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周其仁

朗润夜话:全球发展趋势解读


相关附件:
  • 404630_副本_副本
  • 8月6日晚,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朗润夜话:全球发展趋势解读》研讨会。会议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老师主持,北大国发院教授周其仁和薛兆丰分别对演讲嘉宾背景做了介绍。

    研讨会上,全球著名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 公司总裁Aroop Zutshi先生发表了题为《Fast-Forward to 2025: New Mega Trends》的演讲;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先生,则发表了题为《2016-2020: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点》的演讲;北大国发院与政府管理学院合聘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随后做了点评。

    777781412993404630

    薛兆丰:如何看未来?

    798319773704026338

    图为薛兆丰教授

    “如何看未来?”——这是薛兆丰教授一直关心和思考的问题。去年和今年,他两次率团赴美国硅谷进行创业创新企业考察,就是要和中国企业家一起直面这一问题。谈到举办“朗润夜话”的初衷,他表示,一方面是请世界顶级咨询界人士展示全球的、科技的未来;另一方面则是请中国的政府官员介绍中国的、制度的未来——两相映照,来看世界和中国未来的图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未来也需要中国。

    薛兆丰介绍道,Frost & Sullivan 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名研究人员,遍布于五十多个行业,其跨行业咨询研究非常有价值。该公司每年发布研究报告,去年的报告还出版了书籍《大未来:移动互联时代的十大趋势》,预测2025年人类未来的生活图景。

    Aroop Zutshi:未来十年的大趋势

    Aroop Zutshi先生在演讲中主要介绍了该公司的研究成果——从现在到2025年世界的新趋势,这项成果基于对全球多家企业高管的调查数据。

    为什么要关注大趋势?Aroop发现,今天有9/10的创业公司都面临迅速倒闭的命运,因为他们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提升自己所擅长的技术和技能,但失去了看未来蓝图的能力——创业者努力寻找各种具体的解决办法,却没有发现市场和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Aroop建议,企业家必须跳脱出来,关注未来全球大趋势的变化。

    大趋势(Mega-Trend)和次趋势(Sub-Trend)是什么?未来十年的大趋势,首先体现在各行业之间的融合性(Convergence)和各种设备之间广泛的连接性(Connectivity)上;同时,对于创业者、企业管理者和城市管理者而言,关注大趋势之下的次趋势也尤为重要,这些次趋势包括:5G的到来、多国发射卫星将导致的“太空拥堵”(Space Jam)、未来智能化相联的生态系统(家庭、工作和城市);与此同时,未来十年,以下产业也将得到迅速发展: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工业4.0、大数据分析等等。

    未来,智能城市的发展,也将带来大量商机;社会将变得更为异质、多元,企业在推出产品时要更多关注消费者的代际差异;女性的崛起,也要求企业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为生产受女性欢迎的产品而做好准备。

    698236842969650967

    图为Aroop Zutshi先生

    如何面对大趋势?作为一家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不仅通过调查和研究,向业界人士提供展望未来的图景,更致力于帮助企业将宏观的趋势转化成微观的企业战略规划和行动。Aroop先生建议中国的企业家分析未来的机会与挑战,挖掘未被满足的需求,同时探索大趋势变化对未来产品和技术可能产生的影响,以此来制定企业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周其仁:做好教学,需要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共同总结经验

    周其仁教授介绍,此次特别邀请徐林先生来解读“十三五”规划,在于徐林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对中国社会的底层生活有过切实的体验,曾前后参加了中央三十年的规划,并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他一直为国发院的教学贡献力量。

    782677803110205444

    图为周其仁教授

    谈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周老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在世界上有目共睹,今天很多发展中国家愿意派遣本国精英来中国学习,吸收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经验。在此背景下,2016年4月,北大国发院承办的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旨在与南方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和全球知识,探寻双赢局面。

    在周其仁看来,光靠国发院的专家教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还不足以担此重任;他建议,优秀的企业家、中央关键部门的领导、地区领导都要参与进来,共同总结发展经验,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与南方国家的携手同行。

    徐林:解读“十三五”

    此次,作为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他以亲历者的视角,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初衷及政府的改革意图。

    430495221460779853

    图为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一个深入研究、凝聚共识、民主决策的过程。回顾过去,“十二五”基本实现了当初的规划目标,中国的经济地位在全球变得日益重要,但是中国的人均GDP仍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十三五”期间仍面临很多挑战。

    一方面,中国处于从制造业向创新型国家升级的转型阶段;另一方面,Aroop先生提到的科技变化大趋势,同样发生在中国;科技革命和转型经济的交汇,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全球的治理体系也在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正在日益壮大,原来的以美国为主的治理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将承担更多责任,因此中国需要投入更多的思考,投入更多的力量。

    徐林认为,对于国外,在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的环境下,中国要处理好与大国的关系,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避免陷入战争。

    而对于国内,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但由于中国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韧性好潜力足、结构调整日趋优化、市场化改革将形成制度优势,长期向好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中国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包括:传统比较优势减弱、结构性矛盾突出、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

    为此,“十三五”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且把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来推动各领域的发展;同时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致力于提高供给质量,推进结构调整,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要素配置。

    徐林指出,“十三五”要重点解决激励机制和体制问题,同时强化民生改善,提高环境质量;着眼于未来,“十三五”期间还将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改革财税制度,推进城市化建设。

    傅军:全球增长在南方 制度尤为关键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谈到,当前世界经济整体上比较低迷,但新增长主要发生在南方国家(即发展中国家),今后的趋势也是如此。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致力于与南方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和全球知识,探寻双赢局面,共同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296644459814492446

    图为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

    对于此次研讨会,傅军分享到:在经典的经济学理论中,柯布—道格拉斯经济增长模型表明:一国的经济增长是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的结合;但公式中没有直接挑明的是技术也应包含“制度技术”,因为不同的制度技术决定了这些要素的配置效率。如果说Aroop的关注点是全球的纯科学技术革命,那么徐林则涉及了中国未来的制度(技术)变化;中长期看,这种制度学习和创新才是中国经济可持继增长更深层的动力。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Aroop和徐林还分别就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张彤 整理)


    分享到: