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张黎

潮白河古道上行走的风景——BiMBA户外群活动侧记


相关附件:
  • 网站主题图
  •  

    炎炎烈日之下,一群穿着五颜六色速干衣的年轻人,伴着欢声笑语,行走在北京顺义潮白河古道之上;河床已经干涸,地上或是细沙,或是砂砾,或是固沙之草,每一处都留下这群人深深浅浅的脚印。他们——就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户外群的校友和老师们,正在参加户外群组织的第二次活动,言谈举止中参杂着疲惫与兴奋。

     

     

    BiMBA户外群:健康、践行、见心

     

    随着BiMBA成功回归第九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参赛队员真诚的付出和行动激发了BiMBA校友和老师户外健身的热情,BiMBA户外群应运而生,多名校友和老师参与了组织和策划。该群组以“健康、践行、见心”为核心理念,旨在推广积极健康的生活哲学,亲近并融入自然,科学锻炼身体,激发生活和事业激情;立足北大,面向全国甚至全球的校友资源,在活动中加强同学间的沟通,增进了解,跨界交流,相互学习;户外锻炼同时,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弘扬北大独立、兼容并包的精神。

     

    奥森徒步:十公里,到底有多远?

     

    户外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不仅包括徒步,还包括登山、自驾、自行车、帆船、马拉松、铁人三项等等,每一项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2014622日,户外群的第一次集体活动选择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十公里徒步。

     

    徒步,看起来简单,但作为一个专业的户外人士,同时为了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还是需要具备充分的知识并做好相关的准备。组织者首先以一件一件装备向群友们详细地展示了户外活动的必备衣物、药品和器材;以及如何选购这些物品。由于户外生存条件复杂且不可预期,好的装备、药品为野外生存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户外活动的危险性。

     

    在正式开始之前,领队还带领大家做起了拉伸运动,这些运动看似简单,但却不可或缺。很多人之所以对户外运动望而却步,就是因为平时锻炼少而容易受到运动伤害。每一个动作的示范和坚持,都带领群友们向科学、合理的运动迈近了一步。

     

    为表示对户外健身活动的大力支持,首次活动邀请到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张黎老师。他走在了徒步队伍的最前面,为徒步队员带来了更多前进的动力;部分体力好的队员,顶着烈日在奥森跑了起来,他们矫健的身影成为奥森公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十公里,并不远,只要有群友的坚持与鼓励,即使大汗淋漓,也倍觉酣畅痛快;十公里,其实也很远,因为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是户外群的启程之旅……

     

    潮白河古道:有热浪更有热情

     

    早在6月底,活动主办方和张黎老师就曾专门赴大海陀踩点探路,那里显然更具挑战性,无论是上山爬升之累还是下山滑坡之险;然而,组织方考虑到户外群还处于起步阶段,第二次户外健身活动没有选择大海陀,而是选择了一条较为成熟的线路——潮白河二十公里徒步。由于戈九C队拉练曾走过这条线路,队长对此次活动充满了信心。

     

     

    2014727日早上8点,群友们已经集结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门口。相比于第一次活动,户外群此次在组织上更趋于专业和成熟。不但有人专门负责召集、药品等物资采购,还配备了专业的摄影师和开越野车、执行“保障”任务的志愿者。群友更是从BiMBA的老师、EMBA校友,扩展到了MBA的学生和校友,BiMBA大家庭在这里再次集结!

     

     

    充分的拉伸运动之后,“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古训再次得到了认可和执行。从魔术方巾到“鬼子帽”,从厚厚的防晒霜到“风情万种”的太阳镜,大家防晒各有高招,拍起照来更是风采立现。

     

     

    几名体力好、经验丰富的队员,抢在前面开始了五公里越野跑。队长一句亲切的“注意不要崴脚”,几分细腻和关怀尽在其中。跑在前面的同时,他们还不忘探路,为即将到来的BiMBA新学员拓展训练摸清前进的方向。

     

     

    潮白河古道上,偶尔可见成群的牛羊和飞翔的水鸟,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几名户外运动的初学者,走到七八公里处的时候,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鞋子里满是沙土,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队友就在前面,追上他!;广阔的河床上,还飘来阵阵歌声,那是队长特意带来的音乐,多少身体和心灵上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作为一条折返路线,当大家陆陆续续终于抵达出发点时,群友的热情迎接已经远远超过了这夏天的滚滚热浪。

     

    BiMBA户外群——这支正在成长的队伍,下一次行走的美丽风景将出现在哪里?让我们共同期待……

     

     

    关于潮白河:

     

    潮白河是北京的一条河流,属海河水系,长458公里,素有北京莱茵河之称。上游有两支︰潮河源於河北省丰宁县,南流经古北口入密云水库。白河源出河北省沽源县,沿途纳黑河、汤河等,东南流入密云水库。出库后,两河在密云县河槽村汇合始称潮白河。流经通州区、顺义区,水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河面宽度平均500米,最宽水面达800米,河道平均水深2.5米。

     

    解放后,在这一水系上修建了密云水库、怀柔水库2座大型水库和5座中型水库、 33小型水库,总库容46 6867亿 立方米,亦居全市各水系首位;以 密云水库为引水源,通向市区的京密引水渠为北京市供水主动脉。

     

    由于河水已经全部被开发利用,密云水库大坝以下河段多年断流。除暴雨过后在沙坑内可存有少量积水外,顺义橡胶坝以下基本处于干涸状态。此次走的河段完全干涸河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