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杨壮

杨壮教授谈日本“量子式管理”:别忽视人性


相关附件:
  • 杨壮
  • 在日本松下多年前开创的事业部制,被认为是量子管理的典型体现。让我们好奇的是,原本科学的管理体系是否与量子思维相冲撞。

    日本“量子式管理”:别忽视人性!

    文/记者 谢丹丹

    为什么很多大企业转型比较难?

    海尔CEO张瑞敏对此有着透彻的解读:因为权力不愿意下放。但最高领导掐住权力不放,那每个人就不可能发挥自己的能量。

    真正好的管理不是控制,而是释放人性。这一点,倡导量子管理学的英国著名学者丹娜·佐哈尔认为,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无章可循的量子时代,企业应该抛弃传统经验,敢于挑战权威,大胆创新。这时候,作为管理者应该做到充分授权,同时采取扁平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充分激活每个“能量球”,让集体创意得到发挥。

    事业部制可以说是佐哈尔量子管理的典型代表,优点在于:总部权力下放,员工可以最大化地发挥个人聪明才智,这不仅激发了员工积极性,更增强了责任意识。

    可是,在日本松下,这一制度却在2001年,被新任松下社长中村邦夫断然废除。原因为何,我们不得而知。

    但从以松下为核心的日本案例中,我们得到一个重要启示:践行量子管理,不可忽视人性!

    杨老师照片-2
    杨壮教授

    事业部的弊端:横向失控

    2001年,松下在全球市场亏损36亿美元,人们毫不留情地将矛头指向其一元化管理的事业部制!

    而彼时,该制度已经实行了68年,为松下早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鼎盛时期的1993年,松下电器销售额达613.85亿美元。很多大企业纷纷效仿松下,推行事业部制。

    然而,随着事业部不断扩充——最终松下已经拥有200多个事业部,问题也迸发出来。那时,各事业部之间的人相互争吵,冲突不断,员工之间很难产生信任。因为每个事业部实行独立核算,为了扩大各自市场份额,他们彼此相互渗透,矛盾突出。

    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看来,独立的事业部即一个利益共同体,在实行自负盈亏之后,员工倾向于维护所在事业部的利益,而非企业整体效益。尽管从效果上来看,事业部使得产品对客户需求保持高度关注,纵向效率极高,但在横向上是失控的。

    例如当时,松下传真机有两个事业部,家庭传真机事业部发现专业传真机销路不错,便研制出专业传真机推向市场,而专业机事业部则推出了家庭传真机。事实上,松下所有类别的产品,几乎都有两个或多个事业部同时在运作。

    2000年,松下宣布废除200多个事业部,将36个部门重新划分为四个业务分公司,下辖14个事业领域。“它排除了集团内部的事业重复和竞争,14个事业领域构筑出了自我完结型的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运营体制。”松下一位管理人员称。

    经济学奠基人之一亚当·斯密提出的“专业化分工”,后来在日本遭到了挑战。对此杨壮指出,日本以丰田为代表的管理之所以能够战胜美国的通用,就在于前者打破了专业化,在公司内部产生大分工,且使得小组团队进行充分的融合。

    日本管理强调:Your next person is your customer(你旁边的人是你的顾客)。产品质量的控制都是在过程中进行,而非最后需要一个工程师来检查最终的产品质量。

    这是基于人性的洞察。而量子管理的本质体现,正是通过量子理论来对人性的解析、激励,将其运用到经营管理中。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时隔12年后,随着2013年新一任社长的上任,松下又重启事业部制,提出“将事业部制的复活和精简总部机构作为提升组织活力的两大武器,力争实现经营重建”,实为实现“盈利复苏”。

    “生命共同体”,而非利益共同体

    在杨壮看来,松下废除事业制的启示是:在设计管理制度时,一定不能忽视人性。

    量子管理的核心是“生命共同体”。在量子世界里,人和人之间不是单纯的利益关系。A利B,B利A,A和B是互补和双赢的关系,整个社会才会正向循环。

    在杨壮眼中,日本是量子管理践行得比较好的国家。尤其是,“稻盛和夫深刻认知到了人的本性和社会的本质。”杨壮对《中外管理》分析。

    从哲学层面来看,稻盛和夫鼓励“利他”的价值观。例如:他提出活法中的利他经营,敬天爱人、做人何为正确等概念。其中,他提出了一个重要方程式:人生和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100~+100)×努力(0~+100)×能力(0~+100)。思维方式就是指价值观,稻盛和夫深刻地意识到,错误的价值观会为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此项包含负分。

    从实践层面来看,阿米巴经营是有力典型。阿米巴的核心是一个经营会计体系,一个重要的启示点是,如果小组超额完成业绩,并不作为奖励的依据,而最终是以整个公司的绩效表现来核算。同时,稻盛和夫将是否对他人提供帮助作为重要的奖励依据之一。

    杨壮说:“稻盛和夫就是将阿米巴经营变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即你我之间的关系是合作、双赢关系。如果我不考虑到其他部门同事的利益,实际上对我是不利的。”

    在稻盛和夫中国传播人,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岫云看来,实行阿米巴,就会涉及重新划分组织,分配权力。如果目的、价值观不明确,一下子进入到术的层面,便行不通。

    由此可得出一个结论:成熟的量子企业,一定要用价值观、企业文化去约束人性的弱点。

    量子管理,需要强势文化

    从以稻盛和夫为代表的日本企业的量子管理实践中,能够得到哪些启发?

    在杨壮眼里,在一个组织中,一定需要一个伟大且强势的领导者,他不仅要有伟大的思想,同时还能够深刻影响一群人。

    在中国,任正非就是典型代表。他能够在华为内部建立一种强势的文化——狼性文化、以奋斗者为本、正直的文化等。在华为,所有的绩效都与是否认同公司的理念和价值观结合在一起。

    无独有偶。在日航,所有员工在学习阿米巴整个经营原则之前,都要被“洗脑”。稻盛和夫做了大量的思想灌输工作,直到所有人都认同。这也是为什么稻盛和夫到日航一年两个月以后,才开始导入阿米巴经营的原因。

    “如果没有这个哲学作为基础,大家思想不统一的话,搞这个名堂干什么?”曹岫云对《中外管理》这样说道。

    一个更为具体的事例可以印证这一点:每个日航人在上飞机那一刻,都知道成本是什么,最后下飞机的时候,也清楚地知道这一天的盈利是什么。

    如果企业里每个人都是“能量球”,每个人都能发挥重要作用,那么就会给企业带来源源不绝的前进动力。这正与佐哈尔提出的量子管理思维有着较高的契合度。

    量子管理落地,离不开人文环境

    但是,为什么稻盛和夫的理论在日本能够成功,在中国的落地并不理想?

    “中国缺少良好的人文环境。”这是杨壮更为深入的观察。

    虽然在佐哈尔看来,海尔是中国最契合其理念的公司之一,但是杨壮对海尔的管理变革是否成功,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整体来看这跟中国社会的人文环境息息相关。

    “在目前的生态下,试图实现一个阿米巴经营的生命共同体,很难。唯一的办法是,把企业做小。”杨壮如是说。

    而作为美国德胜公司旗下在中国苏州扎根的德胜洋楼,即一家专门从事美式木制别墅建造的公司,却着实悟到了人性和人文环境的重要性,他们将农民工改造成了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绅士。背后是其对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质量是道德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德胜洋楼的员工手册甚至被誉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圣经”。

    据杨壮介绍,为了维持企业文化的纯净,该公司创始人聂圣哲刻意将公司维持在一个较小规模——德胜洋楼年销售额4亿-5亿元,但员工不到1000人。而全公司不设总裁办也没有副总裁,只有几个部门总监和经理,甚至销售人员仅有一人的组织构架体系,也令人“叹为观止”。

    以上,难道不值得中国企业思考与借鉴吗?

    本文刊于《中外管理》杂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