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技术是中性的 企业家要正确引导技术发展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壮出席并发言。杨壮认为,技术是掌握在人手中的,它是中性的。在创新过程中,企业家作为创新者、领导者,需要对真与善有很清晰的认知。企业家需要用技术积极影响社会,增加人们对社会、对自我的积极心态。

    以下为杨壮发言实录,经编辑整理:

    参加这个会议很高兴,因为在2016年的年末,我们能够在这样的大会上听到各种不同的观点、理念,以及应对我们今年和明年可能遇到的挑战的措施,我觉得是十分及时的,不仅在理论上,在实践上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谈到国企在过去十几年中的变革,我认为混合的机制已经成为很多国企的特质,而它们也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出现而不断变化。

    我是一个管理学的老师,因此我今天从管理学的角度讲三个核心观点。

    1、企业要紧跟局势,对拐点事件有所准备

    第一个观点,关于今天的环境特质。30年前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管理的时候曾研究过管理的定义,或者组织的定义。当时我们的教授认为,实际上组织就是对环境博弈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适者生存。今天互联网环境的特质和我们以往时代的特质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有四点:复杂性、多元性、不确定性、突发性。

    在2016年我们体会最多的就是黑天鹅事件,不仅是在政治上看到了美国大选的结果,体会到了英国脱欧的现实,同时很多情况与学者和专家的预测完全不一样。在今天的组织决策过程中,没有一个简单的因果关系,这就是复杂性的体现。就像有人问余永定教授能不能预测汇率,他很坚决地说,汇率这个事是不可预测的。也就是说,在今天这个时代,有很多的因素影响我们对未来的预测,特别是逻辑预测面对很大的挑战。

    多元化现象体现在今天的企业决策过程中,企业决策可能找不到一个简单的答案,因为答案很多,这种答案不仅是技术上的,政策上的,还有思维理念上的答案。如果我们在这里面没有多元视角,没有一个包容的胸怀,认为任何事情只有一个答案,你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有很大的困惑。

    第三个是不确定性,就是今天的发展在很多情况下无法确定。核心的观点就是不确定性、不持续性。因为我们做决策往往是根据持续性的积累而做的,但是对于突发事件、拐点事件,今年和去年都出现了很多,我想在2017年出现的情况会更多。因此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不能跟不上局势,一定要对突发的事件或者拐点事件有所准备,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质,有些人把它当作浑沌时代,有些人称为量子时代。因此我们面对这种时代就应该考虑到昨天不一定对今天的事情有所决定,今天也不一定能够决定明天,而今天的事情和决策与我们对明天的憧憬和梦想却有很大的关联,这个观点并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是互联网时代的现实。

    2、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要有独立思想

    我要讲的第二点是面对这种现状,作为一个企业家和管理学者,我们应该如何去思考,怎样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

    我觉得企业家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具体来讲,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家应该敢想、敢说,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特别提倡能够不仅读惯中西,而且要游学国外,要对各种事件、各种情况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从多元的视角看待一个事物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受原来思维模式的限制,要学会逆向思维,跳出盒子,包容和开放,用多元的视角看待发展中的世界和中国整个经济发展中的成就和问题。

    我认为,我国的互联网企业现在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最近一段时间跟一些互联网企业家聊天之后发现,中国的互联网不仅在很多方面赶上了西方互联网的技术和模式,而且很多互联网企业也给西方企业或者是国外的企业,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我曾跟一位朋友聊天,他说他们企业里面的外国人,几乎每个人都在用微信,而且他们用了微信以后,终于可以不用钱包了。就像微信支付,中国很多APP的做法在世界上已经起到了领先作用,这对很多国家,特别是企业的创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座所有的企业家、学者、学生,能够面对今天的这种状况,放下包袱,在工作、生活中真正的培养出一种独立的视角。

    3、技术是中性的 企业家要正确引导技术发展

    第三个观点,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也就是说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在这个时代我们不仅仅要通过互联网提高我们的创新程度和利润。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行业,传统行业也从互联网中学到了很多的技术和理念,从而提高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力。

    但是我坚持的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在互联网时代,人的基本诉求没有变,人的基本特质没有变,人的基本欲望没有变,人的弱势和弱点也没有变。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发现一大特质,就是它随便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行为。

    每一个创新,每一个APP的出现,实际上对社会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反馈和影响。那么在创新的过程之中,作为一个创新者,一个领军人物,一个领导者,你的爱好、喜怒哀乐,你的创新所带来的真善美,或者是丑陋的东西,你自己要有很清晰的认知。因为互联网这件事情是基于技术而发展的,而技术的能量在某种意义上掌握在人的手中,它是中性的。你可以用它来真正的提倡社会里面新的价值、新的能量,增加人们对社会、对自我的积极心态。你也可以在整个创新中做出一些事情,对社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因此,我认为互联网的很多方面实际上和人的本性有很大的关联。如果刻意的,不加思索的,完完全全适应人的本性,包括人的弱点,那么这个社会的整个生态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不是积极的生态,而是一种消极的懒惰的生态。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坚守我们的判断力,而判断力的选择就是核心价值观。

    因此,创新的动力是要能够真正创造出对人类社会文明、社会公正、民主平等、幸福健康、身心健康有积极正向影响的东西。我最近刚刚参加了日本稻盛和夫会议,稻盛和夫创造了两家500强企业,创造了日行。他认为一个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强调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他对思维模式的解读很简单,就是做人何为正确。在互联网时代这件事情不能被忘却,技术本身这件事情可以有双刃剑。

    因此我的核心观点就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家的成功必要条件是坚持人文主义,发挥有效的领导力、创造力,敢想、敢说、敢做、敢为天下先。激励个体和员工的积极性。

    最后一点,充分的条件要坚持改革,深度改革,包括政府改革,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法律改革,在北京大学我还要讲深入的教育改革。只有打造出一个对我国互联网企业和新生企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的生态环境,我们的社会和企业才能真正在世界发挥出作用,企业才能在世界人民,全中国人民的心中不仅大,而且强。创造出为人们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受到世界上每个人的尊重。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新华网思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