东西要学习。中国的基础教育以及中国教育过程中,带有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些东西,比如中医,西方的教育是一种独立思考的人生价值观,以及超越自我,跳出框框的一种创新的思维理念。我听到更多的一点是,要真正推动大家所说的教育变革,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技术问题,可能涉及到社会里方方面面的问题,也就是更鼓励我们的教育都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思维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独立的人格和自由思想。

    特别感谢在座的五位嘉宾,我们这个世界是一个包容的世界,我们了解的信息是有局限性的,我们人生知道很多我们知道的事情,我们人生知道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但是我们很多情况下不知道我们自己不知道什么,从今天五位教授的讲演中,或许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体验这句话,真正从全方位的视角来看待中国教育改革问题,中国教育人才培养问题,中国教育国际化问题,以及国际教育走进中国本土化的问题。谢谢大家!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本文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